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張秀美、溫梅桂:山地民歌專輯 Atayal Mountain Folk Songs



前言

2008 年上網標下張秀美與溫梅桂的山地民歌專輯『花蓮舞曲/牛背上的姑娘』,民國 69 年 2 月在海山唱片發行。唱片封面記載她們在五燈獎過關的五首歌曲:

一度五關/山地小姑娘
二度五關/牛背上的姑娘
三度五關/花蓮港
四度五關/嘉蘭情歌
五度五關/花蓮舞曲

五燈獎

五燈獎』是台灣電視史上除了新聞之外最長壽的電視節目,1965 年在台視開播至 1998 年停播,播出時間長達 33 年,是三年級至七年級生的『星光大道』,每周日晚上只要聽到:『(男主持人:)你來演,我來唱,大家都來看。(女主持人:)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大家就會乖乖的坐在電視機前,關心自己喜歡的歌手今天會不會順利過關?有時候聽到會唱的歌曲,也會全家大合唱,促進家庭融合溫馨。

民國六十年,五燈獎收視率達到 73.9%,創下該節目收視最高記錄。

張惠妹、蔡小虎、L.A.Boyz 皆經由『五燈獎』競賽踏入歌壇,參加過五燈獎的名人還有:蔡琴、蘇芮、周守訓、曾心梅以及本文所提的溫梅桂、張秀美。

歌手簡介(文:傅慶華)

《溫梅桂》

畢業於德國婦女祈禱會為本省山地女子所創辦的『伯特利』聖經書院,她除了身具歌唱的天賦之外,更彈得一手好吉他。過去在學期間更是一位運動場上叱咤風雲的優秀運動員,二年前回到東部家鄉擔任基督長老教會的傳教工作,以一份愛心,從事山地村的兒童教育,教導兒童主日學。在五燈獎的競藝中,她始終擔任主唱,音質渾圓,音感靈敏,音色柔美,是一位難得的歌唱人才。

《張秀美》

畢業於屏東師專,甫自踏出校門,即返回東部服務於偏遠的山地小學,肩負起『授業、解惑、培養下一代國家棟樑』的神聖教育工作。外表沉默的張秀美,無論在歌唱、舞蹈、樂器、作曲、作詞皆具有獨到的天賦及風格,五燈獎中的每一首競賽曲子,皆出自於她一手改編,突破一般山地民謠單旋律的唱法,而以技巧性的和聲加以修飾、美化,令聽者在音樂的領域中有一種清晰迴盪之感,同時她亦是一位花蓮縣優秀的唱遊及康樂輔導人員。

泰雅族 簡介》

約在三百年以前,他們的祖先原住濁水溪,迨至十八世紀中葉,開始東移盤據埔里以北山區,包括濁水、北港、大甲、大安、後龍、大嵙崁(大漢溪之舊稱)、大濁水木瓜等諸溪流,垂直分佈於三百至二千公尺間之山地。另一部份則分佈於台北縣烏來;桃園縣復興;新竹尖石、五峯;苗栗縣泰安;台中縣和平;南投縣仁愛、信義;花蓮縣秀林;宜蘭縣大同;南澳等十一個鄉。1975 年人口統計為六萬餘人共一百二十多個部落。

《參與專輯錄製名單》

製作人:鍾光榮
編曲:張秀美(泰雅族)
主奏吉他:莊春榮(泰雅族)
伴奏吉他:溫梅桂(泰雅族)
貝斯:賴光明(泰雅族)
曼波鼓/鈴鼓:張秀美(泰雅族)
錄音師:葉和鳴.龔銘祥.龔銘華

《曲目簡介》

-花蓮舞曲 (a1:詞:林錦志/曲:郭子究)-

青鳥飛鳴 穿過平林 水影山光
百花送香 輕風飄飄 拂動樹梢
綠滿田郊 花蓮之間 嗨喲 嗨喲
當你離儂出征去 奴家的衷心誠意
千言萬語藏在心裡 怎料得驪歌初唱
把要叮嚀的忘記 檳榔黃 檳榔香
月亮光 照田莊 花蓮之夜 嗨喲海洋 儂在這裡 長祈禱
望你書信常通 我們整天流汗但願國泰年豐 待凱歌 歸來時
團聚融融

本曲屬創作民歌,為舞曲形式,旋律極為優美,由省立花蓮中學郭子究老師作曲、林錦志老師作詞。曲中描繪中央山脈與太平洋間,從早晨到黃昏的綺麗山水景色,並訴說癡情的女子,期盼著為國出征的情人,早日凱旋歸來的團聚的情境。

溫梅桂和張秀美在『五燈獎』節目競賽中,每唱這首曲子,皆以五個燈的最高分數擊敗挑戰者。作曲者郭老師破例同意本曲交本公司發行,並指定由她們演唱,在此謹致謝意。

-山地小姑娘 (a2:台灣山地民謠)-

有一位美麗的山地小姑娘 她住在高山上
天天嘛唱著那山地情歌 歌聲是多麼溫柔
O i Ya Na i Yo Ho Hai Ya O i Ya Na i Yo Ho Hai Ya
Na Ruwa Na i Ya NaYa Hei O i Ya Na Na Ru Wan
有一位美麗的山地小姑娘 天真活潑又美麗
那一位多情的少年郎 我也愛上了他
O i Ya Na i Yo Ho Hai Ya O i Ya Na i Yo Ho Hai Ya
Na Ruwa Na i Ya NaYa Hei O i Ya Na Na Ru Wan

這是一首台灣山地民謠,前導部份是說明有一名山地年輕人長得非常英俊,可是喜歡騎快車,而把漂亮的頭髮吹亂,很不雅觀,山地小姑娘看到了很不高興,於是告訴這位年輕人說:『如果你不改,我就永遠不喜歡你』。

-如在天堂 (a3:台灣山地民謠)-

春風飄盪百花香 新生氣象 春風飄盪百花香 光明在望
我們在自由中國 蓬蓬勃勃地快樂生長
啊嗨依洋海洋 啊嗨依洋海洋
既有著食糧 也不愁那衣裳 還有那車輛 更不愁那住房
比起那大陸上的黑暗無比那 我們真是如在天堂
啊嗨依洋海洋 啊嗨依洋海洋

本曲敘述台灣在英明領袖 蔣總統的領導下,突飛猛進,民生安和樂利,食、衣、住、行樣樣具備,人民生活自由富裕,呈現一片朝氣蓬勃的新氣象,比起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真有如天堂與地獄之別。

-賞月舞 (a4:台灣山地民謠)-

朋友呀快來快來喲
美麗的月亮已爬上東邊的山坡
我們趁此良景跳舞唱歌
Na Lu WanDo Yi Ya Na YaHei Yi Ya Hei Na La Wan Do Yi Na NaYaOhHai Yan OhYi NaLu Wan Do Yi NaNa Yan Ho

-懷念歌 (a5:泰雅族(太魯閣)民謠)-

SonDa Math Na Mo Ba Lai Da Win Ka Na Yi Da MSai Yi So PoDaTenDa HoGnaLo O DchDaBaLau Ha A Na SoMoSa A Na YiNoKenBiyahBiSenLuHaiKa LiDaMaDaBaLau Ha

Da Yal Bi Ho YaiDoHo Lan GenNa Lu Da Ma Ya Sa Wa Da Ko Bi Kan Su Yan Bi Yah Na A Na Bi Dak Kn No Wan Dn DaHoKo Bi Hiya An

SonDa Math Na Mo Ba Lai Da Win Ka Na Yi Da MSai Yi So PoDaTenDa HoGnaLo O DchDaBaLau Ha A Na SoMoSa A Na YiNoKenBiyahBiSenLuHaiKa LiDaMaDaBaLau Ha

M Ka Las Ko Bi Mo Yas Bn Do Gos Da Ma Ya Sa Wa Da Ko Ma Gal Kn Nu u Dos Na A Na Bi Dak Kn No Wan Dih MoKoKo Bi Hiya An

這首曲子是描寫一位矜持的山地姑娘,懷念遠方的男友,每天為他祈禱,藉著歌聲,告訴這位男友,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要認真的學習,同時更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她會在家鄉靜靜等候他的佳音。

演唱者將纖細婉約的情愫,用輕柔抒情的歌聲為您唱出多情少女的似水柔情。

-涼山情歌 (a6:屏東山地民謠)-

自從和你相識以來 好像你在我的眼前永遠不分離
青青的高山 茫茫的大海 愛你像大海的那樣深
當你要離開的那一天 少了你在我的身邊
遙遠的故鄉高高的月亮 請你擡起頭來看看那個星月光
走了一步 眼淚掉下來 再會吧我的心上人 心上人
我難忘的心上人 離別了你 心裡非常的難過呀 心上人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到我花蓮縣 是懷念的故鄉
花蓮縣秀林鄉的小姐呀真漂亮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到我的身邊

這首曲子乃屬於排灣族的情歌,其內容在描寫排灣族的青年男女,當他們高興的聚會在一起的時候,即以歌聲及跳舞,尋求快樂的情景。

排灣族分佈區域北起大武山地,南達恆春,西自隘寮至枋寮,東至大麻里以南海岸的銳角,垂直分佈與魯凱同。現屬於屏東縣山地霧台、瑪家、泰武、來義、春日、獅子牡丹等鄉及台東的金山、達仁與大麻里諸鄉,原有部落約六十個,人口現約四萬三千餘人。

-牛背上的姑娘 (b1)-

遼遠的青山無際 一重又一重
健美的馬蘭姑娘 蓮步輕如風 蓮步輕如風
這一高崗唱到那方的一陣山峯
採得那花兒送給那情郎 送給我情郎伴在他身旁
伴在他身旁 伴在他身旁

本曲由張秀美將原有的山地民歌『馬蘭姑娘』加以改編,其大意訴說一位放牧的馬蘭姑娘,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手揮牧鞭,正趕著一群牛回家,她騎在牛背上,走著走著,她突然起了一個幻想,假使這頭牛不幸死了,那麼牠身體的每一個部份都應有利用的價值:(1)牛的犄角可以做老人用的煙斗。哇!真好笑!居然牛的犄角可以做煙斗!哈哈!(2)牛的眼睛可以做老阿媽的眼鏡,哇!實在好笑,牛的眼睛怎麼可以做眼鏡呢?嘿嘿!(3)牛的皮可以做年輕人的皮帶或皮鞋,哇!真是太好了,哈哈!(4)牛的牙齒可以做馬蘭姑娘的項鍊,哇!真是奇妙,哈哈!

-花蓮港 (b2:阿美族民謠)-

海那路灣 秀姑巒清水溪入通關 長虹橋石梯坪 親不知紅葉溫泉
鯉魚潭呀花崗山上的海洋 花蓮港呀是個好地方好地方呀
青山綠水光 明媚賽蘇杭 在那邊看日出 
天水一片景色輝煌 晚霞四起牧童歌聲那樣悠揚
啊花蓮港您是我們的天堂 啊花蓮港您是我們的家鄉 
成千成萬同胞為你歌唱 歌頌你那美麗的風光
你多麼使人難忘
成千成萬同胞為你歌唱 歌頌你那美麗的風光

這首曲子,是將原有的阿美族民歌『花蓮港』以橫貫公路及東海岸沿線景區之名為主,加以修飾改編而成的『集景歌』。

主歌是描寫兩千年前,在那萬頃茫茫,沙鷗點點的太平洋上,漂來了一葉孤舟,隨著陣陣的海風,和那起伏的海浪,終於漂到了美麗的花蓮,船上的人登了岸,就在這一片荒涼的原野上,開發他們的新樂園,你們聽!這是他們讚美花蓮的歌聲:歡迎來觀光!

-今晚星月多美好 (b3:台灣阿美族民歌)-

啊今晚上的月亮 星光出來多美好
照耀著大地一片清幽 好像下著霜
我舉目遠望銀光閃閃 美麗非常
啊今晚上的月亮 真使我永遠難忘
那路彎多依那那呀嘿 依呀嘿
那路彎多依拿拿呀哦噯呀
喔那路彎多依拿呀嘿
拿路彎那依呀拿呀嘿噯那路彎多依呀拿呀喔噯呀

這是一首台灣阿美族民歌,原名:今晚月色星光多明亮。意思是說:在那漫長的歲月裡,被倭寇奴役的人民已沒有自由和快樂,他們只有把希望寄託在上蒼。夜深了,在海邊、在山上,偷偷地凝視著悽涼的月色和黯淡的星光。啊!他們是何等地心痛、何等地悲傷,唯有對星月藉歌抒懷。

-嘉蘭情歌 (b4)-

白雲蒼蒼走進了嘉蘭的小村莊 青山綠水好風光
村上多的是俏姑娘 長髮披肩膀
村上的姑娘打柴也把歌唱 歌聲傳遍山崗
這一生叫我永難忘 永難忘
美麗的嘉蘭姑娘 美麗的嘉蘭山崗
白雲蒼蒼走進了嘉蘭的小村莊 依依不捨回頭望
何時方能夠回山上 舊地走一趟
金色的陽光籠罩著青山崗 陽光籠罩山崗
這一生叫我永難忘 永難忘
美麗的嘉蘭姑娘 美麗的嘉蘭山崗

這是一首台東的山地民歌,大意是說:不知道遠處那位背著籃子的年輕人到底是誰,看他那麼使勁的往上爬,一定是去查看他所佈置的陷阱是否捕到獵物,但願能有豐富的收獲,來做為送給這位嘉蘭姑娘的獻禮,看哪!這位年輕人多熱情,為了討好女孩竟是那麼賣力!

-明月良宵 (b5:山地舞曲)-

看月亮已經悄悄爬上來喲
我們大家今天工作已經都做完
明月良宵 大家唱歌跳舞樂逍遙

我們都知道,每一位山地同胞都具有天生優美的歌喉,每當月亮初昇時分,他們會忘卻一天工作的辛勞,以輕鬆的舞曲,邊唱邊跳的方式來陶冶心情。

這首曲子,由張秀美蒐集了(1)那魯灣情歌(2)黑森林(3)印海洋,三首山地民歌的精華加以彙整,改編而成。

-烏來山下一朵花 (b6)-

有一位姑娘呀十呀十七八 長長的頭髮來眼睛大
活潑可愛嬌滴滴 嬌呀嬌滴滴 烏來山下一朵花
多少個有情郎為她著迷 多少個有情郎愛呀愛上她
不知她身旁是否有個他 不知何時花落誰家
我對她說話呀說呀說句話 她笑我傻瓜呀笑我傻瓜
朝朝暮暮想念她 想呀想念她 烏來山下一朵花

本歌是敘述在烏來山有一位美麗的山地姑娘,有著許多癡情的男子在追求,但她總是那麼的高雅,不易親近,不知她是否名花有主?不知哪位有福氣的人能成為她的漢家郎。

前導部份的意思是加油!加油!再加油!用力!用力!再用力!盡情歡樂,盡情跳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