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April to May, 2019

2019-04-05

我最近『聽』了《雨後驕陽》這齣 2014 年,由周曉鵬、葉鴻偉導演的台語劇。

沒錯,我是透過『聽』的方式,來欣賞這齣入圍十項金鐘獎的台語大戲。因為工作需求,有一部份的工作過程,必須透過雙眼、雙手,這時候,我通常會播放黑膠唱片,或者,聽一些人物專訪。

我曾經『聽』過一些公視的劇,但是印象深刻,能夠讓我振筆放矢,寫這些有的沒的,我想藉這篇文章謝謝《雨後驕陽》。

我不知道這部戲有沒有發行 DVD?因為過去,許多台灣經典戲劇、電影、舞台劇,都沒有 DVD 發行。我認為將這些優質戲劇發行 DVD,是百年大計,很可惜,這些母帶,不是發霉長香菇,就是水災泡水土角。

至於數位重製,那只是亡羊補牢。

抱怨完畢,回歸主題。中年大叔聽劇,焦點早已不在男女主角、劇情.. 《雨後驕陽》這齣劇吸引我的,有以下兩點:
1) 節奏
2) 聲優

首先是節奏:周曉鵬、葉鴻偉導演將對白、音樂分段進行,當音樂演奏時,沒有對白,只有演員內心戲,由於對白消失,觀眾更能投入,由音樂與演員內心戲共譜的氛圍。這個邏輯就好像,如果你去參加一場演唱會,歌手唱一半、樂團負責演奏另一半,其結果會優於,歌手從頭唱到尾。

我再講明白一點,如果你吃一口飯,配一口湯,其效果絕對會優於,你一口氣把白飯吃光。

所以,我認為周曉鵬、葉鴻偉導演,他們是懂得分配節奏的。

我藉此再把這個邏輯發揚光大:如果耕者的黑膠友,能夠聽一些古典,再配一些爵士;或者聽一些搖滾,再配一些古典,其調劑絕對會遠遠優於,只固守於同一樂風。

其次是聲優:因為是用『聽』的方式,來欣賞這齣台語大戲。所以,角度與用『看』的方式,自然不同。有多麼不同?我就不各述,線上觀看連結如下,有興趣者歡迎各自體驗。

重點是:『聽』戲與『看』戲,到底有多少不同?我想要提出這個問題,給社會上,對於1) 在電視或電影上面,看到黑膠唱盤正在轉。
2) 買唱機是因為可以看到唱機正在轉轉轉。
3) 認真仔細聽黑膠的人。

其差異到底有多大?

大部份的人會回答:都一樣,因為他們都是黑膠迷。

《雨後驕陽》這齣劇,透過聆聽方式,有兩位演員,她們在戲裡的聲音吸引了我:分別是林乃華、小甜甜。你沒看錯,不過,目前我只『聽』到第 21 集,後續還有更多的好演員會出現,等待著我,去欣賞他們的聲音表情。

2019-04-15

每到連假,總能見到新面孔的年輕朋友,來耕者參觀。其實我不喜歡你們來參觀,因為我這裡不是觀光景點,不過來者是客,雖然你們沒有意願購買黑膠,但是如果我有空閒,仍然願意與你們交流。

你們會問許多問題,然後我會講幾個故事。等你們返家,夜深人靜時,你們會記得加我為臉友,但是我不會按確定。

因為我是個賣黑膠的,我的店,是黑膠專賣店。如果你們每次放假都來聊聊,要求解惑、要求聽黑膠的聲音,然後什麼都沒消費,回到家就追蹤我,看看有沒有什麼精彩的唱片店故事?那麼,我吃什麼?吃土嗎?

所以,等你們返家,夜深人靜時,你們會記得加我為臉友,但是我不會按確定。

因為我是個賣黑膠的,我不是整天開門開冷氣等你們進來白混時間,一直到你們下個行程到了,就謝謝老綁,你的故事真好聽,音樂也好聽,冷氣也很涼,然後.. 老綁,不好意思,我們只是看看。

因為老綁你賣的黑膠都很貴。

如果是你問的那幾個大團,哪有不貴的?我有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但是你偏不要,因為你只想要買你想要的,你會拿手機給我看封面,然後就等著我開價格,要比網路便宜,如果比網路貴,你接下來就會問:為什麼?

因為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可是你一直要認為我的專長是:有更便宜的價格,而且是你認識、喜歡的團。

我上次去日本買,很便宜。
我剛從美國回來,很便宜。

那你為什回來?你就待在那裡啊,不就好了?

既然你這裡比日本貴、比美國貴、比網路貴,那麼,我們還是逛逛就好了。

而且,你們現在都不會先問,就直接把手機拿出來開始拍。等到我說不能拍照,你們又怪我沒有事先說。我事先說的時候,你們又反問我:我沒有要拍啊!你幹嘛誤會我?

『老綁,為什麼不能拍照?』
『因為我這裡不是觀光景點。』
『幫你宣傳啊!』
『宣傳更多人來問我能不能拍照嗎?』

懂了沒?

2019-04-15

噢!不!

請你們不要一直對號入座,然後做出解釋。

你們沒有唸到上篇文章的核心: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因為特別重要,所以寫八遍。

請你至少在心裡默唸一遍,然後背起來。

幾乎每一位新人客,都在詢問我,有沒有他要找的那一張黑膠?
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機率不會有!
接著新人客就問:『為什麼?』
然後我會回答:『雖然沒有,但是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新人客就會說:『謝謝,那就不用了。』

上面這段對話,每次放假都在發生,過去十年,一直都在發生。

沒有人會去注意:老綁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大家只會問:『老綁,為什麼沒有?』、『老綁,為什麼那麼貴?』

你們每天都在靠背台灣越來越不尊重專業,這不就是了嗎?

還有,最近有越來越多所謂的『地陪』,一位當地台南人,帶著幾個外國人來店裡,是因為要參與『七個不同城市的朋友』嗎?立意很好,可是,如果你是地陪,你帶來的陌生朋友,他們又重複做出上面那段文,所寫的行為,那就不好了。

我跟你講,帶外國人來逛台灣唱片行,是最外行、最笨的,大部分,我說大部分,請你們不要又在那邊對號入座,大部分的外國人要找的是『國台語』。

老綁,你這裡有國台語嗎?
沒有啊!

結果人客自己亂翻找到了
老綁,明明就有,你幹嘛說沒有

五分鐘後,人客:『老綁,這些國台語怎麼那麼貴?這麼貴要賣給誰?』
然後,事情又再發生一次:

綁:『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客:『謝謝,那就不用了。』

接著,外國人就開始翻找西洋、爵士,然後跟老綁說:『這些唱片,在我們那裡都很便宜。』

廢話!不就是從你們那裡,坐飛機、從海關進來的嗎?

然後,事情又再發生一次:

綁:『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客:『謝謝,那就不用了。』

寫到這裡,我突然驚覺,年輕人,你們唸書,有用嗎?我覺得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們對價格不滿意、找不到唱片,就問老綁為什麼?你們是真的笨到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說,你們只想找一個藉口來出氣?

我想問台南的『地陪』:你把他們帶來,最後變成不歡而散,外國人跟老綁,都覺得在浪費時間,如果是本地人,還會給本店一顆星,你的『地陪』工作,做得專業嗎?做得稱職嗎?

也許你應該事先做一下功課,不要隨便給人牽線,如果每次都要來這裡跟老綁爭論,你們一定包贏的,因為你們是消費者,但是,你們也是下一個要扛起這個社會的世代,如果你們的下一個世代,也不願意看、不願意聽你的專業,那你就不能再抱怨了,因為你自己,也是這樣。

2019-04-15

如果你願意思考,你就不應該當一位『滿足外國朋友需求的地陪』。

我遇過的地陪,大概只有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把外國朋友帶來,然後自己找位置坐下來,拼命滑手機,不然就是走到外面講電話,進進出出,對耕者唱片行一點興趣都沒有。

第二種地陪,是不管外國朋友會不會消費,只要他們對唱片有興趣,地陪就帶他們來,來了之後,外國朋友一邊嫌貴一邊訕笑,地陪朋友卻一直巴著老綁,問問題,搞了半天,原來是地陪更想要來,但是因為沒有唱機,沒有消費能力,所以藉著介紹老外朋友來,得以進來耕者,一窺究竟,滿足好奇。

第三種地陪,是自己也對黑膠有興趣,但是也對黑膠完全不懂,所有的搜尋全部來自於網路。

我覺得好奇怪喔,如果我是地陪,遇到愛玩的外國人,一定是去夜店,台灣的夜店是最歡迎老外的,沒有看過海的老外,你就應該帶他們去看海啊!;遇到文青外國人,一定帶他們去書店,叫他們買繁體中文書,然後去比對他們身上的刺青,或者,叫他們去買字典,一本都不用一百元,然後告訴他們怎麼去找英文名字相對應的中文字,不要亂刺一堆有的沒的在身上。

或者他最愛的英文小說/讀本的繁體中文版啊!懂不懂?台灣的書店都快倒光了,你們還不快點叫老外買書?

都比你去帶一群老外逛進口店還要聰明,不是嗎?

進口店賣的,就是老外的東西,你居然還應他們的要求,帶他們來?這是甚麼腦袋?我不懂?你會去美國玩,然後買大同電鍋,或是捷安特腳踏車回來台灣嗎?

還是說,你們連上網查詢的能力都沒有了?只會滑?

你們最會對自己人硬嘴硬舌,最會對自己人打X,一旦遇到外國人,就矮半截,對他們的要求完全順從,也不會運用平時硬嘴硬舌的能力,思考一下,怎樣對於買賣雙方,才能達到雙贏?只會對陌生人百依百順,對對對!好好好!

2019-04-16

卡拉揚在 DGG 發行過名為 Adagio 的,弦樂慢板精選輯,我第一次聽到 A 面第一首 Albinoni 弦樂慢板(Adagio G-moll),評價極低,原因是:當時(十幾年前),我認為 Albinoni 的弦樂慢板,越慢越好,卡拉揚的這個版本,比我『意識形態』設定的速度還快。

所以當時,我是透過『速度』,來決定我對這首曲目的喜愛。現在回首,自慚形穢,『速度』跟『音樂載體』沒有關聯,任何音樂載體都能夠呈現出『速度』(BPM:Beats per Minute)的差異,換言之,聽類比與聽數位的差異在哪裡?如果就當時以『速度』取決喜好,恐怕,我的黑膠是白聽、繳白卷了。

後來十年,我對於聲音的認識加深,對於調整唱盤、音像,對於樂器、對於感動的體驗,都有累積,我就越求知若渴。大約在這七、八年,我大量聆聽古典音樂,而且在這四、五年,我大量尋找中文版本的音樂雜誌,跟我較熟的膠友,都不是網友,我們從音樂與音響、音樂月刊、唱片評鑑,一直到古典音樂雜誌、Stereo Sound 中文版..

我舉一例:今晚聆聽,叫做『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Deutschland』(浪漫的德國小夜曲),由 Schwann Dusseldorf 唱片公司在 1977 年,公開發行的首版黑膠唱片,由 Jiri Starek(史塔瑞克)指揮柏林廣播小交響樂團,演奏德意志作曲家的作品精選。

在 1991 年 3 月號的『唱片評鑑』月刊,陳國修前輩曾針對本張黑膠的『再版 CD』撰文如下(僅部分轉載):舒伯特『C 小調序曲』作於 1811 年 14 歲之時,當時他是維也納宮廷合唱團員,此曲時而神祕,時而熱情,可以聽出他自我追尋的端倪。韋伯的六首埃柯賽斯舞曲為 16 歲的作品,本來是鋼琴曲,題獻給『漢堡的女性』,渥克曼『C 大調第一號夜曲』OP62 於 1869 年完成,在當時流行度並不遜於布拉姆斯 Brahms 的同類曲目。布魯赫 Bruch 在 78 歲寫成的『根據瑞典弦律所作,弦樂小夜曲 OP89』係將十年前的『第二組曲』改寫而成,本來有五段標題,改寫之後標題全被取消,此曲旋律優美無比,光聽它就已經值回票價。雷格的『D 大調抒情行板』是 1898 年送給朋友的結婚禮物,氣氛柔情溫暖..

先轉載至此。



老綁聆聽後,當然有所感,才會振筆寫下這篇聽後感。尤其對於 A1 舒伯特『C 小調序曲』;以及 B1 韋伯的六首埃柯賽斯舞曲。雖然與陳國修前輩在文中欣賞的布魯赫 Bruch『弦樂小夜曲 OP89』有所不同,但是對於膠友是雙贏的:我當然可以跟陳國修前輩的喜愛不同曲目,畢竟我們聆聽本輯的時空背景不同、音響系統不同,至於音樂載體,也可能不同:他在 1991 年聆聽『再版 CD』,我在 2019 聆聽 1977 年的首版黑膠。陳老師的古典涵養深,我只能班門弄斧。

我能體會他喜愛布魯赫 Bruch『弦樂小夜曲 OP89』的優雅、哀傷、仰嘆,只是今晚,舒伯特的活力與韋伯的喜氣,更符合我時下心情。

Jiri Starek(史塔瑞克)指揮柏林廣播小交響樂團,在 Schwann Dusseldorf 唱片公司發行的這個系列,不僅止於『浪漫的德國小夜曲』,另外還有『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Russland』(浪漫的俄國小夜曲)、『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Skandinavien』(浪漫的斯堪地那維亞小夜曲)等..

弦樂慢板,絕對是入門古典黑膠的首要曲目,像今晚老綁拙筆簡介的這張黑膠,架上共有四張,依序是:

1)『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Deutschland』(浪漫的德國小夜曲)
1977 年德國首版 / 片況 EX~EX+
2)『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Deutschland』(浪漫的德國小夜曲)
1977 年德國首版 / 片況 EX~EX+
3) 『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Russland』(浪漫的俄國小夜曲)
1978 年德國首版 / 片況 EX+
4) 『Romantische Suiten und Serenaden aus Skandinavien』(浪漫的斯堪地那維亞小夜曲)
1977 年德國首版 / 片況 EX~EX+

(本文登出後已全數售出)

我的專長是:可以帶領你去認識不同領域的音樂,而且是便宜的黑膠。

2019-04-19

我會把網路販售的唱片,比喻成一鍋『滷汁』。

比如說剛過完年,耕者有一批中價黑膠到貨,我們把唱片新上架到網路上,平均售價會上升;本週,耕者的新到貨黑膠,是低價,於是平均售價又會回降。

又比如說,最近有很多日版大小提琴(黑膠)上架,上個月加入這鍋『滷汁』的,是 Angel 水藍標。非嚴肅類的黑膠亦然:有一陣子會上架中價位唱片;有一陣子有低價位唱片。

我選擇輪播方式,每天讓這些黑膠輪流上架,大家都有檢閱的機會。所以,我們前置作業很長,有些黑膠的片況,必需老老實實的聽過,才能判斷是否有週期雜訊?再者,面對琳瑯滿目的陌生曲目,如何將歌曲聽過、聽熟、介紹給對味的人客,則需要付出更多時間,這些時間,都是『營業時間之外的工作』。(請不要再問我們為什麼營業時間這麼短/會這麼問的人最後都不會來)

我還是回到本文開端想要表達的意思,比如說今午上架的這本相簿,一開頭是指揮家系列,我們把相同指揮的黑膠放在一起,例如大指揮家 Fiedler 費德勒,他指揮的曲目深淺都有,台灣已逝資深樂評家曹永坤老師,曾經在 1970 年代中文雜誌『音樂與音響』寫過 Fiedler 費德勒錄製的唱片,每張錄音發燒,那是因為 Boston 波士頓交響音樂廳的收音設計奇佳,曹永坤老師透過錄音環境的觀點(而不是設備),來剖析發燒片的成因。

除了 Fiedler 費德勒在波士頓交響音樂廳錄過音;大指揮家 Munch 孟許、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在 RCA 發行諸多唱片,也都在波士頓交響音樂廳錄音(詳見耕者其他黑膠上架相簿)。

順著這本相簿向下檢閱,說曹操曹操到,立刻看到三張 Munch 孟許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錄製的《牧神的午後》,我們特別把不同價位、相同曲目的這三張黑膠放在一起,提供大家不同選擇。

再接著下來,由普列文 Andre Previn 指揮倫敦交響樂團,錄製德布西的『印象』,則有更多不同價格的四個版本,過去有許多黑膠新朋友問我:為什麼售價有如此多的不同?簡單來說,因為它們每張的條件都不相同(每張唱片的條件,請詳閱貼在唱片封面上的便利貼)。

所以,我認為把網路販售的唱片,比喻成一鍋『滷汁』。用大鍋滷的方式來呈現,對於認真想要選購古典黑膠的樂友,會利大於弊,其原因就像上面幾段文章所述,我在思考過程,就是不想讓單一商品淪落到比價的地步,每張黑膠都有其價值,端看你對它的熟識、熱愛,到達何種程度?

過去有許多黑膠新友,他們看到有三、四種價格放在一起,立刻選擇最低價的那一張,後來,他們透過對黑膠慢慢認識,終於瞭解了另一件事:同樣錄音的唱片有三、四種價格放在一起,為什麼高手在選擇黑膠時,這張會買比較貴的、那張會買比較便宜的?

因為他們選購時,參考的因素有更多,所以要超越只考慮『價格』這個因素。

我寫得好累,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不會看到這裡。有能力看到這裡的人,你們也有能力,吸收我所要表達的善意嗎?

耕者每天都會將不同條件的黑膠新上架,提供您做為參考,如果需要跟我們網購,請在 訊息粉絲專頁留訊息給我們,謝謝您!聆樂愉快!

2019-05-29

這是我昨晚聆聽的黑膠唱片,叫做 Attention ! Keith Emerson。



1967 年以 Keith Emerson 為首的 The Nice 樂團,成為當時第一支古典搖滾樂團,1967 年,是古典、爵士、搖滾樂,百家爭鳴的年代,任何奇怪或實驗的音樂,在當時不但不足為奇,而且幾乎都通過時間考驗,直至今日,有些音樂不但聽起來,就像是新歌,更有些歌曲,還超越當今的音樂,聽起來像是未來歌曲。

Attention ! Keith Emerson 是 1973 年 Charisma 日本分公司製作的精選輯,第一首歌是 Third Movement Pathetique,將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的 第三樂章,改編成為搖滾樂,所以上一段文章說:1967 年以 Keith Emerson 為首的 The Nice 樂團,成為當時第一支古典搖滾樂團。

受到古典樂薰陶的爵士或搖滾樂手,他們在創作時能夠透過不同觀點,以及訓練方式,找出獨樹一格的樂風,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前陣子《幸福綠皮書》裡面的 Don Shirley、台灣歌手周杰倫、本輯的 Keith Emerson,他在 1970 年組了另一個更有名的樂團,叫做 Emerson, Lake & Palmer。

喜歡搖滾版 Third Movement Pathetique 這首歌的樂友,不妨找一下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黑膠唱片非常好找,而且價格親民多了。大家可以藉此機會到唱片行,接觸古典黑膠唱片,有許多傑出樂手,他們都深受古典音樂影響,有空我再一一與大家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