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pt.4 - 挖掘之旅

2007 年 3 月 9-18 日誠品敦南音樂館 舉辦為期 10 天的第一屆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展,邀請許多知名的黑膠樂友在展覽中公開私下珍藏,其中李坤城老師兩天兩場的台灣黑膠 100 年系列講座,以及展出古早味的台灣黑膠唱片如卡通系列,布袋戲系列,禁歌系列等黑膠唱片,令我大開眼界 !



(上圖位於李坤城老師的左右邊均是留聲機,中間那一箱裝的是留聲機唱片)

此外巫雲老五前輩展出的 陳達 黑膠,也是我的夢幻逸品.除了口水直流外,終於和這張黑膠唱片面對面 ( 陳達 一共出過兩張黑膠,展出的這張是較稀有的),稍解相思之苦.

受到二位前輩收藏的啟發後,開始計畫自己的本土音樂尋根挖寶之旅.

從前到黑膠唱片尋寶時,方向皆朝著國外音樂,不過這回可要好好回過頭,看看這些黑膠唱片行保留了哪些台灣音樂 ?

透過同事熱情介紹,來到公館的 茉莉二手書店.這家位於地下室的二手書店同時也賣二手黑膠和 CD,店內消費族群以學生為主.

花了 4 個鐘頭將所有唱片翻過一遍,發現不少驚奇.最訝異的是黑膠唱片的價格,從台幣 20 元起,最高價也僅只 299.一口氣買了七千多元的黑膠唱片,大部分都是學生時代的西洋流行老歌與舞曲,如 :




挖到 The Fatboys (上圖左) 時,頓然時空回到國中時代.那時候放學回家吃完飯,一邊做電子家庭代工,一邊與母親和妹妹聽著廣播.

還是 AM 的天下啊 !

有個男女一起主持的廣播很幽默,我們每天都收聽,彷彿與他們生活在一起,曾經想打電話到節目中點歌,不過因為個性太過閉俗,想了好久最後還是決定寫信給他們.

還是個拿筆寫信的時代啊 !

貼上郵票寄出信件,心中滿懷期待.. 晚上 9 點節目開始時,就守在收音機前,連工商服務也不離開.直到某天,真的在廣播裡聽到主持人充滿歡笑的讀著我的信,羞赧的我傻呼呼地愣在一旁,腦中一片空白,母親與妹妹則笑彎腰..

那是貧窮但是歡樂的一刻 ! 那是心手相連的一刻 !

最後主持人播放我點的歌曲 The Fatboys 的 Twist,我則在家人面前快樂的手舞足蹈,示範舞步,謝謝 Twist 帶給我的記憶與歡樂.

一邊將唱片與回憶收拾打包,一邊再向下尋寶,不知下一張不期而遇的唱片,將勾起哪一段回憶 ?

還有單曲:

Eagles - Hotel California
Lil Louis - French Kiss [Epic]
Nas - If I Ruled The World [Sony]
Milli Vanilli - Blame It On The Rain [Cooltempo]
Sister Sledge - He's The Greatest Dancer / We Are Family [Atlantic/8122745300]

專輯:

Bobby Brown - Dance! ...Ya Know It! [Mca]
Talking Heads - Stop Making Sense [Emi]
The Fat Boys - Crushin' [Polygram]

找到以下黑膠唱片:



『恭喜發財: 四海中西樂團演奏』(上圖左) 充滿過節的歡樂氣息,有許多應景歌曲如『一元復始』,『快樂新年』,『鬧元宵』,『數來寶』,『開門大吉歌』,『小拜年』,『逛花燈』.

陳蕾士的『古箏獨奏集』專輯 (上圖右) 第二首『南進宮』讓我聽得熱血澎湃.



台語佛經 (上圖左) 這幾年因緣際會接觸如『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地藏經』,『藥師佛經』等經文,總是在私下以國語朗誦.不過到了喪禮場合卻常遇到台語誦經的情形,佛經也有黑膠唱片發行,亦在唱片行與我相遇,算是緣分.

『我們的心聲: 愛國歌曲精華第一集』(上圖右) 其實大多是軍歌如『梅花進行曲』,『黃埔軍魂』,『成功嶺上』,『國恩家慶』.. 只是看到唱片標題寫著我們的心聲這幾個大字對於當時社會政治環境覺得莞爾.



『中國民族舞蹈集: 第一集』(上圖左) 幾乎每首歌我都會哼唱,如『虹採妹妹』,『掀起你的頭蓋來』,『鳳陽花鼓』,『青春舞曲』,『康定情歌』..

『中國民族舞蹈集: 第二集』(上圖右) 裡如『採蓮謠』,『繡荷包』,『長城謠』等歌曲皆是學生時代音樂課本中的教材,耳熟能詳.



『阿美 ! 阿美 !』(上圖左) 收錄在『母親 ! 我愛您!』專輯中,這兩首歌均具有高知名度,『校園民歌』運動起源於 1970 年代台灣大學校園,王夢麟、王海玲、蘇來、胡德夫與楊祖珺均為當時最具代表性的民歌手.『母親 ! 我愛您!』於 1979 年發行.

『許冠傑 - 天才與白痴』(上圖右) 當然是眾所週知的經典歌曲,不過竟然還找得到,不禁覺得幸運.



李恕權因為蹦蹦跳跳的表演方式,獲得『蚱蜢王子』的封號,為 1980 年代的台灣流行音樂歌壇,投下不小的震撼. 這裡 有一篇關於李恕權的故事,文章中提及的『迴』與『take me there』這兩首歌,便是收錄在這張專輯裡.

鄧麗君這張專輯,我大約七八年前就有了,是一位叫做 Tony 的 Dj 朋友贈我.有一回我母親來住處看我,我播放這張專輯,沒想到她每首歌都會唱,母親天生愛唱歌,生前在家中也會哼哼唱唱自得其樂.見到這張唱片對母親倍加思念,決定再收藏一張,一張平日供播放,另一張不拆封當作收藏.



1975 年的 6 月 6 日,臺灣『現代民歌之父』楊弦和他的朋友胡德夫在臺北中山紀念堂舉行『中國現代民歌之夜』,從此拉開臺灣現代民歌時代序幕。

真正使得民歌在社會大眾中蔚然成風傳唱風行的,還要歸功於1977年—1980年連續舉辦了4屆的『金韻獎』民歌歌唱比賽。『金韻獎』以大學生為物件,參賽曲目全部為原創,提倡清純質樸的風格。

新格唱片是校園民歌運動中最為重要、最為著名的唱片公司,是在70年代初首家通過商業方式包裝、發行、宣傳民歌的唱片公司。對於每一屆金韻獎大賽湧現出的新人新作,新格均以《金韻獎紀念專輯》的名義推出合輯,為民歌運動起到了無可替代的推動作用。

『永遠的未央歌 - 滾石新格民歌系列』共有『金韻獎一』到『金韻獎十』十輯,上圖左是第三集,上圖右是第五集,關於民歌相關資料敬請連結 這個網頁

OST - 八千里路雲和月 [京華文化]
OST - 楓林小雨 : 張琍敏主唱 [海山]
張琍敏 - 跳 ! 跳 ! 迪斯可 [海山]
張琍敏 - 今生今世 [海山]

又找到一些很特別的唱片



『Anthony More - Flying Doesn't Help』(上圖左) 是 progressive rock / art rock 樂團 Slapp Happy 裡的團員 Anthony More 於 1978 年發行的個人專輯,也是他個人評價最高的專輯.感覺上應該在 indie 小唱片行才會出現的寶藏,所以有種喜出望外的喜悅.

『Stevie Wonder - Happy Birthday』(上圖右) 這張 ep 的 B 面才厲害.共收錄 4 段總長 16 分鐘金恩博士的演講,包括最有名的 I Have A Dream.

挑了滿滿一箱黑膠唱片,時間就這樣溜走了.結帳時赫然發現葉樹茵葉姐坐在收銀台後方,聊天後才知道原來是她的店.剛才只顧對著黑膠流口水,卻沒與她打聲招呼,真是失敬.

回家後當然要繼續為這些黑膠唱片進行重新清洗,整理,建檔等工作.每張唱片保存狀況不一,花了幾天工夫,乾淨的黑膠唱片終於可以放上唱針,好好地聆聽享受一番,這些各式各樣的黑膠唱片真讓人醉心不已.. 這只是行程計畫的第一站,卻已經滿載而歸.

我每天工作時,都會用一半的吃飯時間到附近的 駱克唱片 翻閱黑膠唱片,這裡的黑膠唱片有 90% 都是二手.保存狀況也各不一致,從搖滾,爵士,國台語老歌,日本歌曲一直到古典樂應有盡有.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貨,應該算是我最熟悉的二手黑膠唱片行.我在這家店買到的黑膠唱片,連自己都嚇一跳.所以時常蹲在地上翻尋這些寶藏,就是希望避免遺珠之憾.

這回我將目標放在本土音樂,竟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以下是我挖到的寶:



臺灣銀行成立於民國 35 年,換句話說這張唱片是民國 65 年發行的,距今也超過 30 年.

這張唱片實在太有意思,臺銀有自己的合唱團,就叫做『臺銀合唱團』.首先是『總統 蔣公紀念歌』,其他還有『臺灣銀行服務歌』, 『儲蓄歌』,『小康之歌』,『反攻前奏曲』,『復國歌』等共 14 首.

B 面的歌曲就沒有商業與政治氣息,如『聞笛』,『山在虛無飄渺間』,『楓橋夜泊』..

唱片封底記載銀行的相關業務,其中一項名為『汽車進行服務』,內容如下:
您只要將腳踏車,摩托車,汽車駛入臺北市承德路本行民權分行『汽車臨櫃窗口』,不用下車即可存款取款,為您解決停車困難.

由此可見停車問題在 30 年前便已存在.



『國軍基本軍歌』的發行日期更早,在民國 62 年,連唱片上的字都是由右向左寫.這張唱片由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監製,演唱者國光合唱團,國防部示範樂隊伴奏.

我將曲目列出:
A 面           B 面
1.我們的決心       1.三民主義的精神
2.軍民在一起       2.青天白日放光華
3.向前 ! 向前 !       3.國民的基本義務
4.莊敬自強        4.壯麗的河山
5.精誠團結創造榮譽    5.說幹就幹
6.戰場四要        6.七萬萬同胞起來了

好像要上莒光日軍歌教唱了.. 聽到這些歌曲免不了勾起軍旅生涯的回憶,事隔 30 年,現在的阿兵哥可能無法體驗當年阿兵哥的心情了,若我還能透過黑膠唱片,將這些資產繼續保存 30 年,這個傳承應具有程度上的意義.



接下來這張名為『中華民國 53 年經濟建設成果展覽會』的紀念唱片只有 10 吋,上圖左是封面,中間是唱片內圓的字,上圖右是黑膠唱片的樣子.

或許是要強調經濟建設成果,而將唱片製成彩色,像是日蝕,很漂亮.不過內容都在講話, A 面均為致詞,共有三位,分別是當時的主任委員束雲章,副總統陳誠,與行政院長嚴家淦. B 面是貴賓談話,共有 5 段,分別是美國駐華大使賴特夫婦,美國援華公署署長白慎士,馬拉加西共何國首任駐華大使賴都興,西德克羅克勒鋼鐵工業研究團團長容格博士,秘書長汪竹一先生.



與上張唱片異曲同工,這張專為大專學生灌製的『英國文學選集唱片』於民國 61 年 10 月發行,內容以英文講述喬叟(Geoffrey Chaucer)的『坎特伯雷故事集』,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朵涅(John Donne)的 The Canonization,薩克令的『情人何憔悴 ?』與 Andrew Marvell 的 To His coy Mistress.



無獨有偶,上圖這張 10 吋黑膠 (或說是紅膠 ?) 內容也都在英語對話,是為了托福考生所灌錄,值得一提的是這張紅膠唱片的薄度和一張 A4 的影印紙一樣.



上圖左這張名為『新生活運動歌』的黑膠唱片,於民國 57 年 10 月出版,民國 61 年 1 月再版,請注意唱片封面的『新生活運動歌』六個大字,由反共鐵人古正綱將軍所題.

內容以愛國歌曲為主,例如大家可以朗朗上口的『中國一定強』,『熱血歌』,其他還有『空軍軍歌』,『新生活運動歌』,『大軍進行曲』,『採茶歌』,『蒙古舞曲』等.

『急智歌王』是新生代年輕人對於張帝的印象,但若你聽完他唱『國家』(沒有國哪裡會有家 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 失去國家多可怕..) 之後,一定會對他產生不同看法,張帝的專輯『國家』(上圖右) ,於民國 70 年 5 月出版.

發現李泰祥老師編曲 / 指揮的黑膠唱片鄉土民謠一 (下圖左) / 二輯 (下圖右)



唱片封底寫了以下這段話:

每首中國民謠裏都豐富著無窮盡的感情,當你注意聆聽時,你會感到如大地脈搏的跳動,頓時與深植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血脈相諧.從這些民歌旋律裏,我們重新擁有了生命 !

這兩張唱片分別於民國 66 年的 7 月與 10 月發行,第一輯的曲目有『馬車夫之戀』,『搖籃曲』,『一根扁擔』,『茉莉花』,『天黑黑』,『恆春民謠』,『丟丟銅仔』.. 第二輯的曲目有『思想起』,『草螟弄雞公』,『一隻鳥仔哮救救』,『掀起你的蓋頭來』,『農村曲』,『百家春』..

這些歌曲十分道地,完全道盡台灣民間最廣為傳唱的鄉村歌謠.唱片的保存狀況出乎意外的好.

我翻著翻著,心中充滿激動.. 這些唱片對我而言,就像看到兵馬俑出土般的珍貴.才兩年的時間,我從完全浸淫在電音的世界,一下子接觸到現代樂,藍調,前衛爵士,古典樂的美好.現在又回過頭來,收藏小時候朗朗上口的歌謠..

後來在日本歌曲區翻到一張封面相當迷人的黑膠唱片 (下圖)



對這張唱片一無所知,當下曾猶豫是否納入收藏,不過直覺與好奇心驅使下,最後還是結帳帶走.回店內問朋友浩子是否知道這張唱片的由來,浩子真不是蓋的,立刻詳細解說起來,聽得我如癡如醉,盼不得下班後立刻飛奔回家,專心地聆聽這首曲子.

這是一首優美又哀傷的鋼琴協奏曲,旋律很容易扣人心弦,聽完之後還欲罷不能,很過癮 !

我還是上網查了一下關於這張唱片的資料,以下文字轉載自 維基百科

《砂?器》是松本清張創作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書名的意思是『砂子做成的容器』。於 1960 年 5 月 17 日到 1961 年 4 月 20 日間在讀賣新聞夕刊連載,同年由光文社出版。

這部小說後來被拍成電影與電視。我買到的黑膠唱片『宿命』就是電影版『砂?器』的配樂。

與小說版最大的不同在於『改變、潤色』。電影版(1974年)就已經做了設定上的變更,和賀英良由前衛作曲家變成天才鋼琴家與古典音樂作曲家,並且在這個設定上,他創作出基於以背負過去悲哀宿命為出發點的的鋼琴協奏曲『宿命』,而這首歌曲實際上則是菅野光亮(電影版、1974年、野村芳太郎導演、橋本忍、山田洋次劇本)與音樂監督芥川也寸志協力完成。

鋼琴協奏曲『宿命』的『大禮堂演奏會場』,同時在演奏時和賀腦海裡不斷浮現『過去的回想場面』-都使用這首歌曲,成為日本映像虛構史上最有獨創性的戲劇發揚及構成感情的淨化。

原來實體唱片行這麼有意思,暗藏許多等待被挖掘的音樂寶藏,朋友 阿哲 提供不少台北市的二手黑膠唱片行地址,激起更多尋寶慾望,我與女友來到位於羅斯福路的 個體戶唱片行,一進門便看到黑膠唱片沿著兩條主通道擺在地上,大約花了五個小時全部翻過一遍,中途發現 馬兆駿 於 1989 年發行的專輯 就要回家

馬兆駿 (1959-2007) 於 1977 年出道,當時正值台灣民歌全盛時期,他寫過上千首歌曲,《木棉道》、《風中早晨》、《愛像什麼》等經典膾炙人口,曾伴隨我輩,在求學生涯中一起成長,製作上表現優異,1987 年 馬兆駿 在滾石唱片發行首張個人專輯 我要的不多同名單曲 紅遍大街小巷。

1989 年遭逢父親過世的巨變,馬兆駿發行專輯 就要回家,悼念天國摯親,內容感人熱淚,聆聽過程引發無限哀傷,在唱片行與這張黑膠唱片邂逅,重溫這位傳奇歌手一生的故事,感覺心頭暖。

『珍古書坊』位於台南市後火車站斜對面的前鋒路上,有顯眼的大招牌寫著『舊書、二手 cd、.. 黑膠唱片』,不會難找,一、二樓是舊書冊、二手 CD,地下室是音響唱機與二手黑膠唱片,約有 1-2 千張的藏量,每張台幣 120 元,老闆是愛書與愛樂人,一直低頭閱讀,不發一語,店裡川流不息地播放古典雅樂。

我在這裡找到羅紘武 1989 年在滾石唱片發行的個人專輯『堅固柔情』,他是 80 年代紅螞蟻樂團的主唱,1986 年紅螞蟻解散,羅紘武與鼓手沈光遠共組『友善的狗』,2000 年底結束營業,反應唱片業低迷的景氣。 這裡 有關於羅紘武的幾篇文章,資料詳盡,事隔多年還能在唱片行找到這張專輯,片況良好,令我喜出望外。除了『堅固柔情』,我還找到以下專輯 / 單曲:

Booker T. & the MG's - Soul Limbo [Stax / 4113]
Devo - Disco Dancer [Enigma / V-75511]
Isaac Hayes - Chocolate Chip [HBS / Abcd-874]
Neil Young - American Stars 'N Bars [Reprise / MSK 2261]
War - Deliver the Word [United Artists]

努力透過網購與實體唱片行,終於將十張金韻獎黑膠收齊,第九集則花費一番功夫,最後才入手,發現 2006 年寫過的一篇舊文 (文中討論的是 CD),轉貼以下 :

昨晚 (2006 年 2 月 2 日) 上班時,有位客人要找:『金韻獎第 9 集』,剛好架上有,於是拿了一張給她,不過她要 2 張,庫存只有 1. 於是幫她?了客訂單,並告知過完年到貨後會主動電話通知.

結帳時她 (應該說是她們,因為有 3 男 2 女) 對我說:『買自己的 cd 有折扣嗎 ?』我愣了一下,不太了解她的意思,她把 cd 翻到背面,指著第 10 首歌 - 門前的風鈴 (演唱者: 黃麗星) 說:『這是我本人啦!』然後哈哈笑了出來.我一臉狐疑地說:『真的嗎 ?』因為 cd 的照片是黑白色,且拍得有些模糊,我不太敢確認.又一面把剛才的客訂單拿出來,比對姓名,結果真的是本人.

這下子我與黃麗星相視而笑,我覺得她是個很妙的人.故事還沒結束,她指了指站在她身旁的朋友,說:『她更有名,你知道她是誰嗎 ?』這下可問倒我了,然後黃麗星拿出另一片 cd 給我說:『就是她』.

我低頭一看,哎呀不得了,竟然是馬玉芬.這下子可能是我的表情太經典,引起大家開心大笑,我覺得太有趣了,也跟著笑起來,我跟同事敘說事情經過,他們也跟我一樣感到不可思議.

知道馬玉芬的年輕人可能不多,不過俗話說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雖然 武璋 不在,不過還好有浩子 (呵呵 ^^), 浩子立刻為大家解說起來,他還提醒大家今年是民歌 31 週年,可以製作民歌主題.

我回家上網抓了資料,真的耶,浩子真不是蓋的,資料上說:『金韻獎是新格唱片從民國 66 年開始,專為鼓勵年輕人自己創作自己演唱而舉辦的...』

小高的店 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第一次上台北因為電話不通而拜訪未成,小有遺憾.後來與老闆取得聯繫,再度專程北上,想一探以二手書為主的中古唱片行.

聽老闆說 小高的店 在網路拍賣二手書已行之超過十年,店內堆滿各式書籍,幾乎沒有立足之地,我在店裡待三個小時,幾乎翻遍所有唱片,內容以國台語,古典,搖滾樂為主,國台語的唱片較有意思,我看到許多『一片歌手』的黑膠,幾乎叫不出名字,需要再做做功課,專門收藏『一片歌手』的買家,可以到這裡來碰碰運氣.

尋寶期間不乏愛書之人停停走走,甚至在店舖裡高談闊論,暢所欲言,我將入手唱片於下文簡介.

1984 年蘇芮在飛碟唱片發行第二張專輯『驀然回首』(曹俊鴻製作),相關內容請點閱 民歌小站. 80 年代是台灣國語歌壇的全盛時期,其中又以滾石,飛碟兩家廠牌旗下歌手最為競爭,蘇芮的歌聲充滿黑人靈魂樂風格,身為飛碟旗下代表歌手,『驀然回首』不負眾望,獲得『臺灣百佳專輯』第 43 名,名留青史.第三首歌 心痛的感覺 由邰肇玫填詞譜曲,描述戀人分手後哀傷的孤獨,令人動容.

80 年代與蘇芮互別苗頭的,就是滾石旗下女歌手 潘越雲.由李壽全製作, 1982 年 潘越雲 在滾石唱片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天天天藍』是成名關鍵代表作,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

1983 年『天天天藍』獲得金鼎獎最佳演唱 (潘越雲),最佳製作 (李壽全),最佳編曲 (陳志遠) 三項大獎,高居『臺灣百佳專輯』第 4 名,不過一年後被蘇芮的同名專輯超越 (『臺灣百佳專輯』第 2 名),可見當時戰況激烈,嘉惠樂迷歌友.

同名歌曲 透過小提琴,鋼琴與哀怨歌聲傳達相思苦 ; 陳立鷗的詞言簡意賅,意境深幽.潘越雲在 2005 年民歌嘉年華會上說 :『民歌有三十年,天天天藍也有 25 年了』,其影響力不言而喻.

『光仁中學管弦樂團暨國樂團演奏』是一張很特別的黑膠,透過海山唱片發行,這張專輯是為了慶祝十週年校慶紀念,光仁中學於民國 56 年 8 月創校,換言之『光仁中學管弦樂團暨國樂團演奏』的錄製時間約在民國 66 年.

光仁中學推廣音樂不遺餘力,民國 58 年設設國中音樂班, 62 年設高中音樂班,傑出校友包括 : 賴英里 (長笛),許靜心 (指揮),葉樹涵 (小號),李建復 (民歌手),彭廣林 (台北愛樂節目製作主持),吳冠英 (鋼琴),邱代奇 (鋼琴),解瑄 (豎琴),何穎怡 (水晶唱片創意總監) 等.

而這張唱片的長笛樂手名單正有賴英里,內容收錄五首曲目,依序是 :

a1) 拉羅 - 依斯王序曲
a2) 葛利格 - 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A 小調作品 16 號
b1) 費迪南‧大衛 - 長號小協奏曲作品第四 / 第三段
b2) 貝多芬 - 小提琴協奏曲 D 長調,第三樂章,作品 61
b3) 將進酒 (琵琶獨奏及國樂隊合奏)

因此演奏學生分為管弦樂與國樂,唱片封底有光仁中學管弦樂團簡介 :

光仁中學的施教方針,對於啟發並培育學生的特殊資賦非常重視,在音樂教育方面,成效尤為卓著.民國 58 年設立初中部音樂實驗班,每一個學生都要主修及副修樂器各一種,同時成立了管弦樂團和國樂團,經常舉行演奏,深得各界好評.

其中比較重要的演出,諸如總統 蔣公生前在中山樓招待各國外交使節茶會上音樂演奏,沙烏地阿拉伯前國王費瑟來華訪問歡迎會中演奏,與師大音樂系師生聯合演出,由蕭滋博士指揮 ; 中華民國音樂學會主辦管弦樂演奏,席拍博士指揮 ; 慶祝九週年校慶演奏會,並由楊小佩教授鋼琴獨奏 ; 與韓國漢城青年弦樂團聯合演奏等.

並曾先後出國赴關島,舊金山,洛杉磯等地巡迴演出,對於促進國民外交,宣慰僑胞,收效宏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h my dear...我實在不得不佩服你挖黑膠的精神!!連李泰祥老師的唱片也被你挖到,還挖到金恩博士的演講,且又被你挖到一張Lil Louis - French Kiss....看完你的文章後,我現在的夢幻逸品是我們的先總統蔣公於中國廣播公司作第一次的全國性廣播時的錄音!(只是不知有無壓黑膠就是了...呵呵!!)

許芳源 提到...

Jamie 好久不見 ;-) 寶寶會走路了吧 (可愛),還在收藏 dnb 嗎 ? 祝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