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許丙丁 Hsu Bing-Ding

轉載自:維基百科國家台灣文學館國文加油站台灣記憶台灣音樂辭典;台灣民謠(簡上仁 著)

許丙丁(1900 - 1977),字鏡汀,號綠珊盧主人,簡署綠珊盧,另有綠珊莊主、錄善庵主、默禪庵主筆名。祖籍福建漳州府海澄縣,他是台灣詩人、畫家、文學家、劇本作家、作詞家,有「台南秀才」之封號。生於台南市大銃街,六歲入私塾,學於朱定理、石偉雲,喜歡在關帝廟、下太子廟、大天后宮裡聽老講古師講述民間傳奇故事如「三國演義」、「水滸傳」、「濟公傳」、「彭公案」、「施公案」、「七俠五義」,影響他日後從事鄉野典故的整理及創作。

父親早逝,全靠母親養育成人。年輕時,許丙丁(Bing-Ding, Hsu)已在詩文鼎盛的府城享有盛名;因為喜愛南管音樂,1920 年考入台北警察官練習所特別科,任台南州巡查。

1921 年在公(擔任臺南市刑事部長)之餘參加「桐侶吟社」音樂社團,發表「水月」、「古畫」、「舊燕」、「殘菊」、「春晴」、「感懷」、「歸燕」、「中秋月」、「白桃花」、「春日書懷」、「春郊試馬」、「十四夜泛月」等漢詩於「台南新報」、「台灣警察時報」。

他一生多才多藝,熟習平劇、也喜愛漫畫,曾經以南市各寺廟中的神衹為素材,應用街談巷議傳說寫成章回小說「小封神」,書中的漫畫便由自已所繪,「小封神」在「南社」創刊的「三六九小報」連載;「廖添丁再世」的插畫也是親力親為。

其他文學代表作品還有「風月報」撰寫滑稽小說「夢想」、「實話探偵秘帖」。

1945 年十月十日,許丙丁創立「台南天南平劇社」推廣南管音樂,任社長 32 年。人稱他:「功文墨,喜漫畫,能文而兼情詩,幽默而且風流,善南腔,而擅北調,慣作流行新曲,時為古風鄉歌,興之所至,作優孟以登場,情或不禁,為周郎而顧曲」。

1946 年許丙丁轉戰政壇,當選區民代表、台南市參議員、第二、三屆市議員,1949 年與戴綺霞合演「新紡棉紗」、與梅硯生合演「新四郎探母」,在台南成全戲院、台南空軍康樂臺播出。

1951 年許丙丁退休後轉任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延平詩社常務幹事,發表「從台南民間歌謠談起」(1952 年台南文化發行)、「台南地方戲劇」(1954-1956 年台南文化發行)。

鑑於戰後日文歌曲氾濫,他投入歌壇,根據南管古調填詞成台語流行歌曲,如「六段茉莉」、「卜卦調」、「丟丟銅仔」、「牛犁歌」、「思想起 」等,另外還寫過「飄浪之女」等流行歌曲。

許丙丁也與作曲家鄧雨賢、許石、吳晉准等人合作,為「菅芒花」(樂譜線上試聽)、「可愛的花蕊」、「青春的輪船」等歌填詞。 許丙丁曾增校連雅堂的「臺灣語典」,1958 年由中華叢書出版。

1960 年代台灣中南部鄉間開始流傳「駛犁歌舞」,其中所唱的曲子即為「牛犁歌」(Ode to the Yoke),「牛犁歌」是閩潮民歌小調,又稱「牛犁陣」或「駛犁陣」,原為農村閒暇之餘的傳唱小調,傳入台灣後,變成在農村流行的歌舞小戲。

「牛犁歌」的內容是農村夫婦之女與長工相戀,但老夫婦卻執意把女兒嫁給地主,即使作妾也勝於過窮日子。這是舊社會農民家庭的真實寫照,角色由一牛、一公、一婆、一地主、一長工與一旦組成,迎神賽會時,演員穿著農村傳統服裝,濃妝豔抹,透過駛犁、持鋤與挑籃等逗趣動作將故事戲劇化,成為遊行陣容或短劇表演。

車鼓旦插科打諢,唱著牛犁歌,用車鼓音樂伴奏,樂器有:殼仔弦、三弦、月琴、笛、嗩吶與四塊等,歌詞可即興改變,六龜地區所唱的歌詞如下:

頭戴竹笠遮日頭,手扶犁兄到水田頭,奈噯唷仔,犁兄喂,日曝汗那流,大家著合力仔喂來打拼,噯唷喂奈噯唷仔,犁兄喂,日頭汗那流,大家著打拼。

許丙丁為「牛犁歌」重新填詞,強調青年男女不辭辛苦,協力增產的情景,充滿快樂耕耘的爽朗風格,此曲伴奏以南管為主,北管為副,改編後的歌詞如下:

頭戴竹笠喂,遮日頭啊。
手牽那犁兄喂,行到水田頭。
哪哎唷啊犁兄喂,日曝汗那流。
大家恊力啊,來打拼哎唷喂。
哪哎唷啊咿嘟犁兄喂,
日曝汗那流啊。
咿嘟大家恊力來打拼。

腳踏水車喂,在水門啊,
手牽那犁妹喂,透早天未光,
哪哎唷啊犁妹喂,水冷透心腸。
大家恊力啊,來打拼哎唷喂。
哪哎唷啊咿嘟犁妹喂,
水冷透心腸啊。
咿嘟大家恊力來打拼。

手扶牛耙喂,來犁田啊,
我勸那犁兄(妹)喂,不通叫艱難,
哪哎唷啊犁兄(妹)喂,為著是增產。
大家恊力啊,來打拼哎唷喂,
哪哎唷啊咿嘟犁兄(妹)喂,為著是增產啊。
咿嘟大家恊力來打拼。

San Francisco Mid-Peninsula Taiwanese Chorus (MPTC) 演唱「牛犁歌」。


樂譜如下:



翻唱過「牛犁歌」的歌手有鳳飛飛、江蕙等。

1977 年許丙丁以七十八歲高齡辭世,他生前藏書豐富,如「櫟社詞集」、「忘憂洞天詩集」、「窺園留草」、「鷗社同仁集」等,民間文學重要的歌仔冊如「四九別仁心歌」、「英台武州埋喪歌」、「荒江女俠歌」、「鄭元和三嬌會新歌」等,還有日據時期的文學雜誌等。

許丙丁往生後留下許多作品,他的朋友們以古人名聯「肝膽一古劍、風雪萬梅花」來稱許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