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George Shearing



翻譯自:Wikipedia

George Shearing 來自英國勞動階級的大家庭,父親是送炭工,母親是火車清​潔工。他是九位兄弟姊妹的老么,一出生就失明,不過並沒​有自暴自棄,三歲學習鋼琴,且在倫敦南部的 Linden Lodge School 特殊教育學校正式接受音樂教育課程長達四年。

雖然有獎學金的接濟,不過他開始在倫敦的 pub 表演鋼琴及手風琴,每週有廿五先令的收入。Sheari​ng 甚至加入全盲樂團表演,且深受二位爵士鋼琴家 Teddy Wilson 與 Fats Waller 影響,同時也逐漸在 BBC 電台出現。

‎1940 年 Shearing 加入 Stéphane Grappelli 的六重奏樂團擔任伴奏;此時期還獲得英國音樂週報 Melody Maker 連續七週票選為最受歡迎樂手。1947 年他移民美國,其風格調和搖擺樂、咆勃及現代樂,廣受迴​響。1949 年第一支 George Shearing 五重奏成軍,在 Discovery、Savoy 及 MGM 等廠牌旗下發行錄音,值得一提的是,在 MGM 錄製的單曲唱片 September in the Rain 狂賣超過九十萬張。

薩提、戴流士與德布西等古典大作曲家的音樂啟發了 Shearing,五零至六零年代,他與管弦樂團合作演​出,1956 年 Shearing 歸化為美國公民,並持續加強五重奏的表演,在 Capitol 旗下發行唱片,直到 1969 年,Shearing 創立自己的音樂廠牌 Sheba。

同時期 Shearing 參加美國廣播公司的真人實境秀 The Comeback Story,討論如何克服全盲的生活及演奏;後來又以樂​手身分上另一個音樂節目 The Pat Boone Chevy Showroom,分享音樂創作。

‎1970 年 Shearing 開始淘汰五重奏,1978 年樂團解散,此間較有名的專輯是 1976 年在 Verve 發行的 The Reunion, with George Shearing,事隔卅六年,又與 Stéphane Grappelli 重聚。樂團解散後,Shearing 以三重奏、二重奏、獨奏的形式繼續錄音、表演,合作樂手​包括 Jim Hall、Hank Jones 等。1979 年他和 Concord 唱片簽約,與歌手 Mel Tormé 錄製兩張專輯 An Evening at Charlie's(下圖左)、Top Drawer(下圖右)分別在 1983、1984 年各獲得一座葛萊美獎。



‎1993 年 Shearing 獲得英國詞曲創作協會頒發艾佛諾維洛(Ivor Novello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終身成就獎,他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晚年時​期在紐約與牛津的 Chipping Campden 兩地皆有住所,這讓他有更多時間可以在英國巡迴。199​6 年受勳大英帝國勳章,2007 年受封為爵士。Shearing 說:當年那個來自 Battersea 又盲、又窮的小子,如今搖身一變,成為 George Shearing 爵士,可謂童話成真了。

‎2003 年獲得 BBC 爵士獎頒發終身成就獎,2004 年 Shearing 出版自傳書籍 Lullaby of Birdland,及兩張一套的音樂自傳 Lullabies of Birdland,不久後,因為在自家摔倒,逐漸淡出演​奏事業,今年二月 Shearing 因為心衰竭在紐約往生,享年九十一歲。感謝他一生為樂迷​服務,帶來豐富又美妙的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