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Murray Perahia 普萊亞

Murray Perahia 普萊亞 是猶裔美籍鋼琴家、指揮家。

四歲開始習琴,十五歲完全投入於練琴的美好,十七歲進入 Mannes College 紐約曼尼斯音樂院,師事 Mieczysław Horszowski 霍索夫斯基,學習鍵盤、指揮、作曲。

暑假也參加 萬寶路音樂學院音樂節,從主辦人、也是古典樂巨擘 Rudolf Serkin 塞爾金、Alexander Schneider 許奈德、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身上學習音樂。Perahia 普萊亞 與 塞爾金 一起演奏四手聯彈,Rudolf Serkin 塞爾金 驚為天人!從此不願意放開這位男孩,邀請 Perahia 普萊亞 擔任 Serkin 塞爾金 在 費城 Curtis Institute 柯蒂斯學院 的助手。

1965 年 Perahia 普萊亞 贏得 Young Concert Artists 青年音樂藝術家國際試音獎。

1972 年贏得 Leeds Piano Competition 里茲國際鋼琴比賽,他是第首位贏得本比賽的北美鋼琴家。

1973 年,Perahia 普萊亞 在 Aldeburgh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音樂節,與 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Peter Pears 皮爾斯、Radu Lupu 魯普 合作。

1980 年代,Perahia 普萊亞 受邀,與他崇拜的偶像 Vladimir Horowitz 霍洛維茲 合作。Perahia 普萊亞 說,這件事對他的鋼琴演奏,產生決定性的影響。Perahia 普萊亞 與 Horowitz 霍洛維茲 關係密切,在 Horowitz 霍洛維茲 最後四年的人生,Perahia 普萊亞 能夠拜訪 Horowitz 霍洛維茲,並為他演奏。

1973 年到 2010 年,Perahia 普萊亞 與 Columbia 哥倫比亞 唱片公司簽約,錄製全套共廿七首《莫札特:鋼琴協奏曲》,由 Perahia 普萊亞 彈奏、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這套黑膠從 1976 年,一邊錄製一邊發行至 1986 年,共獲得以下獎項:

. 留聲機雜誌世紀百大唱片
. 企鵝三星帶花
. 留聲機古典協奏曲獎

Perahia 普萊亞 與 Radu Lupu 魯普 錄製的《莫札特:四手聯彈》,亦獲得許多獎項。

Perahia 普萊亞 對古典音樂的第二項偉大貢獻,是在 1980 年代,他與 Bernard Haitink 海丁克、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 合作,在 哥倫比亞唱片旗下錄製的《貝多芬:五首鋼琴協奏曲》。

Perahia 普萊亞 的演奏曲目廣泛,他錄製的 Bartok 巴爾托克、Bach 巴赫、Chopin 蕭邦,分別於 1989 年、1999 年、2003 年獲得葛萊美獎。

Perahia 普萊亞 是現今國際最偉大的古典鋼琴家之一。

1985 年,成為皇家音樂學院的名譽成員。
2004 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授予他 大英帝國勳章名譽 騎士司令勳章。
2012 年,Perahia 普萊亞 受勛進入首屆留聲機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