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Alexis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Alexis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是猶裔法籍 鋼琴家。

三歲師事保加利亞作曲家 Pancho Vladigerov 弗拉季格羅夫,學習鋼琴,八歲首次公演。

1941 年德軍佔領保加利亞,12 歲的猶太裔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跟隨母親逃往土耳其,中途不幸被捕,隨後三個月被關在保加利亞臨時集中營。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在營期間,時常透過手風琴演奏 Schubert 舒伯特,一名德國警衛成為他的粉絲。後來偷偷把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和母親 送至火車站,臨行前還把手風琴從窗戶扔給他,並告訴他們『祝好運』,隔天,他們安全抵達伊斯坦堡。

1945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與母親又移居巴勒斯坦,師事 Leo Kestenberg 凱斯坦伯格,且演奏 Beethoven 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由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指揮 Israel Philharmonic 以色列愛樂。

1946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進入 Juilliard School 茱莉亞音樂學院,他的老師有:Olga Samaroff 薩馬洛芙、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Wanda Landowska 蘭道芙絲卡。

1947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贏得 Leventritt 列文崔特 國際音樂大賽,開啟在美國的知名度。

同年在紐約舉行首演,彈奏 Rachmaninoff《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由 George Szell 塞爾 指揮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又和 Eugene Ormandy 奧曼第、費城管弦樂團合作演出。

1957 年至 1965 年,這是黑膠唱片發行最珍貴的黃金時期,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卻缺席了,為了學習和教學,他充電八年。

雖然大隻雞慢啼,卻一鳴驚人!1965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拍攝 Åke Falck 執導的音樂電影 Stravinsky : Three Movements from Petrushka《史特拉汶斯基:彼得洛希卡》。卡拉揚看到這部電影,立刻邀請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到柏林,取代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由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卡拉揚盛讚:『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鋼琴家之一』。

1966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在巴黎的復活節舉行獨奏會,這是一場成功的歷史名演。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復出之後,1960 至 1970 年代主要在 EMI / Angel、RCA、Connoisseur Society 這三個廠牌發行黑膠唱片。

1969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在 RCA 旗下錄製《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由 Georges Pretre 普赫特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芝加哥交響樂團,獲得葛萊美獎提名。

1971 年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在 RCA 旗下錄製《巴爾托克: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 Ormandy 奧曼第 指揮 費城管弦樂團,獲得葛萊美獎提名。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 在世界各地開設鋼琴大師班。他在瑞士英格堡的大師班有許多著名的學生,包括 Ivan Moravec 莫拉維克、Kirill Gerstein 格爾史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