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Susanne Lautenbacher 蘇珊•勞登巴赫爾

Susanne Lautenbacher 蘇珊•勞登巴赫爾(1932 ~)是德國小提琴家。

師事慕尼黑 Freund Quartet 佛倫德弦樂四重奏 的第一小提琴 Karl Freund 佛倫德,隨後向大師 Henryk Szeryng 謝霖 學習。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是慕尼黑 ARD 小提琴比賽的早期優勝者。在早期錄音裡,她的名字是 Suzanne 或 Susi。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在留聲機時期,即錄製眾多留聲機唱片,1950 年代進入黑膠時期,她在 Vox、Turnabout、Intercord、Bärenreiter-Musicaphon、Bayer 等音樂廠牌發行黑膠。

Vox 這個音樂廠牌由 Naxos 代理,這樣也許有些年輕樂友就會熟悉起來了,Naxos 發行的 CD,有許多雖不是大名鼎鼎,卻是小而珍貴,小而美,Vox 就是其代理的廠牌之一,Turnabout 是 Vox 的副廠牌,這麼解釋,希望耕者樂友們能夠知悉其關聯性,進而產生興趣。

本輯 是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和 Jörg Faerber 法柏 指揮 Heilbronn 海布隆 的 Württemberg Chamber Orchestra 符騰堡室內管弦樂團 在 Turnabout 旗下發行的錄音。如前段文章所述,Turnabout 是 Vox 的副廠牌,Vox 是 Naxos 代理的廠牌之一。

自 1959 年起,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在 Turnabout 發行古典錄音,一直到 1990 年代,原因可能與她的先生有關。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的先生 Heinz Jansen 詹森(1906-2002)是 Freund String Quartet 佛倫德弦樂四重奏 的小提琴手,也是 Edwin Fischer Chamber Orchestra 艾德溫費雪室內樂團 的中提琴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Heinz Jansen 詹森 轉職,成為錄音工程師和製作人,創立自己的古典音樂錄音公司 Südwest-Tonstudio Stuttgart,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的許多錄音,都是在丈夫的錄音室製作。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在 斯圖加特音樂學院 擔任教授,並於 1965 年被任命為教授。

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和 Jörg Faerber 法柏、Württemberg Chamber Orchestra 符騰堡室內管弦樂團 時常合作,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也是 Collegium Aureum 黃金比例古樂團 的成員之一,這是 1962 年在科隆成立的德國室內樂團;此外,1966 年 斯圖加特 的 Bell'Arte Trio 貝爾藝術三重奏 創立,Lautenbacher 勞登巴赫爾 是成員之一,他們在七零至八零年代,發行一些古典黑膠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