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Roberto Szidon 季登

Roberto Szidon 季登(1941 - 2011)是巴西古典鋼琴家。

九歲在家鄉 Município de Porto Alegre 阿雷格里港 舉行首場公演,師事 Karl Faust 卡爾·浮士德 學習作曲,後來到美國跟隨 Ilona Kabos 伊洛娜·卡博斯 和 Claudio Arrau 克勞迪奧·阿勞 學習鋼琴。

Szidon 季登 完整錄製 Scriabin 史克里亞賓 的十首鋼琴奏鳴曲 和 Fantaisie in B minor B 小調幻想曲,以及 Liszt 李斯特 的十九首 Hungarian Rhapsodies 匈牙利狂想曲 和 Rhapsodie espagnole 西班牙狂想曲,為古典樂壇做出偉大貢獻。

1965 年 Szidon 季登 錄製巴西作曲家 Villa-Lobos 維拉-羅伯斯 的鋼琴獨奏作品 Rudepoêma《魯德波伊瑪》獲得唱片獎,這是 Villa-Lobos 維拉-羅伯斯 所有獨奏鋼琴作品中,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曲目,Rudepoêma《魯德波伊瑪》號稱是『Le Sa​​cre du printemps 春之祭 與 巴西叢林 的相遇』。

Szidon 季登 錄製 Villa-Lobos:Rudepoêma《魯德波伊瑪》這套獲獎黑膠,吸引德國古典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注目,和他簽約。1970 至 1980 年代 Szidon 季登 在 Deutsche Grammophon 旗下持續發行古典黑膠唱片,本輯《蓋西文:鋼琴協奏曲》就是 Szidon 季登 在 Deutsche Grammophon 初期的錄音,獲得企鵝三星高評價。

Szidon 季登 在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 Chopin 蕭邦 的 四首 Scherzos 詼諧曲 和 四首 Impromptus 即興曲,以及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一直到 Ives 艾伍士 的鋼琴作品。

Szidon 季登 分別在 Hannover 漢諾威、Düsseldorf 杜塞爾多夫 的音樂學院教授鋼琴,直到往生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