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蕭青陽:第三度入圍葛萊美獎



前言

收到 蕭大哥工作室 捎來的佳音,心中雀躍不已,這是他第三度入圍葛萊美獎,雖說入圍即是肯定,但我衷心祈求,希望蕭大哥多年辛勤的耕耘能夠獲獎,我將文字轉載如下,與樂友分享。

反省與希望──之一
(文字整理 : 黃俊隆

因為人生總是有太漫長的困境,所以才顯得希望的可貴。

第三次入圍葛萊美獎,對蕭青陽來說,是冥冥之中上帝帶給他反省的機會,這個意義,遠勝過於其所帶來的希望。畢竟已是第三次了。今天所有接獲消息的週遭朋友,第一聲問候不是道賀,而是有志一同罵他:「煩不煩啊你!一直入圍,密集入圍這麼多次,會不會太賤啦……。」

哎!這些好朋友的玩笑話,蕭青陽輕易三言兩語便可玩笑搪塞過去。但當談笑結束,回到自己內在的世界,蕭青陽必需獨自一人,一天又一天的去探問自己──關於創作精神,關於創作生涯,關於生活……,直到太接近赤裸的內心不能再刨削深入了,害怕又回到小時總是習慣夢遊的黑暗夢境裡;直到下次再被恭賀入圍那天喜悅的瞬間……。

早在今年年初第二度入圍葛萊美獎時,蕭青陽在大家滿懷期待的心情與過程中,便不斷探問自己──往後回首 22 年的創作生涯;往前試探看不清還多遠的來路,試著想在心中描繪串起一幅指標清晰的圖像,指引出第二度入圍究竟對他往前及往後的設計生涯有著怎樣的意義。

蕭青陽當然沒得到答案,便又接著必需面對今天的第三度入圍。

今年二月初,在頒獎前,我們先到了美國東岸的紐約。某天下午,一行人難得僅剩我們兩人,坐在中央公園附近一家小小的咖啡廳。莫名其妙地,便聊起了對一個設計師來說如此大哉問,諸如上述不可承受之輕的主題。

從那一刻,還沒獲知將第二度鎩羽而歸的答案前,他便想到接下來的設計生涯:

「第一次入圍來到美國,我想的是下次還要再來,於是我開始想,計劃接下來要在美國設立唱片公司。所以我們今天終於有機會又來到這裡。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這次再來,我主要想在這裡觀察了解環境,希望接下來,可以把工作室搬來這裡……。」

他似乎是早早說服了自己。雖然身為好友,平常總是習慣打哈吐槽,但有了第一次懷疑他是否當真要在美國設立唱片公司的經驗,此次我在心中確信,他是當真的,於是他改說服起我來:

「文化藝術工作者就應該待在這種地方,沒騙你,你接下來也要去計畫一下,回去開始準備把你的出版社搬到美國來才對……。」我當然沒被他說服。

後來我們完成了第二度葛萊美旅程。回到台灣,又再度重回充滿狗屁倒灶的日復一日,回到各自的人生困境裡。然後不為外人知、不為外人道的,獨立去面對、完成所有的課題。我們看到的,總是蕭青陽歡樂與玩樂的一面。但很少人知道三次入圍葛萊美獎這件事,對他來說是一次又一次的漫長困境所累積串連而起。

我們在各自生活中,偶爾會關心起對方的近況。許久未見,上週我再跑到蕭青陽的工作室,與他聊著最近的生活,與這一年來他設計上相關的想法。當我反問他,為什麼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在做唱片、經營作品,幹嘛把大好的時間拿來做那些雜七雜八的案子時,突然心底升一股悔恨與愧疚──我不該講這些話的,我這外人,憑什麼在別人的人生、創作困境裡雪上說嘴。

一直到今天再度獲悉蕭青陽第三度入圍葛萊美獎(這次換成是最佳「套裝」專輯美術包裝設計)。我又不忍地想起這段對話。然後往前回溯這一年彼此的人生,想到更多。想到夏天時,蕭青陽對我說了一個祕密,關於創作生涯反覆反省後所做的重大決定;想到年初的葛萊美獎回國至今近一年,蕭青陽究竟是如何面對整個唱片業加上大環境的不景氣,所帶給他的設計困境。此刻,我又回到那個紐約中央公園咖啡廳漫談夢想的下午,蕭青陽堅定而激動地說著:

「我做唱片都做了二十幾年了,現在又入圍了兩次葛萊美,你想,如果我接下來繼續窩在小小的台灣,不搬移出來,每天在那小小的地方,跟所有都是認識的設計師朋友競爭,那我接下來的設計師生涯到底還可以走多久、多遠……。」

這樣的反省,並未因第二次葛萊美行的結束而停過,只是過程只有蕭青陽自己明白。今日與蕭青陽通電話,沒想到,他在面對困境的過程,始終是懷抱著遠處總有個希望,進而躲在希望與困境的隙縫中,不停地自我反省。於是他這麼告訴我:

「當然,每次入圍,總是很開心可以帶給大家一點點歡樂與希望,但都已是第三次了,加上現在台灣唱片業真的太谷底了,這次的入圍,對我來說反省的意義真的大於希望。或許是上帝擺明要一次又一次的折磨我,不斷給我希望與失望的同時,也給我再一次深刻反省的機會。」

於是,此刻,直到明年二月的頒獎期禮,對蕭青陽來說,最大的意義不再是個可以出國充滿歡樂與希望的旅程,而是充滿折磨不斷反覆自我反省反問的過程與學習。



蕭青陽『甜蜜的負荷』三度入圍葛來美獎 記者會

時間:12 月 05 日 (五) 13:30
地點:院子 Café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 193 號 1 樓(靠近和平東路口)

台灣最受矚目的唱片包裝設計師蕭青陽,再次以『甜蜜的負荷—吳晟詩誦與詩歌』套裝專輯,入圍今年的葛來美獎包裝設計獎項,這是他第三次入圍了。

為了在第一時間與大家分享這個好消息,我們將會在明天下午舉辦記者說明會,邀請蕭青陽與吳晟,來和大家分享這張專輯製作過程中的創意與想法,吳晟的小兒子吳志寧(929樂團主唱)也將會在現場為大家演唱"吳晟詩歌"裡的動人歌曲。

媒 蕭青陽 http://blog.yam.com/shoutstu

媒體聯絡人:張菁紋 / Kate
風和日麗唱片行 www.agoodday.com
手機:0968-708792 / 0963-393-521
E-mail : katechang13@gmail.com

地址:台北市106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93號
電話:(02) 2706-4150

12/5 記者會流程:

13:30     記者入場、報到
14:00-14:03 主持人開場/主持人:吳音寧(作家)
14:03-14:13 邀請 蕭青陽 分享三度入圍葛萊美心情
14:13-14:16 介紹 詩人吳晟出場
14:16-14:20 吳晟 現場朗誦『負荷』一詩
14:20-14:40 蕭青陽及吳晟 雙人對談時間
14:40-14:45 邀請吳志寧(929樂團主唱)獻唱『全心全意愛你』
14:45~    記者 Q&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