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1882 - 1977)是英籍指揮家。

1896 年進入 Royal College of Music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成為該校最年輕的學生之一,16 歲被選為 皇家管風琴學院會員。

1902 年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被 倫敦西敏寺的 St. James's Church 聖詹姆斯教堂,任命為管風琴與合唱團指揮,此時他正就讀 The Queen's College, Oxford 牛津大學皇后學院,隔年畢業,獲得音樂學士學位。

1905 年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來到紐約,在 St. Bartholomew's Church 聖公會聖巴多羅買堂,擔任管風琴師和合唱團指揮。他在教區受到歡迎,但是為了學習管弦樂團的指揮,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毅然來到巴黎學習指揮。

期間,他聽聞 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需要新指揮,為了這份工作,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寫信給樂團主席,並參加角逐。最後他獲得成功,於 1909 年開始擔任 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 指揮。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支持『在世作曲家』的作品,他會將理查史特特勞斯、西貝流士、拉赫曼尼諾夫、德布西、葛拉茲諾夫、聖桑.. 當時還『在世』的作曲家作品,列為演出曲目。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 獲得成功,1911 年 11 月 24 日,Elgar 《艾爾加:第二號交響曲》在美國首演,由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指揮 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然而就在幾個月後,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對於樂團董事會的政策感到沮喪,因而提出辭呈。

1912 年 4 月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離開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兩個月後,他被任命為 費城管弦樂團 的指揮,1912 年 10 月 11 日在 費城 首次展開他和樂團的演出。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擔任 費城管弦樂團指揮期間,說服 Mary Louise Curtis Bok 瑪莉·路易斯·柯蒂斯·博克 於 1924 年 10 月 13 日,在 費城 成立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迅速獲得表演聲譽。除了他指揮時的宏偉手勢,有時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還把樂譜扔在地上,表明不需要看樂譜,就能進行指揮。他還在音樂廳嘗試燈光實驗:有一次演出,大廳的燈全部關掉,重點時刻只有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的頭、手被照亮,其餘時候燈光被刻意安排,讓團員的頭、手在不同照明之下,呈現戲劇性的光影。

1929 年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指揮 費城管弦樂團,在 RCA 唱片旗下錄製 Rachmaninoff《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78 轉 SP 蟲膠唱片。擔任鋼琴彈奏者,就是作曲家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1948 年 Vinyl 黑膠發明後,本輯在以下唱片公司,透過黑膠唱片重新發行:(唱片公司 / 唱片編號 / 發行年份)

RCA / LCT 1014 / 1950
EMI / COLH 88 / 1960s
EMI / ALP 1630 / 1950s or 1960s

1929 年至 1930 年交響樂季後期,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開始在沒有指揮棒的情況指揮,徒手指揮成為他的標誌之一。音樂方面,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在弦樂組推廣一種叫做 free bowing 自由弓弦的技巧,透過自由弓弦的技巧,產生出比『同步弓弦』更深沉、更飽滿的聲音。然後又在銅管組,推廣 free breathing 自由呼吸的技巧。

此外,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不斷改變管弦樂隊的座位,以及音樂廳聲學,就是想創造更好的聲音。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被公認是採用當今多數管弦樂團座位安排的首位指揮,第一、第二小提琴在指揮左邊,中提琴和大提琴在右邊。他培養管弦樂隊,塑造了『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之聲,即後來眾所周知的『費城之聲』(Philadelphia Soun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還因為重編一些作曲家曲目而聞名,例如,他修改了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的結尾,所以它會安靜的結束。他的想法來自 Modest Ilyich Tchaikovsky(莫德斯特柴可夫斯基:柴可夫斯基的胞弟)在 1906 年出版的書 Life and Letters of Peter Ilych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的生活與書信,書裡提到,柴可夫斯基 在作曲家 Balakirev 巴拉基列夫的建議,寫下這個安靜的結局。

穆索斯基 A Night on Bare Mountain《荒山之夜》的 Rimsky-Korsakov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管弦樂編曲版本,也被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還原成,接近原稿的編曲形式。

1940 年美國動畫電影製作 Walt Disney 華德.迪士尼 製作動畫電影《迪士尼幻想曲》,由八個動畫片段組成,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擔任指揮,其中七部由 Philadelphia Orchestra 費城管弦樂團演奏。樂評家 Deems Taylor 迪姆斯.泰勒擔任電影的司儀,在真人秀串場介紹每個橋段。

為了順應 Disney 迪士尼的故事情節,描繪善惡之戰,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把《荒山之夜》的結局部分改編,延續到 Schubert 舒伯特 的 Ave Maria《聖母頌》。原聲帶使用多頻音軌錄製,使用 Fantasound 後製,Fantasound 是由迪士尼和 RCA 唱片公司共同開發的音響系統,使《迪士尼幻想曲》成為第首部立體聲商業電影,及環繞聲響的先驅。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為迪士尼錄製、指揮的《迪士尼幻想曲》,成為他的生涯代表作。

1954 年 RCA 發行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改編的 Moussorgsky 穆索斯基 A Night on Bare Mountain《荒山之夜》版本(本輯),首版黑膠唱片編號:LM-1816,唱片封面就是《迪士尼幻想曲》,荒山之夜的情節。

像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這樣改編樂譜,在十九世紀屢見不鮮,雖然當時樂評家已反對居多,到了廿世紀至今,大家已習慣依照原譜演奏,越來越少有指揮家,或作曲家改編樂譜。對於聆樂者如我而言,改編樂譜在聆聽過程,會產生更多趣味,啟發更多想法。

Bizet 比才 - Carmen Suites 1 And 2『卡門』組曲 / L'Arlésienne Suites 1 And 2『阿萊城姑娘』組曲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指揮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Columbia / M 3450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這是大指揮家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於往生前一年,在倫敦錄製的黑膠唱片。其中『阿萊城姑娘』組曲雖然是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的編曲,但只是調動順序,刪減某些段落而成的,管弦樂法並未更改。

這些演奏,表情極為率直,尤其以『卡門』組曲 為然。在『阿萊城姑娘』組曲中,則隨處可以聽到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獨特的韻味,例如『第一組曲』的四曲,稱得上是相當出色的。『前奏曲』富於遠近感,是典型的交響曲式演奏,行板的部分,好像在緬懷往昔。『小步舞曲』的詮釋緊密,音樂有深入的雕琢。

最後的『鐘』,法國號在朗朗而唱,中段把速度放得很慢,產生孤寂的氣氛,長笛和雙簧管的三度和聲,以及隨後的大提琴歌唱,是多麼富於魅力!這真是新的發現!


Brahms 布拉姆斯 Symphony No 1 In C Minor Op. 68《第1號交響曲》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指揮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Decca / PFS 4305
London / SPC 21131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0 期 (1992 年 8 月號)

如果沒有任何暗示,一聽這個錄音還以為是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因為只有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才可能有這種雷霆萬鈞的現場感人力量。其實,這是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在 90 歲的現場錄音,凝聚將近一世紀的生命力量,在此刻爆發。

1882 年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在倫敦出生,父親是波蘭人,令人聯想到另一位波蘭鋼琴家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到 90 歲還能彈奏鋼琴,而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則是 90 歲還能將樂團指揮得滴水不漏。

他早年進入 牛津皇后學院,和 倫敦皇家音樂院 學習作曲,音樂理論 及 Organ 管風琴。1909 年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首次指揮 Cincinnati Symphony Orchestra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成為職業指揮。1912 年再接任 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費城管絃樂團 指揮,創造了舉世聞名的 Philadelphia Sound『費城之音』,也就是將弦樂製造出纖細、高貴的美聲,並帶有金碧輝煌的光輝,一聽便令人傾倒,不能忘懷。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也是歷史上第一位『電影指揮』,他不但參加 1937 年電影 One Hundred Men and a Girl《丹鳳還陽》的演出,並且於 1940 年為 Walt Disney 華特迪士尼 的卡通 Fantasia《迪士尼幻想曲》擔任配樂。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擅於製造音樂中豐富的情緒色彩,可以將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Pastoral Symphony 田園交響曲 表演成情人約會的溫柔鄉,在衛道人士看來,難免太過濫情,但卻可使嚴肅的古典音樂平添無數美麗的想像色彩。

在帶領 The Philadelphia Orchestra 費城管絃樂團 度過多采多姿的四分之一世紀後,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又在 NBC 交響樂團 擔任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副指揮,以及 紐約愛樂、休士頓交響樂團 指揮,更於 1962 年在紐約籌組 American Symphony Orchestra 美國交響樂團,直到 1972 年。

本輯是 1972 年 6 月 14 日在 Royal Festival Hall 皇家節日大廳 的現場音樂會,此時 90 歲的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熱情不亞於年輕小伙子,但是深厚潛沉的情懷,卻需要有豐富的人生體驗,才能言之有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