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Rudolf Serkin 塞爾金

Rudolf Serkin 塞爾金(1903-1991)是猶裔美籍鋼琴家,他是廿世紀最偉大的貝多芬音樂詮釋者之一。

塞爾金 Serkin 在捷克的猶太家庭出生,父親曾是俄羅斯男低音,因此 Serkin 塞爾金 尚未識字之前,就先學習音樂。

九歲到維也納,師事 Richard Robert 羅伯特、Joseph Marx 馬克思。十二歲與維也納愛樂舉行首演,彈奏《孟德爾頌:g 小調鋼琴協奏曲》,被公認是天才,開啟了他在維也納的知名度。

1918 年至 1920 年,Serkin 塞爾金 跟隨現代樂作曲家 Arnold Schoenberg 荀白格 學習作曲,大指揮家 Szell 塞爾,也是 Schoenberg 荀白格 的學生。

1920 年 Serkin 塞爾金 展開職業生涯,有一回德國小提琴名家 Adolf Busch 布許 聽到 Serkin 塞爾金 的彈奏,驚為天人!不願意放開這位男孩!立刻聘請他擔任自己的伴奏。

Busch 布許 帶著 Serkin 塞爾金 回到柏林住家做客,Busch 布許 有個女兒叫做 Irene 伊麗娜,日後嫁給 Serkin 塞爾金,與他結髮。

1921 年 Serkin 塞爾金 在柏林首演,演奏 Brandenburg Concerto No. 5《巴赫:布蘭登堡第五號協奏曲》。結束時觀眾熱情吶喊『安可』!

Busch 布許 跟 Serkin 塞爾金 說:『你再彈一首安可曲吧!』
Serkin 塞爾金 問:『要彈什麼呢?』
Busch 布許 開玩笑地回答:『那就彈 Goldberg Variations《巴赫:郭德堡變奏曲》吧!』

憨厚的 Serkin 塞爾金,真的就老老實實,把落落長的《巴赫:郭德堡變奏曲》彈完,等他彈完之後,台下只剩下三個人,分別是:Busch 布許、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Alfred Einstein 愛因斯坦。

順道一提,也有一說:Serkin 塞爾金 是繼 Schnabel 許納貝爾 之後,最有思考力的鋼琴家。

1920 年代至 1930 年代初期,Serkin 塞爾金與 Busch 布許 的四重奏一起在歐洲巡演。1933 年希特勒政權崛起,他們便離開柏林,前往瑞士 Basel 巴塞爾。同年 Serkin 塞爾金 與 Busch 布許在華盛頓的 Coolidge Festival 柯立芝音樂節演出,這是他們在美國的首演。

1936 年 Serkin 塞爾金 與 大指揮家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在美國舉行音樂會。樂評家讚不絕口:『具有非凡天賦的藝術家,擁有水晶般的技巧、充沛的力量、細膩和純淨的音色。』an artist of unusual and impressive talents in possession of a crystalline technique, plenty of power, delicacy, and tonal purity.

1937 年 Serkin 塞爾金 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紐約的首場獨奏會。

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Serkin 塞爾金 與 Busch 布許 移居美國,

1951 年 Serkin 塞爾金 與 Busch 布許 在佛蒙特州萬寶路,創立了 Marlboro Music School and Festival『萬寶路音樂學校和音樂節』,隔年 Busch 布許 往生。

Serkin 塞爾金 在費城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任教,同時繼續主持『萬寶路音樂學校和音樂節』,培育出許多當代鋼琴家。

Serkin 塞爾金 對於錄音的態度是嚴肅的,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於是流傳一則經典故事,就是他與 Columbia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 計畫灌錄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因為 Serkin 塞爾金 吹毛求疵的龜毛性格,到最後竟無法完成!

1963 年 Serkin 塞爾金 授勳總統自由勳章。

1965 年 Serkin 塞爾金 二度來到亞洲,他在大阪的『貝多芬之夜音樂會』,彈奏《貝多芬:第廿九號鋼琴奏鳴曲》,獲得壓倒性成功!

1972 年 3 月,為了慶祝 Serkin 塞爾金 與紐約愛樂的第一百場演出,他們演奏了 Brahms《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管弦樂隊與董事會任命 Serkin 塞爾金 為紐約愛樂的名譽會員。

Serkin 塞爾金 有七位子女,其中有兩位也是音樂家,分別是:Peter Serkin(彼得·塞爾金:鋼琴)、 Judith Serkin(茱蒂·塞爾金:大提琴);Serkin 塞爾金 有十五位孫兒,包括作曲家 David Ludwig 大衛·路德維希 和 巴松管演奏家 Natalya Rose Vrbsky 弗布斯基。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3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 Piano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cond. New York Philharmonic
Columbia / MS-6616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演奏的 Beethoven 貝多芬,時常以大而化之的手法處理素材,這種特色在本錄音可以明顯體會得到:彈奏速度十分活躍,原來小調的感覺在快速的動態下,呈現出一種大調音樂的豪壯氣度。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演奏最為傑出的部分是在樂句的處理,生動靈活又自由瀟灑,令人體會到不受技巧束縛的痛快,可以疾風勁雨,也可以清秀靈巧,詮釋精湛、活潑奔放,整體的演出顯得年輕氣盛。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Sonatas 小提琴奏鳴曲
Adolf Busch 布許:小提琴
Rudolf Serkin 賽爾金:鋼琴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98 期 (1990 年 8 月號)

神童 Adolf Busch 布許 三歲開始學習 Violin 小提琴,11 歲進入 科隆音樂院,21 歲成為維也納音樂會首席。Yehudi Menuhin 曼紐因 說他是德國古典傳統的最偉大詮釋者;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則說他是 Joseph Joachim 姚阿幸 的真正繼承人。

本輯由 1933 年錄製的 78 轉留聲機唱片轉錄成黑膠,在 Rudolf Serkin 賽爾金 的鋼琴伴奏之下,Adolf Busch 布許 以毫無窒礙的拉奏技巧,敘述他對 Beethoven 貝多芬 作品的獨到見解。

Beethoven 貝多芬 Three Favorite Sonatas - Moonlight / Appassionata / Pathétique 鋼琴奏鳴曲《月光》、《熱情》、《悲愴》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 Piano
Columbia / MS-6481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以擅長演奏具有古典樂派風格的作品著稱,《月光》的三個樂章之間以明顯的對比連接,使一、三樂章的動態完全相對,先由漫不經心的輕鬆,轉變到劇烈的狂放,呈現出令人錯愕的戲劇性效果。

《悲愴》之中,Rudolf Serkin 塞爾金 並不以誇大的慢速度強調標題,而以流暢的手法拿捏,整體聽來,他的《悲愴》推進力急迫、情感奔放,不在乎小枝節的表現,在粗枝大葉中顯現出泉湧不絕的奔放。

而在《熱情》之中,最能體會出他是一位注重全面性掌握的演奏家,在常被強調的細微部份,他均以流暢的速度快速帶過,如此的演奏方式讓他的音樂不會因小失大,樂曲根本的結構清明易辨。

整張錄音給人的印象是,Rudolf Serkin 塞爾金 在此的演奏十分個人化,他的 Beethoven 貝多芬 音樂,具有前瞻性,完全以樂曲的架構為基本,而常在小細部的處理上,呈現一種大而化之的激動。

Brahms 布拉姆斯 Piano Concerto No. 1 In D Minor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 Piano
George Szell 塞爾 指揮 The Cleveland Orchestra 克里夫蘭管絃樂團
Columbia / MS-7143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是一位靈活度極佳的演奏家,他演奏的 Beethoven 貝多芬 與 Mozart 莫札特 二者風格大異其趣,而在彈奏浪漫樂派的 Brahms 布拉姆斯 及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等人的作品時,又是全然不同的景象。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的 Brahms 布拉姆斯 沉著而深刻,沒有演奏 Beethoven 貝多芬 的凌厲速度,也不是 Mozart 莫札特 那種平靜流暢,他以沉穩的節奏韻律,表現著音樂本身內斂包容的氣度,這樣的浪漫樂派音樂散發著成熟的感性,音樂聽起來既不奢華又能壯麗浩大,張力十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