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1923 - 2009)是西班牙傳奇鋼琴家、作曲家。

她是廿世紀偉大鋼琴家傳奇之一,路透社盛讚 De Larrocha 拉蘿佳 是『歷史上最偉大的西班牙鋼琴家』。

De Larrocha 拉蘿佳 是首位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的西班牙藝術家,亦獲得多項 葛萊美獎,以及 Prince of Asturias Award for the Arts 阿斯圖里亞斯王子藝術獎。De Larrocha 拉蘿佳 為西班牙作曲家 Isaac Albeniz 阿爾班尼士、Enrique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錄製的唱片,獲獎無數,因此西班牙作曲家,在國際樂壇受到更多尊敬。

De Larrocha 拉蘿佳 在巴塞隆納出生,她的雙親都是鋼琴家。三歲即師事 Frank Marshall 法蘭克馬歇爾(Frank Marshall 法蘭克馬歇爾 是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學生)學習鋼琴,五歲在巴塞隆納國際博覽會首演,六歲在 Seville 塞維利亞 世界博覽會舉行個人音樂演奏會。

De Larrocha 拉蘿佳 7 歲開始作曲,斷斷續續持續到 30 歲,她在十幾歲時創作大量作品,雖然 De Larrocha 拉蘿佳 從未在公共場合演奏過自己的作品,她的家人在她往生後,分享這些作品給世人。

1947 年展開世界巡迴。
1954 年與洛杉磯愛樂樂團 在北美巡迴演出。
1956 年與西班牙大提琴家 Gaspar Cassado 卡薩德合作演出,同年榮獲好萊塢國際音樂獎。
1960 年舉辦 Albeniz 阿爾班尼士 誕辰百年系列演奏會。
1964 年重訪美國。
1966 年在南非巡演。
1969 年在波士頓為 Peabody Mason 音樂會系列演出。
1972 年榮獲當代『鋼琴女王』尊稱。

De Larrocha 拉蘿佳 錄製大量西班牙作曲家的作品,例如:Manuel de Falla 法雅、Enrique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Federico Mompou 蒙波、Isaac Albeniz 阿爾班尼士、Antonio Soler 梭勒、Joaquin Turina 圖利納 的音樂..

1974 年 De Larrocha 拉蘿佳 在 Decca / London 唱片公司旗下錄製的《Albeniz:Iberia》,拿到第一座葛萊美獎。

隔年同樣在 Decca / London 唱片公司旗下錄製的《Ravel: Concerto For Left Hand and Concerto For Piano in G》(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G大調鋼琴協奏曲)、《Faure: Fantaisie for piano and orchestra》(佛瑞:幻想曲),又拿到第二座葛萊美獎。



1978 年 De Larrocha 拉蘿佳 接受 Contemporary Keyboard 當代鍵盤雜誌訪問,當她被問到:『你認為誰是最好的西班牙作曲家?』

她回答:

這輩子我不相信什麼是『最好的』。不過,我要說,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是西班牙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是唯一真正抓住浪漫主義色彩的作曲家。他的風格是高貴、優雅、詩意的;完全不同於 de Falla 法雅 和 Albeniz 阿爾班尼士。對我來說,他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世界。de Falla 法雅 是真正抓住吉普賽音樂精神的人。而 Albeniz 阿爾班尼士,我認為他比其他人更國際化,儘管他的音樂是西班牙元素,但是他的風格,則完全是印象派。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身高不到五英尺(152 cm),她的手很小,在鍵盤上的音程只有十分之一,卻仍然能夠演奏所有大型協奏曲:Beethoven 貝多芬五首鋼琴協奏曲、Liszt 李斯特第一號、Brahms 布拉姆斯第二號、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和第三號、拉威爾的兩首鋼琴協奏曲、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Bartok 巴爾托克,Bliss 布利斯、Khachaturian 哈察都量.. 因為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小指頭很長,而且拇指與食指的伸展距離也比一般人長,因此在演奏技巧上,能有所助益。

隨著年紀,De Larrocha 拉蘿佳 開始演奏不同風格的音樂。她的獨奏會,出現了更多的莫扎特和貝多芬,她成為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莫扎特音樂節』的常客。

2001 年 De Larrocha 拉蘿佳 被紐約城市大學任命為伊比利亞音樂基金會榮譽會員。
2003 年 10 月 De Larrocha 拉蘿佳 退休,完成 76 年的職業生涯。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Danzas Espanolas《西班牙舞曲》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 Piano
Decca / SXL 6980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本輯收錄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 12 首西班牙舞曲集,這些技巧挑戰不高的樂曲,每首都非常簡短,而且也都洋溢著西班牙風情,不論是靈巧、抒情,或是哀愁,樂曲的個性都極為顯明易辨,在這些精美的樂曲裡,描繪出唯美、生動的西班牙風情畫。

由本身就是西班牙人的鋼琴家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來表達《西班牙舞曲》,是再適切也不過的了。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運句和段落,均清晰而明白,不拖泥帶水,把幾首小巧的西班牙舞曲風格,呈現得精巧而細心,她的演奏並沒有誇大的節奏律動,而是以靈活易辨的樂句,平穩呈現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作品,由於這些樂曲本身,就賦有悠閒氣息,透過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詮釋,呈現淡雅而且平靜的風景。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Goyescas《哥雅畫景》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 Piano
London / CS 7009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這是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老師,著名的西班牙作曲家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作品裡,最重要的作品 Goyescas《哥雅畫景》,共由六首短曲組成,靈感源自西班牙畫家 Goya 哥雅 的畫作(如封面所示)。

這些近代的西班牙曲目,雖然在演奏技巧上,不會太困難,但是在音樂表現上,卻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悠閒的西班牙風情,雖然近似印象樂派曲風,卻同時有著強烈的民族風格。

西班牙作品只有透過西班牙演奏家,才能真正反應出精隨。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演奏,就能捕捉其神韻。她以靈活的彈性速度,去製造出身長呼吸的樂句,讓音樂散發出西班牙的夏日風情,雖然少有戲劇性成分,也不強調樂曲的對比效果,不過,平順溫和的演奏手法,反而使音樂呈現出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氣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