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December, 2018

2018-12-07

這是故事上集。

2018 年夏天,台南二中歷史老師謝老師蒞臨耕者。原來是同學們在學校找到一些,古早的曲盤,老師有心,想讓同學多瞭解這個古早時代的好物,於是計畫在校內成立『黑膠展覽館』,目前志願參與這項計畫的同學,約廿五位。

綁:『這真是立意良善的計畫,請問老師需要我來幫忙什麼呢?』
師:『我們目前對於黑膠展覽,想到的是文字資料展、採訪台南幾家黑膠唱片店,如果老綁可以提供給我們更多想法,那就是我此行目的。』

綁:『啊!我想我能夠幫忙。建議是:不要文字資料展、不要專訪黑膠唱片店、不要靜態展,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好玩遊戲。』 師:『遊戲?』
綁:『老師請您聽我說,我們這個年紀,電腦都會輸給年輕人,他們在資料查詢,都比我們上手,優秀許多。但是他們年紀輕,能夠從網路取得聰明,卻缺少智慧,以及人情味,因為這兩項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

綁:『如果我們能透過黑膠唱片,玩一個遊戲,讓同學從中學習人情味,以及智慧,我認為更能提高黑膠唱片,在教育扮演的層次。否則,回到基層面的文字資料靜態展,他們查詢能力都比我們好,何必讓他們去做一件,遲早都會知道的事?』

師:『嗯,你說的有道理。』

綁:『1877 年愛迪生發明留聲機、1948 年哥倫比亞發明聚氯乙烯黑膠、1957 年立體聲發明.. 貝多芬在耳聾的情形之下寫歌、莫札特是搖錢樹.. 有一隻歷史上最有名的音樂狗,他出現在許多大廠牌的內標.. 報告老師,我覺得無聊死了!因為我是黑膠從業人員,這些話,我已聽了超過千次!』

綁:『所以我們不要再將這些罐頭,倒給學生;我們應該要跟他們玩遊戲,特別是南二中的同學,他們都是高中生,擁有美好青春,千萬別再像我們以前,哈哈...』

師:『哈哈...』

綁:『像我們以前,在音樂課堂上發數學考卷,當然現在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但是,您難道不覺得,跟這些對音樂有興趣,願意當志工的同學們,玩一些好玩遊戲,激發他們對音樂有興趣,要有意義多了?至少,他們不是為了分數,來背一些莫名其妙的答案,最後還被社會普世價值淹沒..』

綁:(嘆)『全台灣十三座天空步道、八十座彩繪村,這些都是硬體,都是立竿見影..』

師:『您剛剛提到的遊戲,是什麼?我想瞭解!』
綁:『太棒了,謝謝老師願意給我機會,我們兩個現在一起玩!』
師:『好!』

接下來兩小時,謝老師與老綁聽了四個不同版本的古典鋼琴慢板,老師敞開心扉,與老綁分享,對於每個版本的感覺,還有年少時期、成長過程的回憶。

(遊戲結束)

師:『今天真的沒有白來,我對於黑膠,有新的看法!』
綁:『這是我五年以來,一直努力,想透過黑膠,來輔助家庭教育。年輕這一代,廿至四十歲的父母很辛苦,因為低薪,他們必須雙薪,然後把時間留給工作,把小孩留給安親。這是惡性循環,小孩與雙親疏離,造成許多問題,父母將責任,全部推給自己以外的人。』

綁:『如果父母能和小孩,一起玩今天我們玩的遊戲,或者小孩買了唱機,願意偕父母,盲聽古典黑膠,講一講彼此感覺,都比去背一些音樂故事,要有趣,而且更有實質意義。』

謝老師的眼睛,發出亮光:『嗯!我也是這麼認為。你說服我了,十二月就是南二中的校慶,我們正在著墨,如何能夠將黑膠展帶入校慶,今天果然沒有白來,那麼,老綁,您認為接下來,要如何去進行?我會盡力與您配合。』

綁:『我的想法是:把廿五位志工同學分成五組,請他們分別擇一天來耕者,謝老師您也可以一起來,基於對台南的社會責任回饋,我的遊戲免費,請讓我帶領他們,一起玩遊戲,過程中可以錄音錄影,但是不對外公開,您們將這些帶子帶回學校,可以進行更深的教育研究,或者,這廿五位志工同學,他們在展場活動,面對有興趣的樂友,能夠自信的闡述,他們自己對於黑膠的感覺,重點是感覺,而不是資訊。』

師:『這是我的名片,接下來,希望能夠順利進行。』

2018-12-11

老綁最近常吃一家,可以外送的小炒店,是老夫少妻一起經營。

第一次點餐,老闆送餐過來,是一位江湖味重的,五十多歲的男人,言語之間,點綴著江湖色彩,感覺上,經歷過大風浪。熟了以後,老闆說他年輕時愛𨑨迌,混了一段時間,後來家道中落,頓悟人生,迎娶外籍新娘,共同經營小炒店,開啟人生第二春。

今晚又麻煩他送餐。

闆:『不好意思,因為瓦斯又漲.. 下次豆干可能要加五元,這次還是算您原價。』
他站著,老綁坐著。老綁看著他,想著:『這像是兄弟大哥,會講的話嗎?』
『好的!沒問題!』我一邊也在回應著,心裡的小劇場。

老闆離去,我打開餐盒,發現這兩次的關東煮,都多加了兩塊菜頭。嗯!我就是 VIP 無誤。

老闆,豆干就大方的加價吧,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2018-12-11

距離耕者步行五分鐘,東和路郵局前面,每天下午五點半至九點,都會停著一輛發財車。

老闆在車上烤雞蛋糕,以及車輪餅。其實他是台南名人,不少媒體都報導過他,酷酷的,很少見他笑,除非他太太,或者他兒女來陪他賣,大部分時間,都是不苟言笑。

車輪餅去年一個八元,今年終於漲到十元。漲價後,我反而不敢跟他拿塑膠袋,因為這是血汗錢。說到這個,我母親跟這位老闆一樣,透過烤雞蛋糕,扶養子女長大,不同的是,老闆在發財車上面烤,我母親則是推著攤車,所以我母親在行動上,只能固定在菜市場,或者公車站牌。

前天,我又來到老闆的發財車,要跟他買車輪餅,以及烤雞蛋糕。只不過,人客好像不約而同的,一起來,我算了一下,大概要等到第六、七順位,這是很少見的。人客要相約一起來,人客臭臉,老闆當然也笑不出來,大家都瞪著他,在涼風中,熟稔的把奶油,倒進烤盤。

半小時後,終於輪到我。

闆:『是你先?還是他先?』
我:『(指著別人)他先。』

其實是我先。但是烤雞蛋糕的香氣,一直讓我想起母親與我的往事,往事歷歷,寒風、瓦斯爐、蛋糕香、母親.. 我還想多留戀,留戀這個充滿熟悉的回憶。

終於,我成為最後一位人客,老闆把雞蛋糕和車輪餅交給我。

我:『大家相偕,攏作伙來啦。』

老闆噗ㄘ一聲,笑了出來:『哈哈,有影。』

其實我是故意逗他,看到他的笑容,我就心滿意足。因為我也時常這樣逗著我的母親,她往生十八年了,我還能夠一邊吃著雞蛋糕,一邊回想這些往事,都要感謝著這位發財車老闆。

2018-12-14

老綁最近發現,耕者每週新上架的古典黑膠相簿,按讚人數逐漸增加了。

雖然我平時愛寫些言不及義的文章,感謝大家不棄嫌,這些文章的按讚數,確實比『耕者每週新上架的古典黑膠相簿』受歡迎,大家都默默關注著,這家台南的小小唱片行。

不過,『耕者每週新上架的古典黑膠相簿』,反映著人客對於耕者的支持,是有別於支持故事的讀者,針對相簿按讚的朋友,謝謝您們願意讓更多朋友看到黑膠新上架的資訊,因為這關係著,耕者未來的路,能不能一直走下去?

能夠走得下去,老綁才能畫更多虎蘭,來報答各位。這是唇齒相依的溫飽,所以,當老綁發現『耕者每週新上架的古典黑膠相簿』,按讚人數逐漸增加,表示大家也越來越願意,關注耕者上架推薦的心意。

如果你們願意,耕者也開始接受網購,歡迎大家幫忙,將訊息傳遞給有興趣的周遭朋友,再次感謝大家支持,聖誕節到了,除了祝大家聖誕快樂;送給好友一張黑膠唱片,當作聖誕禮物,似乎也不錯!

但是,老綁的建議,依然會回到古典黑膠:便宜、耐聽、收禮者一定不會重複!

再次感謝大家這一年的大力支持!敬禮!

2018-12-16

有一對想要離婚的夫婦,來到耕者。先生和夫人都喜歡黑膠,卻一直在吵架。

綁:『今天我們來聽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圓舞曲,不同演奏的四個版本。』



過程中,小夫妻意見相左,吵得轟轟烈烈。這種狀況,在耕者很罕見,雖然年輕夫妻可以你儂我儂,卻也能夠你死我活。為了維持兩性,以及將專注力回到音樂。

綁:『請問二位,人生裡面,最重要的是?』
夫:『兒子。』
妻:『當然是兒子。』

綁:『太好了,等一下,如果有任何分歧意見,我們就回到兒子。』

繼續來聽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圓舞曲』,不同演奏的四個版本。
過程中,小夫妻意見相左,吵得轟轟烈烈。
但是,只要回到兒子,兩人似乎就能夠各退一步,達成共識。

就像是開一扇門窗,照亮心靈的光。
爭吵伴隨著四個播放版本落幕。

綁:『太好了,我永遠都希望是贏家,可惜我不能。』
因為人生不是輸贏,人生是解決之道。

夫不能贏、妻不能贏,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故事開頭:如果有任何分歧意見,我們就回到兒子。

下一代才是贏家,我們呢?我們就趁這個機會,來和解吧。

老綁說:『要不然,我們再重來?重新聽一遍,這四個不同演奏版本的,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圓舞曲?』
夫:『好啊!』
妻:『好啊!』

心境不一樣。
氣氛不一樣。

手牽手,閉起眼睛,聽著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圓舞曲。
想當然爾,他們閉著眼睛、牽著手,聽得進所以然。

2018-12-18

謝謝台南二中的謝老師!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經驗,與謝老師一見如故!他讓我想起了自幼稚園至專科,影響我最深遠的、最偉大的老師們!

記得第一次和謝老師談起南二中的黑膠展,我寄情於『聽黑膠、說感覺遊戲』,更勝於歷史資料展覽。沒想到謝老師就是歷史老師!這讓我有欲言又止的尷尬。謝老師卻一直沒有要以歷史角度來主導展覽,反而在接下來的二小時,跟著我玩遊戲,傾聽我侃侃而談。

這個過程,讓我對歷史老師的刻板印象,完全改觀。

謝老師聆聽、尊重不同領域的專業,敞開胸懷,大方分享著自己的感受。在他面前,我變成一位,談起夢想的學生,他讓我想起了自幼稚園至專科,影響我最深遠的、最偉大的老師們!

我想成為他們,但是經過這個經驗,自知路程還非常遙遠!

後來,『聽黑膠、說感覺遊戲』,並沒有如預期,能夠落實在南二中的黑膠團隊,不過,謝老師依然願意,為耕者寫這篇令老綁動容不已的推薦文。



2018 年 12 月 18 日 老綁以此文銘記所有努力的優秀老師們,鞠躬!

2018-12-18

我記得今年四月,林強先生獲得國家文藝獎,由侯孝賢導演頒獎,意義深遠。侯導在頒獎給林強先生時,好像跟他說:『對父母可以交代了啦!』,這句話,我有莫大感受。

在我的職場歷程,最缺少的東西,叫做『名片』。『名片』最能夠讓我母親感覺到安心與榮耀,卻是我一直憨慢拿到的,比如說,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白天在淘兒唱片西門町店,擔任 part time,part-time(兼職)是沒有名片的,晚上在 disco 擔任 DJ,DJ 也是沒有名片。那是 1994 年,信用卡旋風正在席捲台灣,我從西門町的 Tower 唱片行下班,在走道牽著摩托車,就有業務上前,遊說我辦信用卡。

1994 年,信用卡是社會地位象徵,現在的你們,很難想像,但是,當時要辦一張信用卡,難度是很高的,必須要先有名片。而名片,就是我欠缺的。

雖然我填寫申請單給業務,卻遲遲無下文。一個月後,我主動打電話詢問業務,他用冷冷的口氣對我說:『你沒有符合辦信用卡的資格』我問:『這麼難嗎?』他不屑的說:『DJ 與兼職屬於 F 等級』。

現在寫到這裡,還是會忍不住哈哈大笑!F 等級?可見得當時,大家對於辦卡,是多麼趨之若鶩!

上個月,我的信用卡公司給我扣了一筆一千多元台幣,我打給客服,原來是:我已經超過一年,沒有使用信用卡刷卡了,所以系統自動要我繳交信用卡年費。客服跟我說:『我把這一千多元先退給您,但是,請您記得每年至少要刷一筆,就能抵扣年費』。

好漢不提當年勇,現在的信用卡,不但一下子就辦出來,而且還怕你剪卡。

我要回到故事重點:林強先生的父母,希望他回台中繼承家業,因為時代變遷,他的父母萬萬不會想到,林強先生竟然能透過寫音樂,成為台灣之光,這是上一代不可能會發生的奇蹟,所以,侯導才會在頒獎給林強先生時,跟他說:『對父母可以交代了啦!』

在我的職場歷程,最缺少的東西,叫做『名片』。『名片』最能夠讓我母親感覺到安心與榮耀,卻是我一直憨慢拿到的。但是,耐不住歷史考驗的,是信用卡、是名片。耐得住歷史考驗的,是什麼?是能夠讓你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你喜歡你的工作,所以產生熱情,超脫任何心靈枷鎖。

人生要追求的,不是『名片』、『信用卡』,而是:你必須要成為你人生的主角,你用什麼態度、心情,來走過,無法重來的人生。

2018-12-19

83S 的 Shaded Dog ?



可以賣給人客嗎 ?

來喔!來喔!
來買 83S 的 Shaded Dog 喔!

剪刀石頭布
輸的人買

2018-12-20

昨夜在國家地理頻道,又看到獵豹追殺羚羊的影片。幾年前我也看過這支影片,前輩說:『對於獵豹,羚羊只是一頓晚餐,但是對於羚羊,這可是牠的命啊!』

醍醐灌頂。

我繃緊神經,準備迎接黑膠退燒的到來。當海水退潮時,我的褲子還在不在?

黑膠退燒,海水退潮,我還在。

當年,一窩蜂追求黑膠唱片的人客,對於他們,也許黑膠只是茶餘飯後,但是對於耕者:黑膠,這可是他的命啊!

這幾天,許芳宜老師在臉書寫著:『我不在乎誰贏在起跑點,我只在乎誰能夠抵達終點。』

說得太好了!每天都有人開設新的起跑點,而耕者,與耕者的樂友們,依然從一而終,一生懸命,在黑膠這條路上,一步一腳印。

遊客銳減,墾丁大街沒落:對於真正喜愛墾丁的朋友們,這真是太棒了!這幾年,辛苦你們了,但是現在,終於可以回到沒有髒亂的山水大自然。

散客銳減,黑膠退燒:對於真正喜愛黑膠的朋友們,這真是太棒了!這幾年,辛苦你們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聽黑膠唱片。

2018-12-23

整理黑膠到貨,一張收據滑了出來,這是 1971 年 11 月 27 日(距今 47 年前),前黑膠持有者在美國堪薩斯城的 barnard's 鄉村俱樂部購物中心,買下這張編號 OSA-1395 的黑膠唱片。



猜猜看是哪一張?

稅後金額是 18.61 美金,當時美金換算台幣是 1:40,所以 total 金額是 744 台幣。

下面是耕者目前架上一模一樣的黑膠,售價是 400 台幣。



換句話說,黑膠在貴什麼?這是外行人在喊的,黑膠貴不貴?要看人挑。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