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1969 年 東京クヮルテット(東京弦樂四重奏:1969-2013)在紐約 Juilliard School 茱莉亞音樂學院 成立。

四位成員均畢業於 Toho Gakuen School of Music 桐朋學園音樂大學,師事 Hideo Saito 齋藤秀雄 教授。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成立後,分別在 Coleman Competition 科爾曼音樂大賽、Munich Competition 慕尼黑音樂大賽、Young Concert Artists International Auditions 青年藝術家音樂會國際試鏡 獲得首獎,於是古典音樂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不願意放開這些男孩,和他們簽訂錄音合約。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錄製超過 40 張專輯,獲得 Grand Prix du Disque Montreux 蒙特婁唱片大獎、Stereo Review《立體聲評論》和 Gramophone《留聲機》雜誌頒發的『年度最佳室內樂獎』,以及七項葛萊美獎提名。他們使用 Stradivari 製作的名琴,在 Deutsche Grammophon、RCA、EMI / Angel、CBS 以及 Harmonia Mundi 錄製唱片。

1976 年起,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的成員們,在 Yale School of Music 耶魯音樂學院 任教。

1980 年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在 Columbia 唱片旗下發行的 Debussy 德布西 / Ravel 拉威爾 弦樂四重奏,獲得葛萊美最佳室內樂演奏提名。

1994 年,是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的 25 週年,他們在國際巡演,演奏了 Beethoven 貝多芬 的弦樂四重奏 全集。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也出現在電視的 Sesame Street 芝麻街、CBS Sunday Morning 哥倫比亞週日晨間廣播、PBS 的 Great Performances、National Arts 國家藝術,以及 國家廣播 的 Corcoran Gallery of Art 科科倫美術館。

2013 年,由於 中提琴 Kazuhide Isomura 磯村和英 和 第二小提琴 Kikuei Ikeda 池田菊榮 退役,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宣布解散。

Haydn 海頓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全集 Op.50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 2740 135 ; 2709 060

企鵝三星帶花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只要聽過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發行過的室內樂唱片,任何人都會同意,他們乃是世界上屬於第一級的弦樂四重奏樂團。從本輯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全集,我們又聆賞到那虎虎生風、表情純真的傑出演奏,他們的最大特色,就是清澄晶瑩的美感,各聲部均勻但獨立的運動,充滿活潑生命力的合奏,同時,曲思的表情,也極為端莊,無瑕可擊!

Haydn 海頓 的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 共有六曲,不管試聽其中哪一曲的演奏,我們都可以發覺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樂團,都能把握 Haydn 海頓 所意圖的主題,與結構上的簡明表現。像『降 B 大調』第一樂章,就把上述的構成要素,以自然的感興,鮮明的展現出來;第二樂章裡,一邊把變奏做出徹底的處理,一邊又把音樂充分歌唱。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那纖細、精緻的合作,也令人由衷激賞!從本輯,我們不難發現 Haydn 海頓 的音樂,充分燃起他們的靈思,成為由內心產生共鳴的作品,在這些演奏中,他們已經顯得格外圓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