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Peter Maag 馬格

Maag 馬格是 Ernest Ansermet 安塞美、Wilhelm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兩位大指揮家的學生。有一回,Maag 馬格彈奏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由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擔任指揮,音樂會結束後,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問 Maag 馬格:『今晚我觀察你,看管弦樂團的次數,比看鋼琴鍵還多,有沒有想過,嘗試指揮這項工作?』

受到大師鼓勵,Maag 馬格開始在一些小劇院,擔任指揮。

1940 年代後期,Maag 馬格在大指揮家 Ansermet 安賽美的『瑞士洛桑管弦樂團』擔任安賽美的助手。

1962 年 Maag 馬格認為自己的音樂出現問題,萌生退意,他向希臘東正教尋求指導,並在佛教寺院度過幾個月靜修。

這就是為什麼 Maag 馬格在 Decca 廠牌的黑膠,價格如日中天的原因,因為數量不多,而且當時正處於大 Decca 時期,也就是樂友之間喜愛調侃的『一滴萬』(ED1)。

雖然他在 1964 年回歸樂壇,擔任維也納大眾歌劇院(Vienna Volksoper)首席指揮,樂評家還是認為,Maag 馬格在音樂巔峰時期選擇退隱,對於日後幫助不大。不過,還是只有他本人,才是最清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