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Paul Badura-Skoda 史寇達

Paul Badura-Skoda 史寇達(1927-2019)是奧地利鋼琴家,他與同時期的鋼琴家 Friedrich Gulda 顧爾達、Jörg Demus 德穆斯 被稱為 Viennese Troika(維也納 三巨頭)。

Badura-Skoda 史寇達 是 大鋼琴家 Edwin Fischer 費雪 的得意門生,1947 年 Badura-Skoda 史寇達 獲得 Austrian Music Competition 奧地利音樂大賽首獎。1949 年展開職業生涯,與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公演。除了這二位大師,Badura-Skoda 史寇達 亦曾和 Hans Knappertsbusch 克納佩茲布許、Hermann Scherchen 謝爾亨、George Szell 塞爾 等大指揮家合作。

Badura-Skoda 史寇達 最為人道的莫過於他在 Westminster 西敏寺唱片公司旗下,錄製 Mozart 莫扎特、Beethoven 貝多芬、Schubert 舒伯特的作品,他也彈奏 Chopin 蕭邦、Ravel 拉威爾的曲目。

Badura-Skoda 史寇達 喜愛收藏鋼琴,他收集和修復 18 世紀末到 19 世紀中葉的幾架鋼琴,且納為珍藏。據說他有十二架珍貴的鋼琴,分別生產於不同年代。Badura-Skoda 史寇達 錄製 Schubert《舒伯特:鋼琴奏鳴曲全集》所使用的五架鋼琴都是他的專屬收藏。

Badura-Skoda 史寇達 是多產的演奏家,共錄製超過兩百張唱片,2013 年發行的唱片中,Badura-Skoda 史寇達 透過 1820 年代、1920 年代、2000 年代生產的這三架鋼琴,錄製 Schubert 舒伯特的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 D.960,藉此展現三種不同鋼琴,所呈現的聲音。

Badura-Skoda 史寇達 錄製的 Beethoven《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也同樣使用三架不同年代生產的鋼琴,錄製了三個版本的 Hammerklavier(第 29 號鋼琴奏鳴曲:漢馬克拉維)。

Badura-Skoda 史寇達 是史上唯一鋼琴家,透過古鋼琴與現代鋼琴,錄製完整的 Mozart 莫扎特、Beethoven 貝多芬、Schubert 舒伯特《鋼琴奏鳴曲全集》,他為古典音樂做出偉大貢獻。

Badura-Skoda 史寇達 常和另一位鋼琴家 Jörg Demus 德穆斯 合作,錄製四手聯彈錄音。除了擔任國際鋼琴大賽評審,Badura-Skoda 史寇達 與夫人 Eva Badura-Skoda 共同編撰一系列 Mozart 莫札特鋼琴音樂的書籍,他們編撰的 Johann Sebastian Bach 巴赫鍵盤音樂書籍,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