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March, 2018

2018-03-03

我和家人們,在午後,一起排排坐,聆聽兩個鐘頭的黑膠唱片。
過程中,我很幸福,而且放鬆。

然後,兩位屏東人客,首次蒞臨耕者。

內人立刻起身,想要招呼:『您好,歡迎光臨。』
我跟內人示意:『坐下來,繼續聽我們的,沒關係的。』

新人客,也需要時間,在耕者的空間裡,轉一轉。
內人坐下來,我們一起把黑膠聽完,她跟我說:『果然很不一樣。』

我說:『是不是?』

我感受到背後,人客投以,好奇又羨慕的眼光。
我就是知道。

2018-03-07

近日,老綁很努力,跟登門的新人客,推薦售價三百元以內,的平價古典黑膠唱片。越多人客,聽完我的解釋、溝通後,逐漸瞭解黑膠售價,並不像 CD 或者電影票,那般的均一價。

於是,新人客願意,在我推薦的平價、抒情、古典黑膠裡,挑選尬意的曲目、作曲家或者演奏家,回家播放,聽聽看,感覺如何?
人客們,如果您覺得,聽完之後感覺不錯,近日,耕者又進了一批平價、抒情、古典黑膠,片況已先經過篩選,歡迎您再次蒞臨,謝謝!

2018-03-08

這是十五年前,墾丁還沒淪陷,我和 DJ 朋友們在墾丁舉辦的電音派對。當時在舞池裡的人,全都是熟識的朋友,加一加,不會超過十人。只不過,在當時,我們非常專注於派對,這是當時我 DJ 的錄音,兩台 Technics 1200 MK2,加上 Pioneer DJM 600 混音器,我花費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準備這兩小時的 DIY 派對。

其實在當年,我還參與了另一場赫赫有名的 Moonlight 派對的 DJing,而且還播放了兩個場次,單場參與人數超過八千人。但是,在我心中,我在乎的是這個名為 4346 的,僅僅十人跳舞的獨立派對,因為這十人,都是專業的 DJ。

後來,墾丁淪陷,我就再也沒去了。直到這兩年,新聞報導說,墾丁爛掉了,很爛、很糟。於是,我好像收到了,一個來自天公伯的訊息,告訴我,重返墾丁的時機,即將來臨。

對於主流大眾,墾丁只是一個被利用、被剝削的觀光景點;對於我們,這些十五年前的,全心全意愛著獨立派對的 DJ 們,墾丁是提供我們養份,跟快樂的母親 Mother Earth,如今,主流觀光終於離去,海灘和陽光,也會逐漸明亮、開朗。

就像過去這幾年,惡名昭彰、風風雨雨的黑膠復興運動。黑膠運動,帶來的,就像是盲從的觀光客,我衷心期待,這股黑膠暴風雨早日遠離,就像墾丁沙灘,我願意用十五年的時間,來等待,真心對待大自然、以及熱愛黑膠唱片的人。

我會一直等到你們的,因為這是我此生的職志。

2018-03-08

客:『為什麼把營業時間變更成不固定?這樣子會不會對生意造成影響?』
綁:『把營業時間變更成不固定之後,並不會對生意造成影響,反而對老綁的心情造成影響。』

客:『變差了嗎?』
綁:『是變好了。』

客:『願聞其詳。』
綁:『找得到老綁的人客,永遠都找得到老綁。找不到老綁的人客,永遠都找不到老綁。』

綁:『我每次經過,你們都沒開。說這種話的人客,他們也會問,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貴。道理是一樣的。』
客:『不懂?』
綁:『我開店十年,有一句話,每天都會聽到,那就是: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貴。你猜猜看,我開店十年,哪句話,卻從來沒有聽過?』
客:『該不會是: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便宜?』

綁:『沒錯。沒有人會跟老綁嫌唱片太便宜,賣貴一點給他。換言之,嫌便宜的人客,會默默的買;嫌貴的人呢?』
客:『當然就不買。』
綁:『就跟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客一樣:我每次經過,你們都沒開。』

綁:『我有一天去阿里山看日出,結果太陽沒有出來,於是,我跟太陽說,我每次來,你都不出來。』
客:『太陽不會理你。』
綁:『就是這個道理。』

2018-03-10

除夕前一天,我到居家附近的 85度 C,預訂兩個八吋蛋糕,這是我第一次到 85度 C,因為我是足不出戶的台南女婿,在台北,85度 C 相當於星巴克;在台南,85度 C 是主流。

到了85度 C,該店分成外帶櫃檯,以及店內櫃檯。我在外帶櫃檯,詢問許多預訂蛋糕的問題,時間越長,造成身後排隊人客越來越多。店內櫃台服務生見狀,立即來到外帶櫃檯支援。

我預訂好隔天,也就是除夕傍晚,外帶的兩個八吋蛋糕,兩位 85度 C 服務生,忙得不可開交。走進店內,這是我首次進入 85度 C,一眼望去:麵包。

然後,一位高大白髮男子,站在店內櫃檯前,向外帶櫃檯,忙得不可開交的,兩位服務生咆哮:『搞什麼?沒看到我站在這裡這麼久了嗎?』

店內除了他,還有一位排在他後面的女顧客,以及我,共三人。出去支援外帶櫃檯的女服務生,匆忙回到店內櫃檯,向他解釋:『不好意思,外面很忙,所以我先去支援。』

白髮男子大怒:『他們是人,我們就不是人?沒看到我站在這裡多久了?你在外面忙,能不能先結我們的帳?我只有兩塊麵包,能耽誤你們什麼時間?為什麼不能先結我的帳,再去外面忙?』

白髮男子越來越提高音量,排在他後面的女顧客,拉了他衣角:『你說完了嗎?你現在,也正在耽誤我的結帳時間。』

女服務生從急忙解釋,被罵到滿臉雪白。我看著店內麵包,想著要找他講理,後來,一個念頭閃過,我選擇直接走出店外,拋下這場紛紛雨雨。

第二天,也就是除夕下午,我在回到該店,提領蛋糕之前,寫了 A4 正反兩頁的信,大意如下:

1) 您好,這不是客訴,相反的,是一封鼓勵信。

2) 我知道這很反常,因為台灣教育是沒有蘿蔔,只有棍子。但是我不希望你們年輕人,出社會之後,因為沒有蘿蔔,所以也跟著,專門幹一些閃躲棍子的事。

3) 我要寫這信,給昨天被罵的服務生:『你不是因為跟人客聊天,或者偷閒而被人客罵,你是因為支援外帶櫃台的夥伴,你應該被表揚,而不應該被客訴。』

4) 照道理,我也在場,應該為你們伸張,但是跟白髮人客理論,只會造成更大衝突,導致外帶櫃台服務生也必需回到店內制止紛爭,如此一來,外帶排隊的人客,會越來越多,客訴亦會增加。

5) 於是我選擇離開,讓奧客獲勝。但是,我寫這 A4 紙,期待店長能夠表揚你們,給你們蘿蔔,告訴你們,這世界仍有眼盲心不盲的人客,期待你們獲得正能量,更希望將來,你們站在別人的櫃台前面時,能夠『將心比心』,而不是『以怨抱怨』。

6) 如果他會在家做麵包,是不是就不用出門,可以節省更多時間了呢?

也分享給耕者。

2018-03-11

傍晚,一位新人客拿著三張相同母帶錄音的黑膠,價格分別是:450、550、1250,他問我:『同樣的錄音,怎麼會有兩種封面,和三種價格?』

一時之間,我很難回答。如果您是耕者的讀者,前文曾解釋這個問題,影響黑膠售價的因素如下:
1) 片況
2) 版位
3) 得獎記錄
4) 名家名演
5) 進貨成本
6) 標價者的價值觀

後來,我從架上取出兩套一樣封面、一樣母帶錄音的黑膠,是萊納指揮芝加哥交響樂,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它們的售價分別是 2500、389.

從人客驚訝表情,得知他是初入門者,按照常理,大部份人會選擇低價,而且賺到狂喜,只是這次,兩者價差太大,反而讓人客對於低價望之卻步。

價格重不重要?告訴大家,價格當然重要!而且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如果,所有的黑膠都是均一價,我一定要賣國台語、西洋流行搖滾,我不會賣古典,到處提倡古典,然後到處碰壁。我聽古典,那是我的事,但是我要賣國台語、西洋流行搖滾,我也想要滿足需求、兩全其美。

三個月前,一位希臘裔的成功大學學生,蒞臨耕者,他一邊翻閱西洋流行搖滾黑膠,一邊問我:『為什麼都很貴?』

廢話!這是你們歐美的東西,難道不用運費、匯差、稅金?

然後,他問了我一個無法解答的問題:『這樣的話,我來你們國家找鄧麗君的黑膠,為什麼也不會便宜呢?』

黑膠不再是複製品,所以古董化了,需要專業的標價、鑑識。老綁深諳此事,所以趁著古典黑膠價格未上揚之前,極力推動。當然,推動古典是難事,因為音樂有國界。

『老綁,你好笨,賣什麼 300 元古典;你不會跟著炒作國台語,把鄧麗君從三萬炒到三十萬嗎?』
『啊!真的耶,謝謝你告訴我,現在我知道了,太棒了!』

2018-03-12

五年前認識的人客,剛開始因為家裡留下,多年沒有人聆聽的唱機,想要詢問能否代為維修。

綁:『當然可以。』
客:『維修好了以後,聲音會好聽嗎?』
綁:『會非常好聽。』

於是,人客將唱機修理好,開始聽黑膠,過了半年。

客:『我總覺得,家裡的音響系統,似乎少了一味。』
綁:『你可以先更換唱針。』
客:『有什麼好推薦的嗎?』
綁:『先升級成四、五千元的這隻針。』
(老綁沒有賣,你要自己去找)

升級之後,果然聲音變好了,又過了半年。

客:『我總覺得,家裡的音響系統,似乎還是少了一味。』
綁:『你可以更換唱機。』
客:『有什麼好推薦的嗎?』
綁:『先升級成一萬元的這個盤。』
(老綁沒有賣,你要自己去找)

升級之後,果然聲音變好了,又過了半年。

客:『我總覺得,家裡的音響系統,似乎還是少了一味。』
綁:『你可以更換擴大機。』
客:『有什麼好推薦的嗎?』
綁:『先升級成三萬元的這個牌子/型號。』
(老綁沒有賣,你要自己去找)

升級之後,果然聲音變好了,又過了半年。

客:『我總覺得,家裡的音響系統,似乎還是少了一味。』
綁:『你可以更換喇叭。』
客:『但是,老綁,記得兩年前,我搬唱機來給你維修。』
綁:『我記得啊。』
客:『我問你修好之後,會好聽嗎?』
綁:『記得啊,我說會。』
客:『既然會的話,怎麼這兩年,一路更換了五、六萬的設備?』

2018-03-13

自從我在這裡『開講』,店內人客變多了。謝謝您們帶著善意,大家都一邊買,一邊給我們『微鼓勵』,老綁揪感心!

既然開講有效,老綁只好每天講,拼命講。首先要來講的是兩百元的瑪麗亞凱莉,瑪麗亞凱莉的黑膠不可能是兩百元,如果真的有兩百元的瑪麗亞凱莉,老綁一定會,先偷偷的把價格改成一千元。

糟糕,說溜嘴,被大家發現了。所以,老綁遇到要用兩百元買瑪麗亞凱莉黑膠的人客,只能拍謝再拍謝,一直拍謝到不會被負評為止。

接下來,老綁會問:『如果我這裡有兩百元的黑膠,但是,是不錯的,首版的古典黑膠呢?像剛才,就從架上翻出 1960 年代,Vanguard 唱片首版發行的,貝多芬鋼琴變奏曲,介紹給人客,這張黑膠已經超過五十歲,售價是 100 元台幣。』

客:『老綁,那麼,什麼時候,才會有兩百元的瑪麗亞凱莉?』
綁:『這個問題,十年前就有人開始問了,每隔兩天,就會有人再問一次;預計會被問到 2200 年。』

所以,卡緊來跟我,一起聽兩、三百元的古典黑膠吧!

2018-03-14

警察局來了一位新管區,新官上任,說要掃蕩町仔腳,停放的摩托車。

兩位員警接獲命令,開始執行任務。A警官一到管區,開始默默不語開紅單,一位從便利商店走出來的騎士C,發現自己摩托車已經夾了一張紅單,他問A員警:『這裡本來就停滿摩托車的啊。』

A員警:『我依法行政,有問題請你去申訴。』低頭繼續開紅單。

一個鐘頭,員警開了五十張紅單。同時,B警官在管區另一頭,開始執行任務,他先和附近大樓管理員詢問:『貴大樓住戶都出門上班,空下來的地下停車格,可不可以提供給,等一下騎下來的摩托車暫停?你可以按照每小時十元,跟這些暫停的摩托車收費,你收取的費用,就當作貴大樓的管理費,可以由貴大樓自由運用。』

大樓管理員:『可是他們必須在下午五點,敝住戶回來之前,將車騎走。』B警官:『沒問題,因為他們也是在這附近上班,所以,也是五點下班。』

然後,B警官在管區的町仔腳,把哨子拿出來,大聲一吹:『趕快將摩托車駛離町仔腳,我奉命來執行任務,你們可以把車停在附近的大樓地下停車場,每小時十元。一個鐘頭後,還沒將摩托車移走的,我就要開始開單了。』

摩托車騎士奔相走告,一小時之內,町仔腳淨空。

最後移走車子的摩托車騎士C,跟B警官說謝謝。騎士C走進便利商店,讚揚B警官,便利商店的店長說:『我跟B警官,是高中同學,當年,他報考警察學校時,遭到父親反對。他的父親問他,你將來,要當一個刁難百姓的警察?還是愛護百姓的警察?』

就這樣,他當了警察,有一次下大雨,他還幫騎士移好車,才吹哨開始取締。町仔腳都沒車了,還取締什麼呢?B警官說:『下雨天騎車,都是沒有錢的人。』

每隔兩年,就會有一位,有業績的A警官升職,至於B警官,到了退休那一天,仍然維持著零業績。

2018-03-21

新人客蒞臨,買了唱機之後,才發現貴的是黑膠。

綁:『你可以買一些古典黑膠,這是目前價格偏低,CP 值偏高的類型。』
客:『但是我對這個不懂。』
綁:『我可以提供諮詢。請問你平常喜歡聽熱鬧一點的?還是抒情一點的?』
客:『抒情的。』

綁:『這一區是鋼琴獨奏,您可以從裡面,挑到平價又抒情的曲目,例如蕭邦、貝多芬、莫札特、巴赫。』
客:『只有鋼琴,會不會太無聊了?』
綁:『鋼琴是樂器之王,演奏者透過十根手指頭彈奏琴鍵,將內心的感受,傳遞給聆聽者。比如說,我們現在聽到較低聲部的,是左手;較高聲部的,是右手。可以分辨得出來嗎?』

客:『等一下,我要聽用力一點。』
綁:『然後,你再看我的手指頭:小指頭跟無名指,在彈奏時,會不會比食指跟中指,還沒有力氣?』
客:『應該會喔。』

綁:『現在,你再聽一遍,剛才的同一首歌,除了左右手的高低聲部,你能不能更進一階,聽出手指頭在彈奏時,輕、重的力道?』
客:『啊!那我要再聽得更用力一點。』

客:『這樣子聽法,好費神啊,這不是給自己找麻煩嗎?』
綁:『要先能夠分出這些細節,才能再進階,去追尋自己感受到的感覺;而且,這些都無法辨識的話,又如何能知道,是哪一位大師在彈奏呢?』
客:『封面不是都會寫嗎?』
綁:『哈哈!是這樣沒錯。』

綁:『老綁以前,剛開始聽鋼琴獨奏,的黑膠唱片,傍晚倒垃圾,鄰居跟我說,老綁啊,你的音響能不能關小聲一點?後來,過了一年,老綁的音響升級,自己也開始學習調整聲音的技巧,又到了傍晚倒垃圾,鄰居跟我說,老綁啊,你小孩最近很常練琴喔?』

客:『哈哈!』

我的人客們,如果國台語,或者搖滾樂的黑膠太貴,請來小店,買些古典黑膠,相信另一扇音樂之窗,會為你而開。

2018-03-26

身為台灣人,當我在觀看 大演說家(Speak Up)DVD 時,真正為我們土地,的言論自由感到無比驕傲。

這不是業配文,老綁在觀看史蒂芬德福萊塔斯、拉德李導演的大演說家(Speak Up),得知演說除了可以激起民族革命,可以保護自我,更能將自己的想法,透過精確、幽默、動人、正面方式,傳達給對方。

對於老綁,這是重要課題,因為我總是詞不達意,造成人客心中,產生諸多誤解。

如何將心中的『百感交集』,透過五至十分鐘演說,精確讓對方感同身受,這是我輩教育成長過程,薄弱的一環: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只會講,不會做』,早在國小課文,就深植人心。長大之後,發現做得再多,若能加上更精準、更引人入勝的表達,在事半功倍的助力,會有加乘效果。

但是,長期疏於練習,到了用場需要派遣時刻,方知恨晚。又或者,平時練習錯了方向,僅只於硬嘴硬舌、訕笑譏罵,逞口舌之狠,關於這點,在大演說家(Speak Up)的開頭,就有所提。

大演說家(Speak Up)是我近期看過,讚賞的電影,分享給耕者,台南朋友們,可以向 博多屋 租借,黃老闆的 DVD 店,是按照導演排序的。

2018-03-26

我播放四個相同古典曲目,的不同演奏版本,給人客試聽。聽完之後,人客詢問我,曲目、演奏家的歷史故事,通常我都不答,反問他們,聆聽過程之中,有沒有喚起,他們人生當中的某段經歷?或者想起某人?

比如維瓦第的『四季』,在播放完『春』之後,我不會去介紹維瓦第,也不介紹『四季』的由來,因為我認為,人客在聽完曲目之後,必須先學會,捕捉到自己對於曲目的感受。

有一位人客說他在春天結婚。
另一位人客說他在春天離婚。

人客在聽完曲目之後,必須先學會,捕捉到自己對於曲目的感受,這點非常重要。在這四、五年,超過三百組人客的實驗樣本,老綁發現,人客聽完曲目,開始要敘述自己的感覺時,是生澀、語塞、害羞、不知所措的。不過,累積更多的聆聽、敘述以後,大家就像,一個開關被打開,從此,讓自己的想像力,自由飛翔。

老綁認為,與其把『想像力』使用在日常生活,飄忽不定的人際猜測,不如使用在這個地方:不同的音樂演奏,都會激發出聆聽者,令人讚嘆、意想不到的想像力。

這是古典音樂的黑膠唱片,勝過於其他類型音樂之處。伴隨聆聽者心境、體力、經歷、鑑賞能力,的增減,甚至是地點、溫度、亮度這樣子的條件,都能影響聆聽者,在聆聽相同古典曲目,的不同演奏版本時,會產生天南地北的想像,跟感覺。

所以老綁在賣古典黑膠,並不是靠著歷史故事,或者演奏家的名、唱片的利。我要人客自己,去追尋、去相信自己的感覺、生命經歷、想像力,因為這張黑膠,將來是要和你相伴一輩子的。

能夠接受本文所述,試聽才會被賦予更高境界的意義。話說回來,如果能夠接受本文,許多藩籬都會不攻自破了,例如版本、廠牌、指揮、樂團、單聲道、售價。

2018-03-27

最近觀看了兩部 2017 年上映的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又讓我想起,過去曾探討過的問題:如果大導演高達、侯孝賢、溫德斯、馬丁史柯西斯、北野武、荷索、科恩兄弟,他們不約而同,都翻拍了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你會想看嗎?



當我還在 DJ 時,曾想邀請十位 DJs,將二十首『指定歌曲』混音,後來這個遊戲沒有完成,如果有的話,想當然爾,就會出現十張不同的混音 CD。

站在搖滾/黑人/流行音樂的角度,大部份的樂友,聽的都是『作曲家』,而不是『演奏家』,這是必然的,因為樂團自我創作,唱的當然是自己的歌,除非向偶像致敬,就會『翻唱』偶像的歌曲,但是這樣子的機會,與爵士、古典樂比較起來,其實機率並不多。

老綁曾在店內舉辦過爵士經典曲『Autumn Leaves』不同版本的試聽會,超過十五個詮釋版本;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會有超過百位鋼琴家、指揮家、樂團的演奏版本。

齊柏林樂團的『Stairway to Heaven』,或許已經有人聽怕了,但是,如果有 Bob Dylan、Eric Clapton、Antony and the Johnsons、Adele、DJ Krush、John Zorn、Herbie Hancock、Keith Jarrett 的版本,你會想聽嗎?

從『作曲家』的角度聆聽歌曲,和從『演奏家』的角度聆聽歌曲,幾乎是截然不同的:前者聽的是樂譜;而後者則多了『感覺』。我們一直都習慣透過作曲家的樂譜,追尋喜歡的旋律,卻鮮少聆聽不同演奏家,演奏相同曲目。

聆聽不同演奏家,演奏相同曲目,是需要極高的專注力,其過程帶來的感受力,不但可以對自我進行探討,更深入瞭解自己心靈的感覺,和家人一同聆聽,亦能在表達、抒發感受的過程中,增加親密的溝通。

這是現代人非常缺乏的一門家庭教育,或許我們都應該關掉電視和網路,坐下來和家人一起玩這個遊戲。

2018-03-27

『銀翼殺手 2049』的續集正在開拍,片名叫做『銀翼殺手 2266』。

2266 年的人造人,已臻完美,從外觀、行為,幾乎無懈可擊。可是,有一批應該要淘汰的人造人,其中有六名,冒著危險脫逃,銀翼殺手 K,接獲上級命令,追捕這六位人造人:A、B、C、D、E、F。

第一位人造人A被捕,銀翼殺手 K 在偵訊室,將透過問答,判斷嫌犯A是否為逃脫的人造人。

銀翼殺手 K:『請問你平常都愛聽哪一種音樂?』
人造人A:『音樂本來就是,每一種都要聽,就像吃東西,營養要均衡,不能挑食。像我,什麼都愛聽,你放什麼,我都聽。音樂無國界,每種音樂,都代表一個族群,所以我各種音樂都愛聽。』

結果,人造人A被判定為:逃犯。
銀翼殺手 K:『像這種愛講大道理的機器人,我們早就停產了。』

第二位人造人B被捕,銀翼殺手 K 在偵訊室,將透過問答,判斷嫌犯B是否為逃脫的人造人。

銀翼殺手 K:『請問你平常會不會上網聽音樂?』
人造人B:『小朋友,你幾年次的?有沒有聽過黑膠?當年我在聽黑膠的時候,你應該還沒出生吧?拜託你好不好,上網聽音樂?網路上的音樂能聽嗎?』

結果,人造人B被判定為:逃犯。
銀翼殺手 K:『像這種愛浮誇自己、貶低對方的機器人,我們早就停產了。』

第三位人造人C被捕,銀翼殺手 K 在偵訊室,將透過問答,判斷嫌犯C是否為逃脫的人造人。

銀翼殺手 K:『請問你家裡有沒有黑膠唱機?』
人造人C:『不好意思,我先接一下手機。』

結果,人造人C被判定為:逃犯。
銀翼殺手 K:『像這種轉移話題的機器人,我們早就停產了。』

銀翼殺手 K,已成功捕捉到三位人造人A、B、C,另外三位在逃的人造人D、E、F,尚在通緝中,如果你們有發現的話,歡迎留言通報,謝謝!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