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Guiomar Novaes 諾華伊絲

Guiomar Novaes 諾華伊絲(1895 - 1979)是巴西鋼琴家。

Novaes 諾華伊絲 在巴西聖保羅出生,她是大家庭的老么,童年時期師事 Antonietta Rudge Miller 米勒、Luigi Chiafarelli 查雷利、Isidor Philipp 菲利普。

有一天 Novaes 諾華伊絲 在老師 Isidor Philipp 菲利普 面前彈奏 Beethoven 貝多芬的 Les Adieux Sonata《告別奏鳴曲》。老師說第二樂章彈得太快,請 Novaes 諾華伊絲 用慢一點的速度再彈一遍。Novaes 諾華伊絲 想了一下,她在細節上面彈奏出一些差異,但是速度依然相同,來來回回幾次之後,Philipp 菲利普 終於放棄,他說:『即使 Novaes 諾華伊絲 的年紀那麼小,不過她對於曲目,已經有屬於自己的想法了。』

Isidor Philipp 菲利普 說,Novaes 諾華伊絲 是他教過最偉大的學生之一。

1909 年巴黎音樂學院要招收兩名國外學生,結果來了 387 名招考生,其中也包括 Novaes 諾華伊絲。評審老師有:Debussy 德布西、Fauré 佛瑞、Moszkowski 莫茲可夫斯基 和 Widor 魏多。

Novaes 諾華伊絲 彈奏的曲目是:Paganini-Liszt 李斯特 Etude in E 練習曲、Chopin 蕭邦 的 A flat Ballade 敘事曲、Schumann 舒曼 的 Carnaval 狂歡節。

結果 Novaes 諾華伊絲 脫穎而出,獲得冠軍。身為評審之一的 Debussy 德布西,在他的報告書裡寫道:『這位巴西小女孩,驚人的彈奏出美麗的音樂,她專注的在台上玩耍,把聽眾及陪審團拋諸腦後,我對她的演奏感到不可思議。』

從此就不願意放開這位女孩,歡迎 Novaes 諾華伊絲 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就讀。

1910 年,十五歲的 Novaes 諾華伊絲,已經是音樂會的老鳥,她在法國、義大利、瑞士、德國、巴西巡迴。當她回到巴西的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1915 年 Novaes 諾華伊絲 在紐約 Aeolian Hall 風神音樂廳 首演,紐約時代雜誌樂評家 Richard Aldrich 盛讚:『Novaes 諾華伊絲 是 a musician by the grace of God 上帝賜與恩典的音樂家。』Boston Globe 波士頓環球報樂評家 Pitts Sanborn 也說:『Novaes 諾華伊絲 是 The young genius of the piano 天才鋼琴少年。』

Novaes 諾華伊絲 以個性化的音調、措辭、聲線,以及細緻微妙的自我詮釋風格聞名。她在鍵盤上放鬆、毫不費力的天性,使得演奏過程自然,卻充滿吸引力,她的手法柔順,不求效果,在任何時候,她的演奏都充滿詩意。

樂評家 Harold C. Schonberg 荀伯格 在 The Great Pianists 書中回憶,1950 年代後期 Novaes 諾華伊絲 在 André Cluytens 克路易坦 的指揮,演奏《舒曼鋼琴協奏曲》,柔順、微妙音調、堅定的節奏,讓人驚訝的聯想起 Josef Hofmann 霍夫曼。Novaes 諾華伊絲 像霍夫曼一樣,從來沒有以完全相同的方式演奏同首曲目。每次她帶來的觀點,都略有不同;每一次,都有新方法,而且完全自然呈現。

David Dubal 大衛杜巴爾在 The Art of the Piano《鋼琴藝術》寫道,她的演奏始終是個性化的。她喜歡細節,讓人想知道,為什麼其他人從未見過?或品嚐過這些細節?即便在反覆無常的時刻,她也具有偉大而不可或缺的特質,逐—被她說服的力量。無論她觸摸什麼,都有一種親密的感覺,Novaes 諾華伊絲 彈奏的 Chopin 蕭邦,最令人感動。

Novaes 諾華伊絲 對 Chopin 蕭邦 和 Schumann 舒曼的詮釋聞名,這些作品充滿了細微差別與洞察力。1950 年代,Novaes 諾華伊絲 在 Vox 唱片公司旗下錄音,與 Otto Klemperer 克倫貝勒、維也納交響樂團合作,錄製 Beethoven《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獲得音樂家、樂評家高度評價。

Novaes 諾華伊絲 還錄製 Mozart 莫扎特、Schumann 舒曼、Grieg 葛利格 和 Falla 法雅 的鋼琴和管弦樂作品。

巴西著名的 Chopin 蕭邦專家 Nelson Freire 弗萊雷 說,他在 14 歲首次聽到 Novaes 諾華伊絲 與 Klemperer 克倫貝勒 錄製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深受影響,從此決定放下屠刀,要好好奮鬥努力。

1960 年代,Novaes 諾華伊絲 每年十二月都會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她的忠實粉絲,會在雪地裡,圍著街區排隊買票。

1979 年 3 月 7 日 Novaes 諾華伊絲 往生,樂評家 Harold C. Schonberg 荀伯格 在 當天發行的《紐約時報》說:『Novaes 諾華伊絲 演奏的純粹之美,超越任何考量,回歸到初心。或許有更多不朽鋼琴家,更多不同想法的鋼琴家,但是很難想像,能夠有一位鋼琴家的演奏,可以像 Novaes 諾華伊絲 這樣,帶來純粹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