星期二

【簡介】Igor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 Petrouchka 彼得洛希卡
Tamas Vasary 瓦夏利(鋼琴)
Charles Dutoit 杜特瓦 指揮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1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本輯根據 1911 年版演奏的錄音,比起此前任何的 Petrouchka『彼得洛希卡』唱片,都要優秀得多!尤其是鋼琴錄得特別明晰,給人無比暢快的感覺,鋼琴獨奏者 Vasary 瓦夏利 的表現,相當出色、銳利。

Dutoit 杜特瓦 的指揮很美,最大的特色是詩情洋溢、立體感充分,旋律、對題,以及低音的運動,都表現得很踏實。再加上栩栩如生的銅管與定音鼓的威力,使得整個音樂充滿愉悅之情。管絃樂的合奏,精密無比。由於錄音的優秀,任何音彩都清楚重現,由於速度都較為溫和,感情的刻畫就更加豐富!

曲中的每一個音符,都潔淨無比,雖然缺乏緊迫力與強烈個性,却具有非常奇特的音樂性,那愉快的節奏與透明的音色,使人宛若吸進瑞士山間清澄的空氣。不過,在這演奏中,不太容易領會木偶世界中,糾纏著的感情、戀愛、嫉妒與殘忍的兇殺。

整個錄音的音響,是較輕巧、晶瑩的,高音俐落,中低音充實,鋼琴的聲音,有美好距離感,明晰而充滿威力!

Straw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 Le Sacre Du Printemps 春之祭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88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2 期 (民國 67 年 8 月號)

這是 Karajan 卡拉揚 的第二次同曲錄音,離前次雖然已有十二年之久,但詮釋法幾乎沒有什麼改變。雖然有人不喜歡他的『春之祭』,可是依然值得給予高評價,只是跟舊片相比時,只有『序奏』較為遜色,原因是過分意識著弱音效果,於是喪失了木管樂器的音色魅力。

可是『春天的甦醒』後,却更加精彩了,那富於特色的弦樂節奏,比起別的指揮家,都更具厚味,情調也豐富而有深度。這是完全的『交響曲式』的傑出演奏,在這裏雖然看不出阿巴多那種年輕人的細緻感與朝氣,但 Karajan 卡拉揚 是更圓熟的,具有大人的複雜情緒的。

隨著音樂進行,表情與音色也逐漸生動起來,內張力與氣勢也更大,有時傳來乾燥的撥奏,有時展現出『波得洛希卡』般的鮮豔色彩。進入『掠奪結婚』後,有趣的、令人屏息的高潮迭起。在壯大的『春之輪舞』的中途出現的停留音,Karajan 卡拉揚 是盡情地讓它延長的,給予凌厲的氣勢。接著短笛閃耀般鮮明地登場,此後到第一部『土地的崇拜』的終了,柏林愛樂充分發揮了他們高超的合奏技巧,一邊使音樂深刻地雕琢出來,同時以漸快奏,懾人心魄地往結尾節節逼近。

第二部,也是難得一見的名演奏。『序奏』那官能美,乃是 Karajan 卡拉揚 所特有的,進入『被選處女的讚美』後,表現依然是交響曲式的,雖然定音鼓與大鼓過份加以壓制,可是在緊要處,照樣有淒烈的表現,最後『被選處女之舞』,音響無比鮮明、猛烈,不論節奏或音色,力度和緊張感,都出類拔萃。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 The Rite Of Spring 春之祭
Sir Georg Solti 蕭提 cond. The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London / CS 688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2 期 (民國 66 年 10 月號)

1913 年 5 月 29 日,由戴雅吉列夫的俄國芭蕾舞團,在巴黎首演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的原作版,一直不曾出版。同時發瘋的天才舞星尼金斯基所作的編舞,以及雷利希的舞台設計與佈景等,也都不曾傳襲下來。

現在的所謂原作版樂譜,事實上是 1921 年所出版的。Solti 蕭提 打從很早之前,就一直熱切盼望著首演時的『春之祭』能再現出來。Solti 蕭提 曾為此專程到住在洛杉磯的老作曲家處拜訪,可是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卻只笑著回答說:『可是我已經不再能指揮其原作了!』(也就是說,如果不是指揮改訂版,那麼演奏費就不會跑進作曲家口袋裡。)

由於不得門路,Solti 蕭提 只好拿 1943 年和 1960 年的改訂版,和現存的 1921 年的所謂原作相互對照,試圖把首演當初的『春之祭』再現出來,於是為 Decca / London 做了這張錄音。

在這裡,Solti 蕭提 試圖把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年輕時的天才,以及燃燒般的激情,在這演奏中迸射出來。即使這樣,在具備鋼鐵般意志力與銳利耳朵的 Solti 蕭提 之下,音樂絕不會因激情而有絲毫紊亂。他的演奏,因得親兵芝加哥交響樂團之助,使得合奏的精密度,排山倒海似的衝擊力,以及透明度與精力,渾然化成一體,使每一位聆賞者都為之瞠目結舌,若有所失。

這張在 1974 年 5 月 14 日,在芝加哥進行的新錄音,乃是 Decca / London 錄音技術的另一頁輝煌勝利。

Decca 唱片封面印刷的是雷利希所做的原始畫稿『兩個小丑』,這是非常珍貴的圖,就像此圖所暗示的,Solti 蕭提 的這張演奏,也充滿樸質的原始性,以及令人寒毛悚然的神祕感。

雖然這是 Solti 蕭提 首次灌錄的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唱片,由於表現出類拔萃,1974 年秋天在美國發行後,立即為之轟動,連續保持兩個月的最高銷售紀錄。

從 Solti 蕭提 的這個不朽演奏,我們彷彿可以感受到,這部芭蕾音樂獨特的官能性,和大地的脈搏與觸覺,Solti 蕭提 憑著徹底的駕馭,而產生的緊張感與興奮,使每一位聆賞者都深深陶醉。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1931)《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2 期 (1992 年 11 月號)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並不認同 Mozart 莫札特、Beethoven 貝多芬、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和 Brahms 布拉姆斯 的 Violin Concertos 小提琴協奏曲,他認為此領域的唯一傑作是 Schoenberg 荀白克 所寫者。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1931)《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於 1931 年完稿,四個樂章分別叫做:『觸技曲』、『歌調1』、『歌調2』和『隨想曲』。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受到 Bach 巴赫 Double Violin Concerto 雙小提琴協奏曲 的影響,他認為『火花展技』並非是他對於此曲的目標,1941 年 巴蘭欽 將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1931)《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編為舞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