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Jun to July, 2019

2019-06-02

1959 年 Miles Davis 發行曠世專輯 Sketches of Spain(西班牙素描),Side A 的兩首曲由 Gil Evans 分別改編自西班牙古典樂作曲家 Rodrigo 與 Falla 的作品:

Rodrigo 羅德利果 -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 Falla 法雅 - El Amor Brujo 愛情魔法師



Miles Davis 收錄在 Sketches of Spain 裡的第一首歌 Concierto de Aranjuez,這是源自 西班牙古典樂作曲家 Rodrigo 羅德利果的作品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的第二樂章:慢板)。1961 年 Miles Davis 在卡內基音樂廳的現場專輯 Miles Davis at Carnegie Hall,也表演了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

無獨有偶,Jim Hall 也改編了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收錄在 1975 年的專輯 Concierto。

如果你已經知道,或者喜歡上述專輯,都歡迎你,延伸聆聽古典版本的 Concierto de Aranjuez 阿蘭費茲協奏曲,黑膠唱片非常好找,而且價格親民多了。大家可以藉此機會到唱片行,接觸古典黑膠唱片,有許多傑出樂手,他們都深受古典音樂影響,有空我再一一與大家分享。

2019-06-02

有一位年輕人客,他是耕者粉絲專頁的鐵粉,因為他時常瀏覽老綁 PO 的新上架唱片封面,然後截圖傳訊息問老綁:『老綁!請問這張還在嗎?』

有趣的是,他幾乎來者不拒,各式各樣的音樂曲風,他幾乎都發訊息來問過。今天是月初,他來耕者結帳,順便取走上個月保留的黑膠唱片。

我把他保留的黑膠拿出來,看到巴赫的清唱劇、莫札特的弦樂四重奏、普羅高菲夫的鋼琴奏鳴曲、Moody Blues、Billy Joel、McCoy Tyner、James Brown、武滿徹.. 不禁笑了出來..

綁:『真是搞不懂你,怎麼每次買的,都讓我大開眼界!』
客:『哈哈!』

綁:『這些樂手,你都認識嗎?』
客:『有些不認識!』

綁:『安奈?那你怎麼買得下去?』
客:『可以啊!我都有上網聽過。』
綁:『每一張唱片,你都上網試聽?』
客:『哈哈!對啊!』

綁:『上網都聽得到,幹嘛還買呢?』
客:『噢!那不一樣!』
綁:『怎麼不一樣?』
客:『老綁,我跟你一樣,也有在唱片上面貼便利貼喔,我找給你看!』

客:(拿出手機)
客:(滑)(滑)(滑)~
客:『你看這張!』
(人客自己在唱片上面貼著便利貼,上面寫著:與未來的老婆一起聽)
客:(滑)(滑)(滑)~
客:『還有這張!』
(人客自己在唱片上面貼著便利貼,上面寫著:與未來的孩子一起聽)

綁:『哈哈!好有趣喔!被你打敗了啊!』
客:『哈哈!』
綁:『你是什麼時候想到的?』
客:『很久之前,你跟我聊過,說鄧麗君的黑膠,在十幾年前只有三百元,所以現在,有一些很便宜的黑膠,在十幾年之後,也會變得很貴..』
綁:『沒錯!』

客:『於是,那一晚睡前,我一直想著你說的這句話,想著想著,我想,我不應該再去追求那些,過去曾經帶給我美好記憶的黑膠唱片,而是應該著手,去買一些,未來我可能會喜歡的黑膠。』
客:『因為它們以後會變貴,但是趁著現在還便宜,所以,我應該買。』
客:『你也跟我說過:現在我喜歡的音樂,對於十年前的我,是沒聽過的。』
客:『所以,當我一邊上網試聽,就一邊幻想著:這樣子的音樂,可以一直陪伴我,到五、六十歲嗎?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我可以先買下來。』

綁:『你的思考方式很不一樣!』

客:『後來就延伸出:與未來的孩子一起聽,諸如此類,這樣的想法。』
客:『我聽到普羅高菲夫的時候,想起自己的童年,是很皮的,他的音樂,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反而像是莫札特的鋼琴,對我而言,太乖了,像是一個很乖、成績很好的同學,可是,我從來就不是屬於這一種的。』
客:(笑)

客:『有一次,我看村上春樹的書,我忘記是哪一本了,他說,他在一家餐廳的廁所,聽到 Ravel 拉威爾的 Bolero 波麗露,結果他一邊尿著,一邊覺得波麗露的鼓,就像老人的尿,一小段、一小段的尿個不停,從此之後,村上春樹只要聽到 Bolero 波麗露,腦中就自動浮現出老人尿尿的畫面..』

客:(笑) 綁:『哈哈!你可以在 Bolero 波麗露的黑膠封面,貼一張《尿尿的時候聽》便利貼!』
客:『等我老的時候,很有可能!』

客:(滑)(滑)(滑)~
客:『你看這張!』



客:『我有 David Bowie 的每張專輯,可是,在我開始聽古典樂之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張!是我以前沒有,而且想都沒想過的!』

綁:『記得好像也是在我這裡找到的。』
客:『對!』
客:『沒想到他也為《Peter And The Wolf 彼得與狼》配音!當時還向您買了另一張,也是彼得與狼,是007史恩康納萊配的音。』
綁:『這張可以和未來的孩子一起聽,真不錯!』

客:『我不能想像未來十年,還會不會有網路?不過,可以確定一件事:至少我還保有黑膠唱片、唱盤、擴大機。』
綁:『嗯,這倒是真的!』
綁:『你已經在著墨未來了,謝謝你今天跟我分享這個想法,我覺得真好!』

2019-06-07

今天是端午節,要祭祖。

透早去買水果,挑蘋果的時候,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媽媽,盯著我看。過了幾分鐘,我瞄了她一下,發現她的視線,還未從我身上移開。

我對她笑了一下,沒想到,她卻哭了。

哎呀!這下子,我慌了,趕緊拎著蘋果,到櫃檯結帳。櫃員也看到了,對我說:『可能是你生做親像伊囝。』
我:『按呢伊那會嚎?』
櫃:『因為伊後生去年破病,過往了。』
櫃:『卡早伊囝攏會陪伊,母仔囝逗陣來買水果。』
我:『莫怪..』

結完帳,我走到老媽媽面前,她眼睛張得好大。我從袋子拿出一粒蘋果:『請你呷!』,塞在她手裡。

十八年前,我的母親往生,後來,我也常常在街上尋找她,我希望可以找到她,帶她回家,這樣子,就可以從噩夢醒來,證明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珍惜所有愛你、關心你的人,珍惜與他們相聚的緣分。

2019-06-23

半年前,我最常吃的一家麵館,因為這半年,新開許多麵館,於是,我就與這家麵館逐漸疏離。當口袋名單的第一家麵館休息、第二家也休息,腦中突然想起這家,已經半年沒有光顧的麵館。

從麵館老闆的表情,似乎已忘記我。點好餐入座,發現麵館內開了冷氣,一碗五十元的意麵,要煮多少,才能 cover 營業用電?我望著店內,只有兩桌人客,暗自擔心了起來。

我的麵來了,這兩桌客人正要走。

我:『老闆,你來一下』。
闆:『什麼事?』
我:『你可以把冷氣關掉嗎?』
闆:『沒關係啦。』
我:『我速度很快,你不必浪費冷氣。』

我起身拉了一下牆上的電風扇。

我:『現在都沒人,只剩下我,你把冷氣關掉,冷氣還沒散掉,我就吃完了。』
我:『你不關冷氣,我就要改成外帶了喔。』

老闆抝不過我,關了冷氣,還跟我說拍謝。

吃完麵,結帳。

我:『冷氣這樣開,就要賣貴一點。不然安怎賺?』
闆:『怎麼能漲?這樣就更沒有人客了。』

我想起許多來過耕者的朋友,都會給我們建議:可以在店內泡咖啡、接受訪問、對外演講..

就像麵館的冷氣,老闆面對競爭,他的想法是在店內開冷氣,就能增強競爭力。我的看法不太一樣,我認為還是要回到那碗麵,那才是一家麵館的靈魂。有許多麵館沒有冷氣,還是大排長龍;有許多麵館沒有低價,還是大排長龍;有許多麵館,他的老客人雖然暫時跑去別家嘗鮮,久別重逢,卻依然能對於老客人有吸引力,靠得不是冷氣、不是低價,我雖然是老綁,當我外出吃麵,就成為消費者,我認為回到久別重逢的麵館,還能夠讓我讚嘆,絕對不是冷氣,絕對不是一碗少二十元。

至少,我能夠看到麵館老闆的進步,他對於一碗麵,要有想法,更重要的是,他如何透過一碗麵去感動人客?我所謂的感動,不是講一些舌燦蓮花的故事、不是你按我讚然後我給你九折、不是給你冷氣讓你沒流汗..

從麵館老闆,我要省視自己。

沒有從我身上獲得感動、獲得想法的人客,他們總有一天會離開耕者。這不是泡咖啡、吹冷氣、打折扣、接受訪問、對外演講,就可以喚回的。

今午耕者的好樂友來取黑膠,告訴老綁,上個月他去了日本,戰情分析之後,我拿出幫他預留的 Johann Simon Mayr: Piano Concerto No.1 (留言一),播放之後,他愉快結帳,納為珍藏,這也是他每個月還是要來一趟耕者的原因,他希望除了與老綁交換心得,更想要老綁分享近期聽到的音樂,這些好聽的音樂,絕對不是他熟悉的,就是因為如此,他非得要來耕者一趟不可。



故事講完了。耕者上個月到台北寄賣商,挑選了二十箱的黑膠寄賣,這些唱片經過整理,已經逐漸釋出在每日新 PO 的相簿,眼尖的樂友,也開始發覺,發訊息請我們留片、寄片。謝謝一路支持我們的朋友!鞠躬!

2019-07-03

前幾天,老綁的摩托車出現一些徵兆:首先是停紅綠燈時,機車會突然小暴衝;而且待速時,感覺 slow 加快。把車子送進車行,師傅光是聽我描述,就能判斷是變速器損壞。

修好摩托車,我到博多屋租 DVD,到了庫斯杜利卡導演區,我隨口問老闆:除了『地下社會』、『流浪者之歌』,還有什麼是我漏掉的呢?黃老闆立刻說:『爸爸出差時』。

我認為遇到問題,還是需要專業解答,可以節省自己繞路的時間、學費跟力氣。

人客時常拿網路的黑膠話題,來請教老綁,老綁則反問人客:『你們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出書的都不是老闆;而老闆都沒有出過書?(我指的是黑膠唱片這個區塊)』。

現在,耕者的老綁,要在七月份試辦一對一的私人黑膠講座,內容如下:

日期:從 7/04 至 7/31 由您來訂定
時間:1PM ~ 6PM(您可以在這六小時內,自由選擇時段)
費用:台幣五十元(場地維護費,可自行攜帶飲料入場)
地址:台南市小東路 297 號 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行

內容:
請問您對於聆聽黑膠,是否已停滯不前?
或是您想接觸黑膠,卻不得其門而入?
您對於黑膠,有任何疑問?
歡迎您自由報名參加本講座
任何疑問,老綁都親自為您解答

有興趣參加者,歡迎在本粉絲專頁傳遞訊息
我們將為您安排一場私人黑膠講座

謝謝您

2019-07-03

耕者的店址,位於成大醫院附近,平均每小時,會聽到兩次以上,救護車的悲鳴。許多北部來的朋友,都跟我抱怨,說南部的交通不好,我有相反的看法:首先,你們有『入境隨俗』嗎?我從台北移居台南十二年,我覺得台北的交通才不好,我的母親,就是我移居台南前八年,在台北因為對方交通肇事往生。北部來的朋友,你們是站在台北看台南?還是你們可以融入台南的生活節奏?

老綁,既然如此,為什麼文章開頭,你會說:『耕者的店址,位於成大醫院附近,平均每小時,會聽到兩次以上,救護車的悲鳴聲。』

對不起,我岔題了,任何位於醫院附近的店家,平均每小時,都會聽到兩次以上,救護車的悲鳴聲。

我覺得每位汽機車駕駛,在坐上駕駛座前,都應該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是我在控制車輛?還是車輛在控制我?』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可是卻常被大家忽略,比如酒駕,酒醉的人,在坐上駕駛座前,會不會先問自己:『是我在控制車輛?還是車輛在控制我?』

我的意思是說,很多交通事故肇事者,他們並不尊重車輛,認為自己在任何情況,都可以控制車輛,所以他們才會酒後駕車、違反交通規則。當他們出事時,是他們被車輛控制了,而不是他們在控制車輛。

我先建立起這個邏輯,現在,我要因循這個邏輯,把話題轉向手機、電動、菸、酒、藥物、博弈..

『是我在控制手機?還是手機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電動?還是電動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菸?還是菸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酒?還是酒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藥物?還是藥物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博弈?還是博弈在控制我?』
『是我在控制車?還是車在控制我?』

你們知道嗎?被害者有分為主動、跟被動。主動成為被害者,就是明知道自己會被以上這些因素控制,仍然明知故犯。主動成為被害者,有沒有可能成為其他人的加害者?

這部份,我先不討論,我想要分享的是關於被動的被害者,他們奮力回到正常生活軌道的過程,每一位,都是勵志感人故事。例如我最近看的 DVD『後勁:王建民(Late Life : The Chien-Ming Wang Story)』、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彩繪心天地(Maudie)』、以及近日在電視電影台又重播的『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是你在控制生活?還是生活在控制你?

我想起了幾年前,脊椎手術後,在成大復健的日子。下午五點,我在軟墊上壓腿拉筋,內人陪著我。一位十九歲的年輕人,被送進來,他的頸椎,在嚴重車禍中摔傷,頸部以下癱瘓,意思是什麼呢?就是脖子以下,都失去知覺了。可是在旁人看起來,他就像是死人,一具年輕的屍體,因為他笑不出來,臉部始終是僵硬的,任憑誰,在這種時候,都不可能,有任何表情,所以我說,他就像是死人,一具年輕的屍體,來形容他。

無論他是屬於上述文章中『是你在控制車?還是車在控制你?』、你是『加害人?』還是『被害人?』,不重要,雖然他死板著臉,全世界都欠他,但是,我的目光,卻一直停留在,每天陪伴著他,不離不棄,跟著他,默默承受著這一切不幸的,這位年輕人的母親,在我心中,這位母親才是,上述文中『被動的被害者』,她不但跟這位年輕兒子一起遭受車禍的不幸,與他一起復健、服侍他,還要承受年輕兒子所有的負面情緒,然後,這位母親,面對兒子,要滿面笑容,鼓勵他,告訴他:『你可以的』。

兒子呢?兒子始終愁眉苦臉,沒有任何表情。在我眼裡,兒子當然有發洩的選擇,只是他還年輕,他還不知道母親此時所承受的苦。

一個月後,一樣是下午五點,我在軟墊上壓腿拉筋,內人陪著我。這位年輕兒子,被三、四位護理、復健人員抬上腳踏車,他的母親坐在腳踏車旁,經過三十分鐘努力,患者紛紛下課,復健室只剩下復健老師、我、內人,和他們。

年輕人的母親問兒子:『要不要我去找老師來?』『我們回去(病房)了?』『好不好?』『不好?』『還要在這裡?』

突然,腳踏車的踏板動了一下,大家都看了兒子的腳。然後,年輕人的母親,放聲哭了出來。她的哭聲,在空蕩的復健室裡,迴響著,當時,我的腦海,想起這一生當中,幫助過我的人,我想藉此文,向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道謝:回想起我的人生,很多時候,我就是這一位年輕兒子,當我的人生生病了,我以為全世界都欠我,但是,當我的人生,又從生病中康復,回到軌道,其實,你們都一直在我心裡。

這就是我從這位年輕人的媽媽身上,所學習到的,平凡中的偉大。



2019-07-20

李先生是耕者的好人客,今午他冒著風雨蒞臨,店內無人,只有他與老綁。李先生詢問一些,他曾經買過的黑膠唱片。

綁:『那些黑膠,記憶中,您在幾年前就購買了。』
李:『你的記憶真好,沒錯!但是我要再重買一次。』
綁:『送給朋友嗎?』
李:『不是。』

唱針走到圓心,老綁到音響前面,拿起唱針:『李兄,您對於音樂是海納百川,來者不拒。我這兩天店內進新貨,有許多音樂聽都沒聽過,趁此機會,阮作伙聽吧。』

換上 Varese 的 Arcana,Jean Martinon 馬替農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這是 TAS 發燒名碟,意外的,讓平時不多話的李先生,開啟話題:『你知道我是一位科學家?』

綁:『我們倒是沒有聊過。』
李:『我是研究環境科學的。』
綁:(指著窗外)『最近每天都下貓下狗的。』
李:『這是遲早的。』

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銅管,以及定音鼓,如同窗外雷電,一邊營造著雷霆萬鈞氣勢,同時也打斷我們對話。音樂動態降了下來,炒豆聲開始和雨聲相互唱和、交織。接著雷聲轟隆劈下來,彷彿向 Varese 的 Arcana 叫陣,此時咚、咚兩下定音鼓,回應天公伯,似乎沒有要退讓的意思。

李:(指著窗外)『說不定 Varese 就是這麼寫出 Arcana..』
綁:『哈哈..』



為了對話,我把唱針再度拿了起來。

綁:『剛才說要重買黑膠唱片,是怎麼回事?』
李:『上個星期,我遇到來自 2045 年的科學家。』
綁:『蛤?來自 2045 年的科學家?』

(空氣凝結)

李:『你以前向我推薦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綁:(播放 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Zubin Mehta 祖賓梅塔指揮洛杉磯愛樂)

李:『不管你怎麼想,這些重複購買的黑膠,其實是要買給 2025 年的我自己。』
綁:『為什麼呢?』 李:『因為 2024 年,一場大水災,會把我的黑膠唱片,全部都浸水。』 綁:『然後呢?』 李:『因為失去黑膠,根據這些來自 2045 年的科學家告訴我,我會因此而越來越封閉自己,最後離開團隊。』 綁:『喔..?』 李:『但是 2049 年有另一場浩劫,需要我加入團隊。』 綁:『按照你的邏輯,那時候,你根本就請不動了。』

李:『當這些未來人離開時,我也一度以為自己精神錯亂了。』 綁:『我也這麼覺得。』 李:『連續幾天思考,我認為至少有一件事是正確無誤的。』 李:『那就是,如果我目前這些黑膠泡水,會造成生活上,巨大困擾。』 李:『我每一天,都需要聽兩小時黑膠,沉澱心情、然後充電。仔細想想,沒有黑膠,我確實有可能朝向自我封閉。就像熱愛山河大自然的人,突然因為生病,只能成天躺在一坪大小的病床,盯著白色天花板..』 綁:『有道理。』

李:『所以,現在開始,慢慢重複備份,我喜歡的黑膠唱片,我認為不算晚。』

於是,在李先生,以及 Varese、Richard Strauss 的音樂,老綁經歷了一場『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2019-07-26

今午,來自遠方的四位朋友,就像是註定的緣份,昨天他們就先在臉書詢問:『請問貴店明天有營業嗎?』
『請您明天再來電詢問,謝謝。』一如往常,老綁說這是一種低調的奢華。

今午,來自遠方的四位朋友,依約來電詢問,但是老綁錯過了,他外出寄包裹、買午餐,也忘記這件事。下午一點多開店,看見未接電話,本能反應,就回撥了。

這四位來自遠方的朋友,又從另地返回耕者,但是他們必須在四點半之前離開。在老綁的提議之下,與四位朋友一起玩了『台南好聲音』四個相同曲目、不同版本的遊戲。到了四點四十五,老綁結語,分享結束,謝謝大家遠道而來,一期一會,有緣再說。



但是大家絲毫沒有要離去的意思。

客:『老綁,我希望您能夠來我們住的地方,把剛剛那幾個小時發生的事,重新再分享一遍,給我們周遭的朋友。』
客:『您能不能夠再跟我們多分享一些?』

綁:『很抱歉,最近幾年,我越來越排斥在公共場合,尤其是越多人的地方。』
綁:『我記得是 2000 年或是 2001 年左右,第一屆月光派對 Moon Light Party 在墾丁舉行,我是受邀表演的 DJ 之一,當時在沙灘上跳舞的人,超過八千位。』

客:『哇!』
綁:『其實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客:『怎麼說呢?』
綁:『你們有過在家看喜劇電影的經驗嗎?看到特別好笑的地方,你們會不會像這樣?』

(老綁像著魔似的,瘋狂大笑著、一邊還誇張的跳舞、一邊揮舞著雙手)

客:『當然不會!』
綁:『你們有過在家看悲劇電影的經驗嗎?看到特別難過的地方,你們會不會像這樣?』

(老綁像著魔似的,大聲哭喊著、一邊搖著頭、一邊還誇張的擦淚)

客:『當然不會!』

綁:『我寧願像你們剛才那樣,聽著音樂,然後我講了一個故事,其中你們三人的鼻子,同時都紅了起來,我還看到王先生的眼淚,在眼裡打轉。』
綁:『這樣對我來說,比八千個人,發瘋吶喊,還要有實質意義。』

客:『可是你不會想要,讓更多人瞭解你的想法嗎?』
綁:『絕對不可能有這種事的,你放心好了。』
綁:『同樣的音樂,播給兩個人聽,第一位笑了,第二位哭了。為什麼?』
客:(不懂)?

綁:『笑的人笑一笑,說老綁我喜歡這個,然後就走了。』
綁:『哭的人,就像你們這樣,原本還把話說在前頭,無論如何四點半一定要走。』
綁:(指著時鐘)
綁:『現在都快六點了,你們還在這裡,所以,我完勝了嗎?』
綁:『是音樂的大訊息量,產生的魔力,讓你們流連忘返,讓你們流下珍貴的眼淚,然後開始滔滔不絕,闡述你們心靈深處的感覺,你們還提到『巨嬰』,提到冷漠、誤解..』

綁:『你們回家之後,會想起今天與老綁的相聚,想起 VTA 的調整、布拉姆斯、萊納與拉赫曼尼諾夫、與朋友久別重逢、歐洲皇宮的窗戶、佈滿碎石的走道、越來越放鬆的感受..你們鼻酸的時候,望著老綁..』
綁:『還有一位滔滔不絕的老綁,還有你們帶走的這七張黑膠唱片.. 這些一切的一切,都比講座結束後,那些制式的掌聲,還要動人,還要深植你我,這樣子,你們瞭解了嗎?』

2019-07-26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會開啟你們對於人生的思考?這個經驗,是前所未有,而且發生的時候,會讓你們徹頭徹尾,在心裡想著:『啊!這怎麼可能會發生?』 或者,在你心裡,你會想著:『啊!這件事,一定會在我的人生中出現,只是,為什麼,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有一位殺手,奉命要來殺你,他還有一位保鑣,先稱之為『殺手保鑣』。

什麼?殺手還有保鑣?是的,這位殺手有一位保鑣,保鑣的任務,除了保護殺手,另一個任務,就是要確保殺手能夠精確無誤的殺害你。

以我的母親為例,2001 年 10 月 12 日上午 9 點多,她在台北市大直北安路發生車禍,經過急救,三天後往生。殺手是無法通過酒測的砂石車司機。事發後,我與一般受害者家屬一樣,終身自責:『如果當時我能改變她前往肇事現場的時間,例如跟她講一通電話,或者與她同行,說不定就能避免車禍發生。』

所以,我抱憾終生,因為當時,我無法成為『被害者保鑣』。

依照這個邏輯,殺手是無法通過酒測的砂石車司機,那麼,誰是『殺手保鑣』?

當天早上跟她講過話的人、賣菜給她的攤販、讓她加速、減速的車輛、甚至是紅綠燈,都是造成她分秒不差,抵達肇事現場的『殺手保鑣』,如果這些殺手保鑣,其中一位改變了與我母親共處的時間,使我母親幸免於難,他們都會即刻從『殺手保鑣』的角色,變換成為『被害者保鑣』。

如此說來,太可怕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隨時都在成為別人家庭的『殺手保鑣』,與『被害者保鑣』。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會開啟你們對於人生的思考?這個經驗,是前所未有,而且發生的時候,會讓你們徹頭徹尾,在心裡想著:『啊!這怎麼可能會發生?』 或者,在你心裡,你會想著:『啊!這件事,一定會在我的人生中出現,只是,為什麼,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1958 年美國鋼琴家 Van Cliburn 遠赴蘇俄參加柴可夫斯基世界鋼琴大賽,擊敗俄國鋼琴家獲得冠軍,當時美俄冷戰,於是范克萊本(Van Cliburn)返美時,受到英雄式(American Hero)群眾夾道歡迎。范克萊本(Van Cliburn)也應美國 RCA 唱片公司邀請,把他獲獎的曲目: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錄製成黑膠唱片,這張黑膠,是古典音樂史上,銷量最成功的唱片之一。



隔年(1959 年)適逢葛萊美獎的第一屆,范克萊本(Van Cliburn)彈奏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理所當然,入圍了年度專輯(Album of The Year),既然他是單身赴戰,並擊敗俄羅斯、歐洲的美國英雄(American Hero),第一屆葛萊美獎的年度專輯(Album of The Year)殊榮,更應該由他來獲得,意義更深遠。

結果他落選了。

他被殺手殺掉了。看到這裡,你應該很好奇,到底是哪一位殺手,讓他中箭落馬?你去查了當年一同入圍第一屆葛萊美獎年度專輯(Album of The Year)的名單,發現艾拉費茲傑洛(Ella Fitzgerald)的專輯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Irving Berlin Song Book 也一樣,被殺手射中,失之交臂,把獎項拱手讓人。

那麼,殺手到底是誰呢?答案揭曉,是 Henry Mancini 擔任指揮,為美國電視劇 Peter Gunn 演奏的電視劇配樂錄音專輯 The Music from Peter Gunn.

殺手既然揭曉了,誰是『殺手保鑣』?誰又是『被害者保鑣』呢?

有一位殺手要殺麥特戴蒙,麥特戴蒙正騎著重型機車,疾駛在巷弄。殺手保鑣透過衛星,告訴殺手:根據麥特戴蒙的行駛路線,五分鐘後,他可能會通過 X 點。殺手接收到訊息,前往 X 點執行任務,但是三分鐘後,麥特戴蒙改變路徑,朝向 Y 點行進,殺手保鑣透過衛星,告訴殺手:麥特戴蒙已改變路徑,朝向 Y 點行進,兩分鐘後到達。

殺手從 X 點朝著 Y 點前進,比麥特戴蒙早 30 秒到達 Y 點,30 秒後麥特戴蒙如預期抵達 Y 點,殺手已架好長槍,完成刺殺任務。

注意到了嗎?在這個案例,殺手與麥特戴蒙,他們都在平面座標,但是殺手保鑣卻位在至高處,他能夠同時掌握殺手,以及被害人的移動,甚至能夠預測他們未來的動向。

歌羅西書第三章 3:2 你們要思考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Colossians 3:2 Set your minds on things above, not on earthly things.

我現在把受害者麥特戴蒙,稱之為『上帝的右手』,把殺手稱之為『上帝的左手』,如此一來,你們有沒有,更能清楚我所要表達的意思?

昨晚老綁的老人客,跟我分享以下這段故事:

在我 25 歲的時候,我並不相信上帝,如果神愛世人,為什麼祂可以讓乞丐流落街頭?並且視若無睹?

隔年,我家遭逢巨變,一夕破產,我的父母親畏債潛逃,只留下我,在親戚家裡,差別待遇以及冷言冷語,讓我度日如年。悲傷逐日累積,到達人生谷底,我萌生死意,那天,我決意赴死,途中,看見一位乞丐,坐在地上,前方放著一只碗。

我把錢包丟進碗裡,他抬頭看著我,說:『ㄟ..你還好嗎?』就這樣,我們四目相交,我哭了起來。乞丐阿伯事後告訴我:『沒有人會把整個錢包丟進來』,『你發生蝦米代誌?』

我哭完之後,坐在他面前,聽著他氣若游絲,講起當年,突然間,我的死意退了。

今晚看見老綁你的文章,想起這件事。如果神愛世人,為什麼祂可以讓乞丐流落街頭?並且視若無睹?因為他是『被害者保鑣』,而我,就是當年的被害者,我活下來,去年做了阿公。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

你們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會開啟你們對於人生的思考?這個經驗,是前所未有,而且發生的時候,會讓你們徹頭徹尾,在心裡想著:『啊!這怎麼可能會發生?』 或者,在你心裡,你會想著:『啊!這件事,一定會在我的人生中出現,只是,為什麼,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我時常覺得『耕者』存在的意義、價值是什麼?當然就是安安分分的當一位流落街頭的乞丐,努力完成上帝交付給我的任務,成為『被害者保鑣』。

我要藉此機會,告訴正在受苦受難的人:『如果上帝已派殺手,已派保鑣,仍然殺不死你,可見得,你一定有任務,無論是在未來,或者當下要透過言語、透過行動去拯救、去啟發、去影響一個人,不如就讓我們一起苦中作樂,拋開當下的病痛、憂愁、折磨..』

耕者的老人客鍾淼書先生,他也留言鼓勵你:在納粹集中營待過的意義治療大師 Frankl 醫師,在痛失家人後,在他的自傳曾說過:任何情境都蘊含著某種意義…… 他也提到齊克果的話:別放棄成為真正的自我, 我們的人生都比他慶幸,站在醫學角度,找到人生意義,然後進化,加油

上帝會這麼做,一定有祂的理由。

因為歌羅西書第三章 3:2 你們要思考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Colossians 3:2 Set your minds on things above, not on earthly things.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