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專訪】林強 Lim Giong October, 2003

時間:2003 年 10 月

簡歷

林強 Lim Going : 音樂創作者、歌手、DJ、演員

1990 年在台灣發行『向前走』專輯,開始音樂事業,邊彈邊唱是早期的音樂風格,算是流行的民謠 ﹖

1993 年到英國製作『娛樂世界』後,改變過去創作形式,大量使用電腦音樂, 1997 年開始 dj.樂風從 d'n`b. breakbeat. ambient 到最近的 experimental. freestyle。

2000 年成立流体音樂(fluid- mix productions),開始製作廣告配樂,電視.電台片頭.或是 remix 台灣流行歌手的歌曲。

1. 共拍過哪幾部電影 在哪一年

1991 年 只要為你活一天 陳國富導演 侯孝賢監製
1992年 戲夢人生 侯孝賢導演
1993年 好男好女 侯孝賢導演
1995年 南國再見,南國 侯孝賢導演
1998年 天馬茶房 林正盛導演 (右圖)
2000年 哥兒們 戴泰龍.連錦華導演
2001年 公共電視作家劇仿『一個住飯店的男人』林正盛導演

2. 出過幾張專輯 在哪一年

1990年 向前走
1992年 春風少年兄
1993年 娛樂世界

3. 出過幾張合輯 在哪一年

1992年 少年,安啦! 電影音樂合輯
1993年 只要為你活一天 電影音樂合輯
1996年 2月 魔岩十大魔王之群魔亂舞
1996年 10月 南國再見,南國 電影音樂合輯

4. 拍過哪幾部廣告 在哪一年

1992年 suzuki 搖滾新貴 50 cc. 機車
1993年 鞠水軒健康飲料『速沛』

5. 還做過什麼事呢 ?? and when??

1993年 羅百吉第一張專輯 baby baby! 製作人
1996年 南國再見,南國 電影音樂 製作人
1996年 香港獨立廠牌樂團 black and blue 製作人
1997年 與 dj @llen 成立 groove island dj 組織 ,到台灣各處舉辦舞會。
1998年 與人人電台合作 e世代 電台節目主持人
1998年 與年代資訊合作成立 音樂拖拉酷網站
1998年 海上花電影主題曲 莫文蔚唱 製作人
1998年 侯孝賢電影音樂選輯 (電影家族) 製作人
1998年 和 dj @llen (連結). fish 等 與商周出版社發行 2100 電音 E 世代一書
96-99年間 作廣告配樂. 電視.電台節目片頭音樂,電影短片配樂.
1999年 成立 流体 fluid-mix 音樂工作室
2000年 製作 sinomovie .com(戲弄電影網)配樂,金馬國際影展片頭音樂.
2001年 年初香港藝術節『鏡.花.緣』部分音樂總監.
侯孝賢電影『千禧曼波之薔薇的名字』音樂製作 .
製作歡樂電子中國年
製作香港歌手李嘉強專輯
戴立忍【二個夏天】電影配樂
2002 年 製作歡樂電子中國年
製作林正盛電影『魯賓遜飄流記』電影音樂
製作文建會『時代的容顏』音樂製作
製作 洪東祿作品  nirvana 音樂部份
KIRIN 喜宴篇廣告配樂
台北愛樂 菲利浦 城巿公園音樂會 來電古典 電子音樂設計
台灣生啤酒 工廠篇 廣告配樂
台新銀行 貓火車篇 廣告配樂
新聞局 公益廣告配樂 婦幼安全-自掃門前雪篇
製作電音民謠 12月發行

2003 年 代言 美國 sonicfoundry 公司 acid pro 4.0 電腦音樂編曲軟體
KIRIN beer 廣告配樂
中國石油 廣告配樂
台北市政府探索館環型劇場音樂

國家地裡頻道 亞洲真風貌
TWO-WAY TEA JOURNEY『懷鄉茶話』音樂製作

侯孝賢導演新片 音樂製作
日本獨立製片 Shuhei Fujita 藤田修平導演的 <寧靜夏日>
跟 音樂五四三網站 還有 陳珊妮 有個合輯獨立發行的計畫。
我新的作品是一首全新的台語歌,叫 我想和妳一起 。
香港『達明一派』的劉以達下張個人創作,我唱了一首國語歌叫 我是螞蟻
個人專輯的製作也在進行。

還有數個音樂製作計畫進行中

前言

第一次遇到 林強 是在 1998 年台北 @live disco.當時原本是邀約 JJ 與 A-Ming 的,卻因為林強當天與他們同行,而讓我們意外相識.也許同為音樂人的關係吧,對人際關係不善處理,後來我們的聯絡就日趨平淡了.

有一回我, JJ, A-Ming,林強我們四人受邀到一家 pub 去 djing,我當時被安排在 JJ 之後,才上場不到 20 分鐘,一家 pub 的客人就被我趕光了... 我抬頭一看,整家 pub 除了正在準備打烊的服務生與酒保之外,舞池只剩下 3 個人還在盡情的跳舞,不時還聽到他們興奮的尖叫聲.

這 3 個人分別是 : JJ, A-Ming 與 林強 .

過沒多久老闆就跑來告訴我可以提早下場回家了. after party 我們找了一間辦公室休憩,我的得失心太強,神情沒落,林強問我說 : 你當初為何喜歡 techno ? 我 bla bla 的回憶了一大堆,心情於是也好了起來,對於日後要走的音樂路,也在心中有了答案 !

1999 年底還是 2000 年左右,林強定期舉辦了『天馬行空』的系列派對,那時候我常常接到他的電話,他跟我說他的派對一定少不了好音樂,所以希望我們能幫忙他提供好的電音,我對他謙虛的態度為之動容 !

我把 JJ, 林強 , Stingray 當作 soulmate,除了平常會在 djing 時候遇到外,由於他們年紀比我稍長,所以就算碰到甚至是生活上的問題,我也會透過電話或是 e-mail 主動與他們聯繫,然後從他們每次的回答當中,除了新的學習之外,我總是能強烈的感受到他們滿滿的熱情與分享.

最近我翻譯了一些專訪國外電音創作者的文章,有一天我突然覺得為何要捨近求遠 ? 當下我就有這 3 位好朋友,何不分別專訪他們 3 位,讓大家也可以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經驗與心得 ? 於是我馬上跟他們聯繫,竟也不約而同的分別獲得他們 3 人的同意...

希望這篇訪談的內容可以讓外界了解其實在媒體過度報導效應的背後,還是有一群人是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這塊土地上的電音環境,雖然堅持播放好音樂永不妥協的結果所換來的就是失去在夜店擔任 dj 的工作,但是我們所能努力的方向卻是無限的.

以下是專訪內容

你在 dj 問卷裡說到你沒有受到任何 djs 音樂的影響,請問您在接觸電音之前喜歡何種類型或者哪位藝人的音樂呢 ?

Inde rock. alternative rock. industry noise… 聽一大堆沒有特別喜歡哪個.聽電音後第一喜歡的是 underworld .

你有家傳的生意在台中,那麼當初是什麼原因讓你起身前來台北 ?

要找有關音樂或電影的工作,上台北較有機會.我對餐飲業的興趣不大,當初跟我父母親講 : 若混不出什麼名堂,就回去做家裡的生意.

可否聊一聊你上台北之後第一個與音樂有關的工作 ?

在海山唱片行工作.

這個工作對你日後的音樂創作有什麼樣的影響和啟發 ?

聽了很多類型的音樂,包括古典和爵士,流行音樂當然聽了不少.日後最明顯的是對聽音樂的觀念.要尊重每一個聽音樂人的選擇.音樂屬個人喜好,不能勉強.有人聽葉啟田的音樂感動,不能說那樣不好,各取所需吧... 要包容,包羅萬象.

在生活裡尊重每個人的存在與思想,不管任何文化背景.在音樂上,我的創作沒有固定型式. dj 時,有人問我放啥類型 ? 我說是 free style.宇宙在手,萬法由心,人有無限可能.

接下來你就順利的發行了個人第一張專輯,成為台灣的一位台語歌手 ?

我參加木船民歌比賽.被刷下來幾次,後來也沒得名次.但真言社老板覺我有趣,請我到他公司談談,後來當了快二年的製作助理才出了第一張專輯.

後來你出了『向前走』這首歌,廣大的銷售量與熱烈的迴響造就了你的名字紅遍了大街小巷.並且奠定了你日後在音樂界的地位.可否談一談『向前走』對你日後音樂生涯的影響與醒思 ? 

覺得只有名氣但有地位嗎? 在台灣當個音樂人不如政治家; 名氣帶來利害.從成為名人後,生活緊張不快樂,到處躲躲閃閃.人多的地方不去,避免帶來困擾.雖知道許多人是熱心好意,我還是喜歡自由自在.雖有錢,但卻被錢困住,讓我深刻了解雖不想窮困,但有錢也不快樂.

1993 年後就刻意低調,很少上媒體了.我不適合太光鮮亮麗的生活... 1995年我為電影寫了一首歌叫『自我毀滅』就是想跟自己過去由媒體,唱片工業塑造出來的偶像畫清界線.既然不當歌星,但又喜歡音樂.買了電腦學編曲,日後以音樂工作者自稱.

刻意低調之後,你仍然持續的出現在電影與廣告的配樂當中.2001 年由你操刀製作的電影原聲帶『千禧曼波』更奪得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獎.值得一提的是你在這張原聲帶裡面注入了大量的電音元素.請從電音的角度說說看你對這張電影配樂的製作靈感為何 ? 

早在 1993 年的『娛樂世界』專輯裡就有電音的元素了.我在1995年買第一台個人電腦 mac 6100/66, 2000年買第一台pc, 1997 年我開始當 dj,喜愛跳舞,辦舞會.

以上種種因素加起來,深深影響日後創作.剛好『千禧曼波』裡的人物有 dj 的身份,常出現一些夜店,音樂是自然形成. 

每次去找你就免不了一定要吃一頓好吃的,因為你對吃頗有研究.是什麼原因讓你成為老饕 ? 你因為拍戲與唱片製作的原因常常可以出國,請問你是否也注意過國外的美食 ?

我們家賣吃的,媽媽也很會料理,從小跟家人出外吃飯,只要好吃爸媽都會講,難吃的就擺在那,所以就會知道.但我也不是一定得吃美食.一人在家時,大部份是煮碗麵,或蒸個饅頭,泡茶,燙個青菜,很簡單的.和朋友吃飯,找好吃的餐廳是生活上的樂趣,出國吃當地料理也是,只要環境許可.

與你較為熟識的朋友都稱呼你為『林扁』,為什麼 ?

我在侯導電影『南國再見 南國』演一位叫扁仔的角色.因為我頭很扁,從此這稱呼就跟著我.順便一提,我祖母姓名楊扁,祖父姓名林九.

我們時常在你寄來的 e-mail 裡面發現你都會在末端附上幾句警世錄,例如: 事到萬難須放膽 宜於兩可莫粗心…未來學大師勞勃特‧狄奧巴: { 行為思想公平端正 不可自欺欺人 對自己的行為必須承擔 應有義務必須履行 不要自以為是 要謙遜 並盡量成全他人 兼善天下對不可思議人事物 要留有餘地 懷點敬意 }…可否分享一下你對這些警語的感受 ?

對我而言是: 共勉!

經過了這些年,大家可以由廣告配樂上得知你還是堅持台語創作,可否談一談你對台灣台語音樂的看法 ?

其實也沒堅持.我也有發表過國語歌叫『懦弱』收錄在魔岩的『群魔亂舞』裡.最近也有想再用國語創作,感覺會不一樣.個人覺得國語可文言含蓄,台語較白話直接.當然台語也可文言含蓄,只是我受的是國語教育,看國語的文章.詩詞.
但最近我買了師範大學編制的台語唐詩回家聽,希望能幫助我寫台語詞.目前台語音樂跟我是同樣問題:年輕人接受的是國語教育.國語為普遍的溝通語言,當然就不會有新一代的年輕人用台語創作...不像我這輩的小時候受語言壓制,多少會有一點使命感 ! 

還記得有一回我在你家中,你放了一些 ambient 的音樂.然後你突然拿出一些客家八音還有地方民謠之類的音樂,把他們與正在播放的外國音樂巧妙的搭配在一起.形成本土風味強的電音曲風.請問你是否覺得落實電音本土化亦是一件你需要堅持的事情 ? 而這個觀念是否與你先前接觸的台語音樂環境有關 ?

必須說明我沒堅持定要本土化.從國中開始聽校園民歌後我就接受西洋音樂和電影.曾一度極討厭聽國台語流行歌和電影,崇尚西方美好世界.後來看了侯孝賢和其他新浪潮導演的本土電影,深深感動.後來又聽了羅大佑,李宗盛,陳明章,黑名單工作室的流行歌覺得不賴.一路走來,不管任何國家文化的美,只要能感動,都會影響我.不管是任何型式,不一定是音樂或電影,像是美術,建築,人文…等等

我會反省自己的定位,雖喜歡西方的美學,但對東方的美也有感動.像敦煌石窟的雕塑和壁畫,吳哥窟,巴里島,日本的人文,武士道,京都的建築,中國老子,王陽明.那天聽了一張『土地與歌』陜北的民歌,農忙時唱的歌,或船夫唱的歌而深受感動.在北京買了古樂的 cd.有古琴,箜篌都喜歡聽.

目前則聽歐洲的實驗電子.西方或東方音樂,只是型式,不論搖滾電子或古樂民歌,重點在精神,我活在台灣感受這邊的風土人情,精神上或血液裡有原本存在或前人遺傳基因,是自然本能,非堅持本土而勉強.

你是怎麼認識 侯孝賢導演 的 ?

出第一張專輯時,有首歌叫『黑輪伯仔』請李天錄老先生拍音樂錄影帶.侯導當時來探李天錄的班,真言社老版介紹我跟侯導認識,握手後也沒說一句.隔日,侯導請我拍『戲夢人生』演李天錄年輕時候.

之後你就成為家喻戶曉的演員.事隔多年,你仍然堅持追隨侯導,為什麼 ?

生命中總該有幾位值得學習的長輩.侯導很照顧晚輩,我也喜愛他的作品.他還未成為所謂的電影大師前我就喜歡『冬冬的假期』.『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戀戀風塵』.上台北後曾找過關係想跟他拍電影,跟他做事不會敷衍欺騙,工作專注認真,有智慧的創作者.

是否也談一下台灣的電影環境,為什麼我們的電影可以拿到法國去得獎,卻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面立足 ?

台灣像吳濁流先生形容為亞細亞的孤兒,歷代的殖民史,讓這地方沒安全感,講現實.有能力的人隨時都要走人的,無法安身立命的地方,文化就無法深耕,我們有粗獷的生命力,但無法雅緻.對很多人而言,精緻文化可能是知識份子虛偽的外衣,對人文有深刻感觸的創作者而言,試著跟世俗溝通調和,得到的尊敬,反應或鼓勵都太少,最後只能把眼光放遠,以人為本,放眼天下 !

我記得去年你常常因為音樂製作的關係,時常到北京等等的大陸各地.若依你所提到『精緻文化』的這個角度來看,你認為大陸目前的『精緻文化』是逐漸在紮根 ? 還是說也正在流失 ?

大陸開放不久,像一張白紙,好壞都有.因為十年的文革,否定自己的文化,重新建立需要時間.

旅行的音樂家是否會被旅遊地方當地的音樂與文化所影響 ? 這些年你出入大陸多次並與當地樂手,詞曲創作家,搖滾樂團見面聯絡.請問他們是否會影響你對音樂的製作方向 ? 跟他們接觸之後,你的心得是什麼 ?

我不是旅行音樂家.若是,當然會被當地文化影響,互相交流學習是目的.到北京也只有二個月,走馬看花似,也沒真正交流到什麼,因為我較想接觸的是玩電腦音樂的朋友,但多數是搖滾客.

北京的音樂人有種大國的自信,老外要學中文應到北京,不像台灣,多數人很樂意跟老外講英文,順便學習,在北京不然,就算他們會講,也會有個態度是: 這裡是中國,請講中文.

我會問台灣和北京樂團同樣問題 : 你們在玩啥音樂? 台灣會舉外國樂團或音樂類型的例;北京會說: 玩我們自己的音樂.但也不只是說說,聽了他們表演就能了解,我欣賞他們的態度,間接影響我...

回過頭來看一看我們台灣的電音環境吧… 從你認識 @llen (連結) 之後加入 groove island, 後來與 Fish, Ty, Stingray 成立台灣 fluid-mix 工作室, 與 高捷 合辦天馬行空系列派對, 加入 Sundae 派對, 還有不定時的受邀參加大小不等的各類型派對等等…這一路走來,可否以一位電音 dj 的身分與我們分享你的感受 ?

從國中開始就愛跳舞,那時跳舞是要記過的,我們叫地下舞廳.辦舞會通常都等某同學的父母不在家,找幾位同學搬家用音響或調雞尾酒,找些女同學,當然這是重點.

其次是 dj 帶二台卡座,在家先將卡帶前進或倒帶找到點,放些 YMCA .Bee Gees. Abba.…. 之類的 DISCO,跳舞時中間會放慢歌,這是重點.男生可邀請心儀的對象跳慢舞.

成了公重眾人物後就不愛去公共場所引大家注意,低調不曝光後大家慢慢淡忘,1997 年我在 EDGE 找回國中跳舞的熱情,狂舞到凌晨還欲罷不能,也愛看人跳舞.後來想想當 DJ 放喜歡的音樂看大家跳也滿好.舞台上唱歌跟 DJ 放歌同樣用音樂但不同方式來娛樂大家;喜歡當 DJ ,因為非大家的焦點.當歌手在舞台上結束後,說聲謝謝大家我愛妳們,然後由警衛人員護送速離現場.

DJ 可以留下來繼續跟大家跳舞或跟 DJ 朋友聊是非.愛聽電音跳舞的基本上屬於精神性格較獨立的,他們不需要舞台上的偶像帶領,像是做一樣的動作還有大合唱,一種集體的沉醉.有些人是需要團體的認同才有安全感的.當幻想一個夢或未知領域時,有些人想像力有限,需要人來帶領,藉著這人的敏感 進入夢境,帶來滿足,好讓我們醒來後回到現實單調日子而繼續生活.但聽電音的自己就可在音樂裡神遊,就算聽同一首歌,也都是各跳各的,在肢體上展現獨特性格...

我是屬這類的.從小老師在品性上評語通常是『特立獨行 不合群』.每一種獨特的個體,經混合產生化學反應成為另一元素,但個自還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工作室名為 FLUID-MIX.常說: 尊重每一種存在與思想,包羅萬象.

最後要來抱怨,當 DJ 買音樂花這麼多錢,酬勞少,日夜顛倒,工作環境烏煙瘴氣,大功率喇叭跟長時間使用耳機容易把耳朵或身體搞壞,幹嘛一定得通宵熬夜跳舞,不能早點開始早點結束嗎 ? 願意支持 Sundae 派對就是他們如此.

我們在音樂上想傳達一種美,但最後有美的東西嗎 ? 若電音文化沒有創造力,沒有正面健康的活動,只是停留在玩樂熬夜跳舞搖頭...永遠也提昇不了 !

這些年你參與了台灣大小不等的派對.你也覺得台灣要邁向『精緻文化』可能還要過個幾年...請問你是否有任何意見或計畫可以復甦或振興本土的電音或者電影文化 ?

我的方法如下:
1.別一直抱怨環境,偶爾即可
2.安份的做自己喜歡自在的事而且要開心.理由很簡單: 文化像輪子般滾動演化,我是一顆不鬆動的小螺絲,走快走慢都是在走,讓它保持運轉
3.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適時提出創意做法,然後就去做
4. 盡人事聽天命,天時地利人和,順其自然

2002年 7 月我拿到你的混音 cd 天行健 .可否描述當時製作這張作品的出發點為何 ?

有天 Sundae 派對請我 mix一張 cd 準備送給來 party 的朋友.我就把那時喜愛的音樂加上一些聽過的其他音樂混在一起,不少朋友以為電音只有舞曲跟 lounge.我想介紹一些多元的音樂,我覺得這是當dj的責任之一 : 介紹新的音樂,或 dj 當時的心情或性格藉由音樂呈現. 天行健 有東方的味道,嚮往的一種境界...

我看過關於你負責製作侯導電影配樂的相關報導.在報導中你讚許侯導允許你在製作電影配樂的過程中大量的找尋台灣地下音樂的聲音包括 濁水溪公社 等等.一直到後來的歡樂電子中國年,電音民謠…以一位音樂製作人的觀點,請問你對台灣地下音樂的看法 ?

目前媒體廣泛,已沒地下音樂了.以前所謂地下,不在主流媒體系統,只在年輕人的自印的文宣,校刊裡或口傳.現在該說是小眾音樂,自己架個網站,一搜尋就會有主流媒體裡找不到的訊息,台灣市場小,搞小眾音樂的若不是家裡有錢,就得降低物質的慾望,小眾音樂愈多元,表示這地方的文化豐富,包容度又夠,可能得再等幾年罷吧.

你與 @llen (連結), Fish等人 在 2001 年商周出版社發行了『電子舞曲聖經』.內容囊括台灣歷年 rave parties 大事紀與對國外電音音樂人介紹…等.請問發行的製作過程中與發行之後所帶來的迴響裡,是否有值得與我們分享的經驗 ?

其時倒也不是真的能影響什麼,當初大家覺得書店裡應要有一本關於電子音樂的工具書,就像早期水晶唱片發行一本『80搖滾之聲新音樂百科全書』.對電子音樂有興趣時,至少有本書提供這方面的訊息.

壹週刊之前寫了關於你在墾丁舉行搖頭派對的報導,我還記得成行之前你還跟我說過這是個有意義的活動,因為派對舉辦的目的是要在墾丁植樹,希望以電音之名為回饋大自然.沒想到回程以後竟演變成為社會新聞,這件事應該對你造成傷害頗深吧 ? …你是否願意描述事情原委,還原真相 ? 你對此事的感受 ?

在壹周刊報導前,我們就已在墾丁辦過種樹的活動.上壹周刊的是墾丁小灣的 party 不是墾丁植樹.小灣那個地方我很喜歡,當然也是屬於有權勢的人,照理說那是國家公園的土地, 會屬於某人當然是黑白兩道都得打點.因為是我朋友跟他們接觸,我不過問細節,也非我的工作,我只負責音樂跟 dj 的安排.

事後反省雖是朋友安排,最好還是問清楚,避免節外生枝.不覺得對我是傷害,那只是成長過程的小插曲,多一些人事經驗.

從那次事件後,我覺得這樣辦下去沒有遠景,若要繼續辦,應想辦法讓活動更正面,但也非我一人能力可及.在遇到有緣的人或志同道合朋友之前,先把 party 的事緩下來,多花時間在自己可掌握的音樂創作領域.

可否聊一下你的感情生活 ? 上回你在媒體透露失戀消息之後一直到現在,你的感情生活一直停留在空白的狀態.目前的你是如何看待感情這件事 ? 你相信緣分嗎 ?

我有位女友,只是她也低調,隨緣.

多年前曾經知道你有在玩車子的事情…是改裝車嗎 ? 還是賽車 ?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 後來又是怎麼結束的 ?

是 Rally 越野車賽.1995 年拍『南國再見 南國』時,在墾丁出外景認識一位喜美車隊的朋友.我跟他說若需要副駕駛找我,隔年他打電話來請我去參加港京拉力賽 (香港九龍到北京天安門),後來又參加在台灣的 555 拉力賽 : 跑花蓮.台東山路.

之後再也沒參加過,因為是一項花大錢的活動,還有我的正駕駛朋友,因生病去逝了.他跟我同年紀,叫杜亨堅,感謝他給我很好的人生經驗.

在大家拼命想把監聽喇叭升級的同時,你卻曾跟我說: 其實我們應該考量一般買我們 cd 聽我們音樂的人是使用哪些等級的音響 ? 那些音響會發出什麼樣子的聲音,也是我們紀錄音符時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請聊一聊你對音質的看法…

一對好的監聽喇叭是需要的,但每個人對所謂好的定義都不同,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種類的監聽喇叭.像監聽耳機的種類 dj用的,錄音室用的,發燒友聽的,要清楚知道什麼是自己需要的或聽起來喜歡的,還牽涉到是做啥音樂 ? 舞曲的,古典的,實驗噪音 lo-fi 的…

像發燒友聽的監聽喇叭,美化了一些音場,有些頻率會動手調校增減,我需要的是所有頻率的平衡清楚,而不是美化音質的喇叭.若是做 lo-fi 實驗噪音,有些是沒錢買昂貴器材,本身也不要求音質,只需要腦子跟態度,隨便可發聲的喇叭就好.

dj 用的監聽喇叭出瓦力夠,聽的清楚,不必聽的很細.

若是創作一首歌,混音時因為要將許多音軌整理擺放位置,鼓要擺哪,吉他, vocal,合成器,每一軌…每個頻率不會打架或聽不到那一軌的聲音,得仔細聽清楚,又要記得所有音軌數目和位置…

這時就需要一對聽的清楚所有頻率的監聽喇叭,混完音後,到手提音響或隨身聽,家用音響,汽車音響,小的桌上電腦喇叭.若是舞曲,可能的話拿去 club 聽看看,作品在一般人習慣的場所或播放的器材聽起來是什麼感覺,再來改進.

再舉例: 一般專業用的錄音室監聽耳機像 AKG 一付要五千元左右,音質不錯,但 DJ 拿來用就不適合,因為低頻不夠,又沒緊貼的耳機套,容易串音又不耐用,所以價格非決定等級的首要因素,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什麼.

我買過一款便宜的監聽耳機 699 元台幣,物超所值,常用它來監聽我的作品 (Labtec Elite-840) 定價是NT990,不過市面上的價格大約在 700~800 元之間.台北 Nova 站前店 2F 鼎瑞爾, 含發票 699.光華八德路上鈕頓附近, 也有一家賣 699 的.

對你而言,如何才稱的上是一位好 DJ ? 

對 dj 沒有好壞的評斷,只有喜不喜歡...對現場氣氛掌握得宜,除了娛樂大家外還可以給一些新東西;技巧固然重要但 dj 透過器材想傳達的內在的精神更重要.像 DMC 的 DJ 大賽: 很屌.但我在乎的是音樂,dj 是否只停留在自娛娛人而已 ? 還是寓教於樂 ?

大部分 DJ 雖放別人做出來的音樂,透過這些音樂營造氣氛的流動,若還有精神在裡面也是一種創作.我寫一首歌,別人聽了之後是否會感動...是另外一回事了. DJ 也是同樣道理.

採訪接近尾聲了,可否跟我們透露近期是否有新的作品或者計畫 ?

國家地裡頻道 亞洲真風貌
TWO-WAY TEA JOURNEY『懷鄉茶話』音樂製作
侯孝賢導演新片 音樂製作
日本獨立製片 Shuhei Fujita 藤田修平導演的 <寧靜夏日>
跟 音樂五四三網站 還有 陳珊妮 有個合輯獨立發行的計畫。
我新的作品是一首全新的台語歌,叫 我想和妳一起 。
香港『達明一派』的劉以達下張個人創作,我唱了一首國語歌叫 我是螞蟻
個人專輯的製作也在進行。

身為資深音樂創作人,你想對目前正在接觸音樂的朋友說些什麼 ?

自立自強,勇往向前 !

後記

林強 音樂試聽
2004 年由 林強 主導的音樂工作團隊 - 和
2005 年由 林強 主導的音樂工作團隊 - bit everysou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