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 Dj Bone



堅持以黑膠唱片播放音樂的底特律 DJ 群中,Dj Bone 便是其少數者之一。

來自底特律的 Dj Bone,也發跡於這個傳奇的 techno 城市。他在當地最有名的四家 club 擔任駐場 DJ,受到這座城市啟發,他製作 techno 音樂,並創立赫赫有名的底特律 techno 廠牌 Subject Detroit,他的音樂超然且充滿未來主義,真實呈現出底特律 techno 的靈魂。

Subject Detroit 試聽 (1)試聽 (2)

Bone 在底特律傳奇 club - Music Institute (駐場 DJ 是 Derrick May) 體驗到底特律 techno 的熱情,感動與能量,並聽到當地電台 DJ - Electrifyin' Mojo 和 The Wizard (Jeff Mills 早期的化名) 的音樂,加上底特律工業城市背景,這些都是影響 Bone 在創作音樂上的主要元素。

1987 年他就成為一位 DJ,而 DJ 生涯開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 The Love Club (The Shelter) 放音樂,受到歡迎後,Bone 又在其他三家 club 當 DJ,一星期有五個晚上在放歌,另外還加了幾場當地的地下音樂派對。隨著知名度逐漸開啟,他受底特律電台節目 Deep Space Radio show (FM 107.5) 之邀,每二星期一次,在現場混音,開拓了他音樂事業的版圖。

1996 年在 Love Club 的週年派對上,Laurent Garnier 聽到 Bone 的音樂,邀請他到巴黎最頂尖的 Rex Club 演出。此一演出非同小可,為他敞開國際之路,開始在歐洲四處表演,然後是東京,斯洛伐尼亞,與墨西哥等地。

當他播放音樂時,常覺得找不到適合自己 style 的歌,於是他開始製作歌曲,編入自己的 set 之中,後來更開設自己的 techno 廠牌 Subject Detroit,為音波的靈魂做真實自然地詮釋。

1997 年底,Bone 每週在底特律邊境的一家 Motor Lounge club 駐場,成為當地 techno 的指標。巔峰時期約有一千人次的盛況,每週五晚上 12 點至 2 點,他在電台 87.9 FM 現場放歌,也引來數萬人收聽,他的音樂除了讓人想跳舞,還發人深省,令人玩味,約有三年的光景,喜歡他音樂的人急速增加,還有人遠道從日本與澳洲等地前來參與他的派對。

但是好景不常,由於 Motor Lounge 企圖剝削 Bone 的關係,他只有選擇離去,結束這段快樂時光。

1998 年 Dj Bone 在自己廠牌 Subject Detroit 發行第一張名為 Unleashed 的 EP (左圖),我買到這張 ep 時,發現 side a 與 side b 的歌名標示顛倒,原本以為這是印刷技術上錯誤,事後仔細閱讀黑膠內圈圓紙上的字,才發現 side a 寫著這一句: Where Words Fail, Music Speaks! 而 side b 寫的是 Many Changes of Mind and Mood!

這件事情讓我引發許多想法,比方說 Dj Bone 的 mix 每次都游走在跑拍與不跑拍的邊緣,是不是故意要告訴聽眾去體驗整段 mix 的 mind and mood,而非在對拍的基礎問題上面鎡銖計較。說來說去重點就是要大家拿出真心和熱情來深入音樂經藏,而非那些增加彼此距離的皮毛功夫。

Unleashed EP 裡出現一首相當經典的 detroit techno 歌曲,叫做 black lives,也是 Dj Bone 自己放紅的,他在許多 djing 裡時常加入這首歌,不過真正引起大家對這首歌的興趣,是因為 2000 年他在倫敦電音廠牌 eukatech 旗下發行一張名為 DJ Bone Subject: Detroit Volume 2 (右圖) 的 mix cd,這張 mix 裡他將 black livesJeff MillsIf (We) 合宜巧妙地 mix 在一起,製造出一波氣氛上的高峰,其次在這張 mix cd 中除了 black lives 外, Dj Bone 還播放了七首自己製作的歌曲, 喜歡底特律電音的樂友們除了對專輯裡的混音技巧,歌曲搭配的創意嘖嘖稱奇外,也逐漸瞭解 Dj Bone 的其他創作歌曲,透過這張 mix cd,Dj Bone 的知名度開始在國際間傳播開來。

再回到 Unleashed EP 主題,製作完這張 ep 後,竟過了 6 年 Subject Detroit 才發行編號 002 的 R.I.D.E. ep (下圖左),且一口氣連出 3 張,包括 003 的 Ship Life (下圖右)




004 的 Physics (上圖左).前面種種努力終於在編號 005 (上圖右) 的唱片上有了回報,2004 年,底特律電音三大傳奇 (techno 3) 之一的 Juan Atkins 現身在 Subject Detroit 旗下發行編號 005 的 Futurepast EP - 回溯到 1999 年 Dj Bone 曾在 Juan Atkins 的廠牌 Metroplex 旗下發行 Riding The Thin Line ep (ep 裡的歌曲 the funk 也出現在上述的 mix cd - DJ Bone Subject: Detroit Volume 2 中),顯示當時 Juan AtkinsDj Bone 的欣賞與提攜之恩 - 5 年後 Futurepast EP 的發行,相對而言無疑是對 Dj Bone 在推動 detroit movement 上的投入加以肯定。

Bone 也曾在北美概念車展裡表演,共有 2 次,另一次是凱迪拉克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002 年底特律音樂節,Bone 受邀擔任董事會員。

近年來他注意到商業觸角正逐漸延伸到 DJ 身上,為對抗勢力,Bone 堅持自己扮演好 DJ 最基本的角色,他深信一個有顯著特性的才華不應被宣傳或噱頭所曲解或蔭蔽。

那麼他對 underground 的定義呢?Bone 在官方網站的首頁寫下:

(Underground) 是選擇自己所愛,不是被它強迫、愚弄、被欺騙去相信某些事。那些都是宣傳噱頭,不是聰明才智。Underground 是聰明才智。Underground 能用令人不解的方式完成工作,甚至凌駕於主流之上。

它是隱秘的 - 不被看見的 - 不是為了每個人而具象,將它市場化並走入大眾。

每月一期的雜誌,或週刊.. 還有不堅定,只為商業而出現的,那都不是 underground.有時我為人們設下障礙,要他們體驗過程,不是只看結果,這是我選擇的看法,因為我是 underground。

- DJ Bone (Metrotimes.com)

底特律 techno 並非總是播放最兇猛,最快和最流行的唱片。在 Bone 的 sets 裡也是,不過前提是這些音樂要有靈魂,這份堅持在底特律音樂節 (DEMF - Detroit Electronic Music Festival) 舉行時,被前來支持的龐大群眾們證實了。

Dj Bone 而言,techno 最根本的 funk 元素,常被商業剝奪而流失。

他說:Detroit 音樂並沒有在人們身上得到應有的尊重,人們害怕它 - 因為他們不了解它。人們畏懼他們不了解的聲音。他們寧願去拷貝那些聲音,然後灌水,直到他們了解為止。他們截取易於了解的那部份,試圖變成他們自己的,這就是電音大環境的由來。

Dj Bone 的 sets 沒有譁眾取寵的商業音樂,對於一位 DJ 而言,在商業價值上是一個風險。club 的舞客對於『名氣』(無論是歌曲或 DJ) 的興趣遠超過音樂本身,一個重點時常容易被忽略 - 那就是一位好 DJ 的特質,他如何努力地讓自己極具特色。

Dj Bone 於 2003 年 10 月 10 日在網路電台 Vibeflow 的 live set,共有 3 小時 13 分.
Dj Bone 於 2003 年 8 月 15 日在 Vibeflow Radio 的 set,共有 2 小時 48 分.

Dj Bone 的 mix 很有個人風格,最具創意的技巧,就是拿 2 首歌從頭至尾天衣無縫地 mix 在一起,其吻合程度令人在聆聽時興奮不已,三或五年前我聽過他將 Dj Rolando 的 Jaguar 與 Mr.G & G Flame 的 Who Knows 疊在一起。 2005 年 8 月,Dj Bone 在網路上發表每週一次的 attack mix,而在 2005. 08. 07 的 attack mix 裡,透過另一首 tribal techno 的巧妙安排,也將 Tres Demented 的 Demented (Or Just Crazy) 玩得出神入化,十分精采!

2005 年 8 月 8 日,Dj Bone 在自己的廠牌 Subject Detroit 發行個人 mix cd。CD 背面寫了三段文字,個人覺得第一段寫的很好。內容是說 Techno 是超乎 Laptops (筆記型電腦創作) 與 Loops (固定循環音節)、FX (效果聲音) 與 Beat-Tracks (只有拍子的歌)。Techno 的本質,靈魂與放克元素曾因為被抄襲者/複製者運用他們的科技抽出而死亡。科技幫助事物但僅止於讓事情簡單化。這張混音裡沒有使用任何電腦、MP3 與剪接。只有 54 首歌、三台唱盤和一位聲音設計家。

所以還是人們運用科技,而不是科技操作人類。第二段文字有宣傳這張 cd 的意味,連第六感都跑出來了。

不過試聽完這 54 首歌,就不難了解 Dj Bone 要傳達的想法。有時聽到某些喜歡的 artists 講出一些和自己契合的話,內心發出會心一笑,這種感覺是很不寂寞的..

Dj Bone in Liverpool


以下專訪翻譯自 313 TM,時間在 2005 年底特律音樂節之前。

哈囉 Dj Bone,在專訪開始前,大家都知道你是底特律 Techno 第二代的 DJ,擁有播放三台唱盤的優越技巧,同時也是 Subject DetroitEncounter 這兩家電音廠牌的老闆.毫無疑問,音樂對你而言是熱情,也是生活的一種方式.. 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呢?

我小時候就喜歡音樂了,來自喜歡音樂的家庭,剛開始用耳機聽父親收藏 The Drifters 和 Gil Scott Heron 的八軌與 reel to reel 錄音帶。


(reel-to-reel 錄音機)(Sony TC-630)

後來母親帶我與堂兄弟參加小孩子 disco 的舞會,我通常都會贏得舞蹈比賽冠軍,最後說服她買一些七吋 45 轉的黑膠唱片,在家中播放,當時買了例如 Kraftwerk 的 Numbers 與 Dentaku、Parliament 的 Flashlight、Foxy 的 Hot Number 等。

第一次接觸音樂大約幾歲?

非常小,大概四到五歲。

我猜 The Electrifying Mojo 應該是讓你發現新音樂的主要來源,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那是什麼樣子的節目,如何能影響所有底特律最優秀的電音製作人?

對我來說,我堂兄 Mike 與姊姊 Mojo 就像是我們的音樂教堂,他的介紹與我們先前所經歷並不相同,有一段名為星際大戰的節目段落,他會播放兩張唱片,讓我們透過電話投票,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張,他讓我們一邊將電燈開關按來按去遊戲的同時,耳朵卻還是黏著收音機,猜想著接下來他會在節目中做什麼。

他對我最主要的影響來自對音樂的選擇,從 Prince 到 Devo 到 Cybotron 到 J. Geils Band,他可以隨心所欲播放歌曲,但每首歌都棒得不得了,透過他讓我與其他聽眾感受到成為音樂愛好者的觀念,長大後我便喜歡各種不同的音樂,也會為了自己的喜愛而四處尋找,不僅只是接收電台所聽到的部分,還學會如何自我預測,尋找與評價,所有的音樂,都要自己來判斷好壞,Mojo 也讓我認識了 Prince 的音樂,我是 Prince 的忠實樂迷。

聆聽 Subject Detroit 和 Encounter 這兩個廠牌的唱片,讓我們了解你受到不同元素的啟發,從 tribal 的鼓,到電子冰冷的聲音,到 groovy 的旋律,到更吵雜的拍子...能否說明一下這兩個廠牌在概念上的差異?

Subject Detroit 紀錄我成長時受影響的聲音,透過歌曲可以聽到這些聲音,有較多的旋律,較多 tribal 的鼓,較多節奏和靈魂,我要誠心處理抑鬱寡歡,靈魂感受和電影配樂這些元素,也就是底特律 Techno 表現出來的聲音,並將它們推向未來的風格與悸動。

多年前底特律曾一度失去準則和音樂本質,建立 Subject Detroit 的用意便是要重建這些音樂的精神,再賦予未來與現代感的風格,靈魂創造者仍然存在.. 我們還在。

Encounter 對我來說全然是外星人,外星人的聲音和情緒,每個人都認為外星人應該是綠色或灰色,矮小無禮,如果真的有外星人 (或者就存在於地球.. 嘿嘿),而且如歌手 Stevie WonderPrince 深具靈魂,或者如籃球明星 Michael Jordan 與拳王 Muhammad Ali 強壯又優雅,還是像植物學家 George Washington Carver、黑人女權倡導者 Sojourner Truth 或 60 年代黑人人權領袖 Malcom X 這麼聰明?

Encounter 較不像現在式,而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新的聲音,新的版圖,加上已經嘗試過的經驗。

你是少數會播放三台唱盤的 DJ,從哪裡學會這項混音技巧?

謝謝。我八或九歲就開始 Djing 了,雖然只有一台唱盤在播放歌曲,不過我已開始思考哪首歌最適合接在這首歌的後面,如何保持目前的熱度讓氣氛維持下去,或者重新塑造另一個氛圍,對我來說這是個起點。

直到十幾歲,這樣的情形仍繼續存在,我會先在錄音帶錄一首歌曲,播放錄音帶的同時在另一台老唱盤上練習 scratch,再錄下來,然後我會用兩台卡匣與暫停鍵做編輯和一些小技巧,有時候堂兄會把卡帶從卡匣內取出,用他的方式剪接出另一個長度的版本後再放回去,如果他剪的長度比原先版本短,那就會在歌與歌中間聽到幾秒原先版本的歌。

為了精簡歌曲的播放長度達到言簡意賅,我會先以兩台唱盤做練習,然後選擇加入第三首歌,因為我對兩首歌接來接去已感到厭倦,我所欽佩的 DJ 都是快速的混音師,能快意進出歌曲,卻仍能將這些歌曲的元素融入混合 (通常可同時播放達三至四分鐘),我每天練習六個鐘頭,先到唱片行買一袋新唱片回家,開始著手錄音及混音,即使有人隨便給我一張唱片,無論那張唱片是什麼曲風,都要很順暢的找出最適合的搭配把歌接下去,從 house 接成 hip-hop,從 techno 接成 house,我都可以,這就是我的 sets 多樣化的原因。

為了讓混音技術更敏捷,我要求小孩子在我混音時任意碰撞桌子,亂動 pitch (唱盤上的一個裝置,用來調整拍子的快慢),甚至亂摸正在播放的唱片,然後我設法在最短時間內將混音回復到正常狀態。人皆會犯錯,所以我常在唱盤技巧上冒險,並隨時修正自己。如果你都不會犯錯,那表示你一直處於安全狀態,安於現狀的結果會導致技術無法再精進。就像體操員會翻筋斗,雖然翻得很棒卻還有其他更多值得挑戰的項目。

身為 Dj 世界巡迴演出,你喜歡哪些城市?原因?是為了音樂?那邊的人?還是建築物?

我喜歡倫敦特別是 Camden Town,那裡有一種很真實的感覺,奮鬥,希望和成功在那邊有著完美的平衡。

音樂方面我喜歡芝加哥,因為當地擁有豐富的爵士樂與 house 音樂遺產,在那裡還可聽到索馬利亞原始的世界音樂。

建築物方面我喜歡巴塞隆納,克羅埃西亞的札格拉布市,與舊金山,巴黎是很好的窩。

這些你表演過的城市中,我們再加入底特律做比較,是什麼元素使底特律如此深遂,足以影響其音樂,且無法被取代?

因為聲音是真實的,而這也是事實,底特律的人們品嘗了真實生活的磨難和經驗,你不接受事實就只能待在家裡,因為人們能在一秒內就聞到虛假,在底特律出生,與在底特律長大,與生活在底特律近郊,或是搬到底特律住了幾年,這中間是有分別的.我在底特律住了三十年,所以沒人能從我身上帶走底特律的任何東西,無論我走到何處,那種煎熬與絕望的感覺永遠揮之不去。

沒有在底特律長大並住在這裡的人,就不會擁有這些經驗,天性與心情。所以他們無法像我們一樣的表達自己,很簡單。底特律的聲音很廣闊,卻獨一無二到能被真正的底特律人辨識。

有些人似乎具有底特律的本質卻更像是一張複製圖,那是因為他們對底特律進行研究,而不是發自內心的音樂。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底特律人也是。

聊一下底特律音樂節,第一屆是 D.E.M.F,第二屆是 MOVEMENT 然後今年是 FUSE IN,人們談論一些優秀的電子音樂節如 MutekSonar.. 而不是 MOVEMENT,身為底特律音樂人之一,你對此問題的看法是?

兩個字:自我。底特律音樂的才華或許被忽視,其原因要歸咎於自我,三場音樂節下來應該為底特律催化成為一體,去做些認真的事業,但每個人卻急著為自己出鋒頭,佔位子爭權奪利,相形之下不但沒讓底特律茁壯,反而更不堪一擊,這就是我們成不了大事的原因。

你將發行 Subject Detroit CD Mix,能否闡述製作背後的想法,希望帶給聽者什麼感受?

三年前我就孕育製作 Subject Detroit Vol.3 (Parts Unknown) 的想法,首先是選擇新歌代替已被重覆播放,耳熟能詳的歌曲.我主動連絡喜愛的製作人,向他們說明來意並獲得支持,取得新歌。其次我不喜歡聽一張沒有想法或失去己見的 mix cd,純粹只因為混音的 Dj 很有名。再者我不喜歡時下一些透過電腦、CDs、MP3 製作的 mix,如果只是因為那樣做不會出錯的話,何不從頭到尾都交給電腦來混音就好?Subject Detroit Vol.3 (Parts Unknown) 透過 3 台唱盤交織混音,由 54 首歌組成包括 Ben Sims、Aaron Carl、Deetron、Mark Broom、Futago Technologies、Drown、DJ Lhoie、A Guy Called Gerald 與我等製作人的作品,所有歌曲均為新品且未曾發行。

身為世界頂尖的 Dj 與電音製作人,你對於後來發展的 Dj 器材如 Final Scratch / Traktor 或 Laptop Djs 有什麼看法?

我不認為這些器材會使 djing 更好或更有趣。操作更簡單是事實,不過卻沒有變得更好。對我來說這些設備是幫助不會 djing 的人克服障礙。大家都說使用這些設備可以攜帶更多音樂,但如果沒有音樂鑑賞能力,帶再多的歌恐怕也沒用。對他們而言使用這些器材的最大好處就是永遠不需要再買唱片了,可以省下許多錢。

不過這些新器材被 techno 族群使用已行之有年,會不會讓黑膠唱片再次絕跡?

不會。黑膠唱片會存留下來,因為它具有特殊的型式,此外我也沒認識幾個 CD 狂。

你為 Juan Atkins 的廠牌 Metroplex 製作 一張唱片,而他也 回敬你.. 他是 Techno 的教父!而你也提攜 Dj Lhoie,可否透露一下關於合作的經過?

當別人的音樂打動我,我會毫不猶豫在影響名單裡加上一筆。我認為 Juan 的音樂需要再重新設定,就如同教父的角色一樣。

當你製作歌曲時,是否會偏好特別的硬體或軟體,例如永遠爭論不完的 PC 與 Mac?

我的錄音室裡全部都是類比,那就是我的偏好。

透過唱盤,你總能提供舞池需要的 groove,DJ Bone 的動力源自什麼?

對音樂的真愛與 DJing 的藝術,我想念一個房間裡的派對,沒有燈光或商業精神、沒有多重效應與時尚秀,只有很好的 DJ、很棒的音樂、很酷的人在跳舞。

年輕一代的 Dj 們夢想著發展事業、成為製作人.. 等,踏入 Techno 世界前,有什麼建議可以給他們?

做自己。要不斷練習,還不夠好的時候千萬不要求表現,喜歡 Djing 才當 DJ,而不是想當明星,要謹記在心,太多 DJ 模仿者出現對真正的 DJ 而言太嚴刻,最後祝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