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請問] 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Original message-----
From : fju2598637
To: zeus
Date: 7 Nov 2003
Subject: 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Hi zeus

在明日報上面看到你對 minimal 的定義與介紹

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如果 minimal 是代表極簡精神的意思
為什麼有很多 techno 的歌要寫得很花俏 ?
還有許多 techno djs 玩 3 台唱盤,甚至更多
這不是也違背 ‘極簡精神’ 了嗎 ?

請問你的看法 ? thanx…


-----Original message-----
From : zeus
To: all
Date: 9 Nov 2003
Subject: Fw: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Dear all,

可以幫我回覆上面的這個問題嗎 ?
我想邀請您們一起參與這個問題的回答.

然後彙整大家的回覆一起放在明日報的網頁上面
請記住這次是需要署名的喔 !

我一個人回覆著他的疑問的同時,突然也想看看大家的看法…
等您的回覆了,週末愉快 !

zeus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Anthany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minimal 是代表極簡精神或許 techno 的重複性架構、djs 堆疊/簡化氣氛的方式、歌曲編寫的方式與其形式相符並不等於就是 techno 應該算是一種意識型態!!!

techno 像其他的音樂類型一樣也可細分為 Detroit Techno、Tribal Techno、Funky Techno、Hard Techno、Acid Techno、Bangin Techno、Progressive Techno和 Minimal Techno 等等...就類型的字義上即可發現 techno 的豐富多元化

個人認為音樂的組成元素有:旋律、歌聲、貝斯、hi-hat、鼓.....除此之外以 techno來說於 mixing 時,大鼓不斷的高壓堆疊產生新的鼓 tone 並利用拼貼的方式將所有的聲音變為素材重新編排組合覆時,而把玩效果、刷盤刮碟切拍.....猶如即興表演前述的手法是促成放 3 台唱盤的原因!

"花俏 ? " 有人說 "再 underground 的 underground 藝術還是需要溫度的" "不然只是一堆孤單的音符" 是否回答了問題!!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Gravity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個人以為, Minimal 的極簡精神是在樂曲製作的本身, 而不在於放音樂的過程.

Techno producer會想要製作 Minimal Techno 的原因, 除了藉由去除一些防礙能量展現的纍贅音色, 只留下重覆的鼓聲以及 Hi-hat, 以達到完全的能量釋放外, 最重要的因素在於 ,由於 Minimal Techno本身結構簡單, 可以讓 DJ 揮灑的空間變的相當的大.

為什麼大多數的 Techno DJ 想要放 3 個唱盤 or 4 個唱盤, 再加上 Effect 和 Final Screctch......等機器, 無非就是希望在播放單調的樂曲時, 能增加最多的個人創意進去, 以展現最大的個人風格與能量.

所以, 個人相信放三個唱盤不是違背 Minimal 精神, 而是要讓放出來的音樂有趣.

如果一個水彩畫家, 只用買來的顏料來作畫, 而不調出屬於自己的顏色, 那他的畫作就失去了靈魂.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Satan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minimal 的確是代表極簡沒錯,但不代表 techno 只有 minimal 一種 style.所以還是有其他類型的 techno music.像是 funky techno , hard techno......就像 house 應該是要很花俏的,可是也有 deep house,minimal house 呀.....

極簡精神也是很主觀的一個問題,看法通常因人而異.

在我認為,一個唱盤代表一種元素.不同的元素碰在一起,通常會產生一些令人驚喜的聲音.

例如做一道看起來食材,做法都相當簡單的菜,要放一些調味料.少加一種調味料並不會影響食材的口感,多加一種卻能將食材變的更美味.但炒飯還是炒飯,絕不會變成滿漢全席.

同理可證, techno 也是如此....

PS.據我說知,曾經公開使用 4 台唱盤表演的只有 ben sims , cristian varela , umek 三人.


-----Original message-----
From : Shareen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困擾......想太多...把 hard house 錯當 techno 了嗎.........

我一直都認為,雖然 funky 是 techno 的起源.但是 techno 的本質仍是 minimal,只是後來 "參予" 的 artist 多了,加入了自己喜歡的元素如 acid , trance, tribal, house bass

minimal tekno 解構的特點也就是它的趣味,經典的地方所在,把一首首 "單元化" 的曲子,重新組合起來賦予生命,更能發揮每個 DJ 所要表達的意境.

解釋得好爛......................其實 TECHNO 我喜歡的是 DETROIT STUFF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Tommylee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雖然 minimal 是 techno 的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但那不代表每一個 artist 都喜歡做 '簡單' 的歌曲阿.....
我覺得 '拼貼遊戲' 加上 '極簡' 音樂,那會是最完美的結合.至於是否違背‘極簡精神’那我倒是不知道.....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Zero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哈哈...真是個尖銳又有趣的問題 !! 為什麼有很多 techno 的歌要寫得很花俏 ?
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明白,這中間有許多製作唱片的公式與外力因素....@@ 就我拿自己的例子來說,在咪歌之前,雖然心態很 free,可是我總把自己當成導演,如果 minimal 是主題,那我會在極簡的架構下加入我自己的想法,包括現場環境聆聽後的感覺再加入故事.情緒.畫面....等等,咪歌和效果器.Mixer的運用變成了台詞,但如果要花俏或內動外靜則因人而異了,我想和個性有關吧 !

如果是 Tekno 為主題的話,那我會盡量玩一些較好入門的 Tekno 作為推廣...

其實極簡精神不需要看的太嚴肅,有些 (著相) dj 在 3 台唱盤的運用下較注重的是重技巧與群眾做肢體互動 (Marco Bailey.Jeff Miles..),可是有些 (著心) dj 玩 3 台時卻完全不花俏,聽起來像站在高空中的繩索上隨著風輕輕擺盪,與天地合而為一(Karl o Connor.Inigo Kennedy..),所以我想 Tekno 與 Minimal 之間本身沒有問題,應該是 DJ 本身在 TEKNO 極簡主義的精神定義下所闡述的心境不同吧 ! 坦白說.Tekno 歌曲本身包裝程度的多寡,似乎也透露著 minimal 存在的價值.....

從聆聽者的角度看來,入門-進階-進階-入門...是有必要的!!

我想如果大家辦個免費的 Tekno 講座,現場邊講解邊玩,他們會不會比較容易入門....我可以幫忙找場地 !!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Jamie
To: zeus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Dear Zeus:

我對 minimal 涉及不深,但我願意分享我的看法~~
minimal 並不是 Techno 的附加形容詞
我個人覺得 minimal 是.....一種型式 ,一種狀態 ,一種想像,甚至是一種哲理~~~
你無從下手去把它歸類...因為你身邊的許多人事物都有這種元素的成分在!!

說到元素.....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不知有沒有人去台中的科博館玩過幾何積木
我試著把一些不規則的四方體依照自己的邏輯
在有限的空間裡面....
有跡可循的架構一個大的四方體.....有點不太懂對不對....
沒關係....附圖 !! (有些四方體的其中一邊是黏起來的)

就是這個玩意.....
當然他也可以是其他的四方體形狀,不一定是我堆起來的這樣....
(我下一個小朋友堆出來的是一個大的正方體)
所以有了元素之後就看每個人的意思了....
(元素是固定的......所以這是玩堆疊)

就如同我們的畫圖一樣......
一張畫紙 (空間)....你的顏料 (元素) 有彩色與黑白....
那你要把它畫的色彩豐富....還是輕描淡寫
你要把它填滿......還是留點白~~~
有些人喜歡留白.....給人一些想像的空間
"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就夠了,已表達了他們的意思了"....

再來像咖啡....
多少的豆子配多少的奶泡......出來的東西就是不一樣 !!
那咖啡裡的 minimal 是啥....我覺得就像 Zeus 提過的黑咖啡~~~
要在那裡面加多少的奶精多少糖都是自己去決定的~~~

我想這就是為啥 Techno 老是跟 Minimal 扯上邊的原因吧~~
堆疊.....拆解.....是 minimal 這種意識 ,影響 Techno 甚遠的地方吧!!??

再舉個例.....
.玩拼貼 (cut & paste & dub)
為甚麼一首歌可能要動到22軌以上來處理
東湊西湊的把它剪剪貼貼成為一首歌
以達到我想要的目的

相反的....Richie Hawtin 卻出了一張 DE9/Closer to the edit
一套有 120 個 Lock-Groove,每一個 Lock-Groove 都只是一兩個 tone 所做出來的!!
他也就很清楚地表達 Minimal 的目的了吧.....

繞了一大圈.....不想再掰下去....
免的被說我硬ㄠ~~呵呵.....
只是我必須很清楚的表達我對於 Minimal 的看法
所以我不覺得它是一個音樂的模式
因為這種意識形態常出現在建築,設計,美術,工藝及音樂上
你怎麼看待 minimal....這就是個人的主觀的觀察力了~~~

所以.........
如果 minimal 是代表極簡精神的意思
為什麼有很多 techno 的歌要寫得很花俏 ?
不是一切的 Techno 都是弄成 Minimal......
而 Minimal 也不是 Techno 唯一的類型
如果所有 techno 都做成 minimal
那 techno 會發展成現在這樣嗎?
這我就不知了~~~

還有許多 techno djs 玩 3 台唱盤,甚至更多
這不是也違背 ‘極簡精神’ 了嗎 ?
既然是"精神",外表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重點在內容......不是嗎??

clicks_+_cuts / mp79這張合輯裡......
用來製造聲響的機器搞不好都可堆一面牆.....
但他們就是做 minimal 的

外記:

若有人問我有沒有 Minimal Drum & Bass
我一定說有.........問題就在於我們會去這樣分類嗎??
(分大類就好了,細分下去會死人的)

我恨分類~~~~

jamie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Professor
To: zeus
Date: 11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Dear Zeus:

我是正昀,我想先謝謝你想到我,給我這機會為Minimal Music的發展,盡一份小小的力量。看到你的來信,我首先思索的是,應該如何答覆這兩個問題?
應該以自我出發的聆聽觀點,還是從較客觀的半學術性觀點,來對這兩個問題做思考與解釋。我想,從你的網站中對Minimal Music的解釋,已經是相當完整,且相當鮮活的解釋了何謂Minimal Music。因此,我就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兩個問題吧,當然,我接觸Minimal Music的時間不長,所以難免會有所遺漏與誤解,還請多多包涵。

『極簡還是極微?這是一個問題』

原諒我借用莎翁的名句,來作這篇文章的開場白。在中文的翻譯中Minimal Music到底該翻成「極簡音樂」還是「極微音樂」,甚至於其他的譯名,對於符號接受者的大眾,會有不一樣的認知產生,這的確是一個問題。

我以前比較接受的是「極簡音樂」這個譯名,最近認為「極微音樂」也頗能表現出Minimal Music的精髓。在探究這兩個譯名的正統性之前,容我對Minimal Music的定義,做簡短的介紹,以及個人經驗的闡述,來瞭解何謂Minimal Music?

Minimal Music,係指以客觀的結構變化所組成的樂曲,該樂曲沒有所謂的情感或情緒的闡述。是的,這定義看起來像是老學究吊書袋,是較學術性的枯燥乏味。我們進一步的看這定義,起先為「客觀的結構變化所組成的樂曲」,也就是說,Minimal Music的組成,純粹是該樂曲只做結構上變化,因為要以客觀的角度來呈現該音樂的本質。

因此就衍生出接下來的解釋-「該樂曲沒有所謂的情感或情緒的闡述」,因為要求是客觀性的展現,所以具有主觀性的情感與情緒,是不應在Minimal Music中所表現出來,這也可以解釋為何Minimal Music只在結構上做變化。

這樣的解釋,似乎仍艱澀了些,我舉個例子,當我們在聽如Steve Reich所作的樂曲時,我們可以感受到整首曲子中,沒有一般歌曲的啟承轉合式的編曲,也就是整首曲子是結構的無限變化與擴展,而聽不出任何的情緒表達與變化。我喜歡用一個比喻,雖然不甚恰當,Minimal Music給人的感覺像是無限延伸的「樹狀圖」,在節點與節點,分枝與分枝間,建立起結構的變化,而「樹狀圖」本身,是不會有任何情感的展露。


就以上的解釋來說,Minimal Music的本質,講白點就是只在結構上變化的無聊樂曲。因此,無論是「極簡音樂」亦或「極微音樂」都可以代表Minimal Music。

如果真要對這兩個名詞做區隔,「極簡音樂」無疑給人對Minimal Music的感覺是,最簡單變化的音樂,或是簡化的音樂,但是聽過Minimal Music的同好都知道,Minimal Music的變化並不簡單,甚至非常的複雜;而「極微音樂」令人覺得Minimal Music是變化趨近於極微狀態的音樂,就此我們應該視其為「微幅變化」,因為在每一次的微幅變化後,都要比前一階段來得複雜亦或簡單,就整體來看,它的變化非但不小,某種程度來說還有著異常大的變化。

對以上的解釋,代表個人粗淺的認知,也說明為何我會對「極微音樂」一詞,有不一樣的認同。然而,上述的解釋,不是對譯名作考證或批判,而是藉由對Minimal Music的本質探究來看下面所衍生的問題。

『極簡準則?』

我曾不只一次請教過JJ關於Minimal Techno的問題,在一次的討論中,我印象深刻,他說:「即使是Jeff Mills, Robert Hood等我們所謂Minimal Techno大師,都沒有正式承認自己是Minimalist或所作的就是Minimal Techno」(大致的內容是如此意思),這也與當代的Minimal Music大師們的聲言不謀而合,就我所知,許多大師如:Steve Reich、Philip Grass等人,都沒有公開的說自己是Minimalist。

這給我們一個啟示,音樂是精神與概念的呈現,如果陷入標準化來檢驗音樂的迷思,不但無法瞭解音樂的本質,更有種自討苦吃的尷尬場面。因為,音樂在呈現上,某個角度來看,是有相對性的。比方說,「玻麗璐」這首曲子,Minimal嘛?如果和二十世紀的Minimal Music比較起來,實在無法相提並論,但是她確是Minimal Music的濫觴之一,因為她與傳統的古典音樂比較起來,蘊含了大量的Minimal元素。

再提一個例子,Jeff Mills的The Extremist,Minimal嘛?如果比較起Steve Reich的Pendulum Music,這個「極端主義者」顯然比「鐘擺音樂」來的激情,但是有人會反對把這首列入Minimal Techno經典歌單中嘛?當然,從古典比較到當代,在從當代比較第三波Techno發展,似乎有點不倫不類,但是這些例子,主要告訴我們,應該把Minimal看做為一音樂組成的元素、概念以及精神,而非做為判定音樂的標準。

因此,就Minimal作為音樂的組成元素、概念與精神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分析這兩項問題,「為何有些Techno中有些歌寫得很花俏?」以及「玩三台盤子是否與Minimal違背?」

第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答案,端視於對「花俏」這個詞的定義。第一種比較簡單,不是所有的Techno都有Minimal元素,因為這個「花俏」是包含情感豐富所呈現出的花俏。第二種,就算「花俏」,我們仍可視其有Minimal的元素,因為這個「花俏」指的是結構上組成的花俏,而非情感的豐富。

第二個問題更好回答,如果我們對前述Minimal Music的內涵有所印象(客觀的闡述,排除主觀的情感表達,結構上的變化),就算這個DJ玩一百台盤子,只要他表達的是結構的變化,而非情感的抒發,我們都可以說這融合了Minimal的元素。


-----Original message-----
From : Lim Going
To: zeusDate: 11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techno 跟 minimal techno 是有差別的 所以並不是玩 techno 的 dj 都放 minimal

techno 的 dj 玩三台唱盤 當然那是他們的自由 覺得好玩 展現技巧

minimal 是一種精神 凡事就簡 dj 把 minimal 的音樂當作是素材 或者是主義信念

若口口聲聲說 minimal 是他的主義信念 但還玩 3 台唱盤 我就會覺得''炸炮''

林志峰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Stingray
To: zeus
Date: 12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apple and orange"... hope u get what i mean...
"minimal" has got nothing 2 do with "mixin' techniques", (i.e. "apple" and "orange")...
as i've mentioned... apple will always be apple... likewise 4 orange... apple can never be orange or taste or look like orange... likewise 4 orange... therefore, the question of "minimal" and "mixin" r referin' to 2 different things... one is referin' 2 the electronic's elements of a composition and the other is the skills and techniques used on a turntable... the question i think somehow don't seems 2 relate to one another... anyway, putting minimalistics tunez on 3 turntables and mixin' them doesn't mean it is a "minimal" mixin... cos' they don't relate in general...


-----Original message-----
From : 畫家蘇意傑
To: zeus
Date: 12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雖然我的身分不是DJ
但以下是我的思考與看法

我聽到音樂迴盪著
DJ 的手指舞著
生命之歡愉與感動
我想這才是極簡精神的最高境界與重要性

p.s DJ與唱盤 就好像畫家與畫筆
創作的重要基本原素來自個人的大腦與靈魂
至於事物的分類與歸位甚至給予名詞化 似乎只是方便與人溝通 了解 僅僅而已

蘇意傑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D7
To: zeus
Date: 12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1.如果 minimal 是代表極簡精神的意思.就字面上而言 minimal 也不代表極簡精神的意思,minimalism這個名詞才代表極簡精神的意思

2.為什麼有很多 techno 的歌要寫得很花俏 ? 基本上 techno 只是一種音樂類型的統稱,只要加入的元素不同,就會有不同風格的精神呈現,花俏只是表現手法之一

如同極簡也是,那只是某一種並不代表全部,既然你都覺得寫得很花俏,那不就表示他想表達的就是花俏吧

3.還有許多 techno djs 玩 3 台唱盤,甚至更多這不是也違背 ‘極簡精神’ 了嗎 ? 那我想請問你極簡精神的 dj 要玩幾台才極簡呢 ? 2 台還是 1 台 ? 同上題唱盤也只是表達音樂的工具之一,玩幾台或加入什麼樂器,在創作的前提下是自由的,那跟極不極簡無關

這樣回答夠極簡吧!!


-----Original message-----
From : Dj JJ
To: zeus
Date: 16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haha don't blame me i just come back from taitung!

有些朋友問道若 minimal 代表極簡精神
那為何很多 techno 的歌要寫得很花俏 ? 還有許多 techno djs 玩 3 台唱盤,甚至更多 這不是也違背極簡精神了嗎 ?

我的想法是
techno music 雖深受 minimalism 的影響甚巨
但並非所有的 techno artist 都受 minimalism 的影響
顯而易見的是
既然 techno 先天有著結構較為精簡的特色
那便意味著在 techno 骨幹裡加入各式各樣元素
對這些 techno artist 是易如反掌之事
所以 funk,jazz,soul,tribal,r&b,ambient,reggae,ragga,electro...
使 techno 更豐富 or 花俏是可預見的
充其量 minimal 也只是 techno 豐富表現的一種狀態
再者
minimalism 的特色之一
是有相當清教徒式的禁慾表現
情感上情緒上的出現是非必要的
所以 techno music 的 minimal 化
可以是純粹表現一個結構
毫不帶有任何情感色彩的結構
無須多做分析揣測也無機能性的一個結構
那跟 techno dj 拿了這些音樂
去做3個唱盤花俏又超高技術性的 mixing
是完全不相干的
所以朋友認為所有的 techno music & artist 所要表現的就是 minimalism
那便是大錯誤
以音樂有 minimalism 這個字開始
大眾咸認 La Monte Young、Terry Riley、Steve Reich、Philip Glass
為 musical minimalism 的代表性人物
但請注意他們並無大張旗鼓
公開宣示自己是專搞 minimal music
我個人粗淺的認為
在其音越生涯中
他們的確為 musical minimalism 帶來開始及創立
但可以見到的是
他們在很多音樂領域裡
同樣的也表現不凡
就如同 techno 的多貌
並非只是 minimal 而已

再者
很多朋友總認為
一直重複的音叢
很精簡的結構
便是 minimal techno 的易辨表徵
其實參考 Steve Reich 的 Music for 18 Musicians ,Different Trains...
便會發現
結構上的龐大及精密複雜
與朋友認定的 minimal 定義大異其趣
所以
minimal music
並非只是單一而重複的樂音便可認定
而應多著眼於 minimalism 所要表現的非機能性及無情感方式


-----Original message-----
From : zeus
To: fju2598637
Date: 10 Nov 2003
Subject: Re:請問什麼是 Minimal 音樂 ?

fju2598637,

什麼是 minimal(極簡) music 呢 ? 這是個深奧又發人深省的問題.

你喝過什麼都不加的黑咖啡嗎 ? (這樣說好像太矯情)
你是否知道建築學也有所謂的極簡主義 ? (這樣說好像太不負責任)
如果有一天老闆要減你的薪水,但你仍願意留下來繼續工作,那個原因會是什麼 ? (這樣說好像太出世)
佛家說: 你是想要 ? 還是需要 ? (這樣又太入世了...)
你聽過 Richie Hawtin 早年在 Concept 這個音樂廠牌所發行過的作品 ? (這樣會不會太 "電" 了 ? )
你聽過 Philip Glass 在 Nonesuch 發行的 Music In Twelve Parts ? (這樣變得太 "古典" )

剛好這幾天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 (蘇意傑).得知有一篇與 minimal 相關的訊息,你可以先連結 http://www.eslitebooks.com/music/new05.shtml 進行了解.

如果要從音樂的角度切入 minimal music,它們的音樂是由簡單又重複性的單音或簡化過後的和弦所堆疊/ 排列組合而成的.其實如果要一語道破的話,我想引介 Dj JJ 在專訪裡面的回答: techno 是最簡單的結構傳遞著最複雜的情緒,最複雜的情緒卻架構在最低限的空間.

你也許會說他回答的是 techno,我怎會拿來解釋 minimal ? 因為在諸多的電音類型當中,techno 的重複性架構,djs 堆疊/簡化氣氛的方式,歌曲編寫的方式,都與 minimal 的形式相符.至於音色方面,我認為那根本沒有分別.如果你把 Philip Glass 這種古典樂派的 minimal 加上 909 的大鼓,它其實就是 techno.所以你甚至也可以說 techno 是來自於 minimal.

說了老半天看了霧煞煞.聽一些 techno djs 的 mixed sets 吧...你開始發現他們放的音樂裡面不但沒有朗朗上口的副歌,甚至連 vocal 都沒有 ! 一整場 party 聽下來,只有單調的旋律一直不斷的重複,還有那吵死人的鼓 --- 這就是 "簡化".

簡化就好像如果你去 KTV 要點一首 techno 的音樂,你會發現: 沒有 ! 即使有的話也沒辦法唱,因為它們幾乎都沒有 vocal,如果有 vocal 的話也是那種被取樣後重複的一直唱著/講著某一句/一個字.

簡化就好像你到咖啡店裡點一杯黑咖啡,一開始你會覺得好苦好苦.如果你仔細去觀察,你會發現黑咖啡的種類至少有幾十種(蘇門達臘,肯亞,哥倫比亞,Espresso,法蘭西重烘焙,蘇拉維西,優肯,阿拉伯摩卡聖那里,黃金海岸,義大利重烘焙,瓜地馬拉,摩卡爪哇,新幾內亞小果...),如果你再仔細品嘗各種不同的黑咖啡,你會開始發現每種黑咖啡的香味,酸度,苦味,醇度...等等都各不相同.

簡化就像經濟不景氣老闆沒有賺錢.他打算要減你的薪水,但你也沒打算要走,why ?
可能那個工作深深的吸引著你,即使過著吃泡麵的生活你也可以從工作當中得到樂趣和生活的動力.
可能老闆或同事的才華洋溢,你可以一直得在他們身上學習到新的事物.
可能因為那個工作讓你認識與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失去工作的同時也會失去這些美好的人際關係.

簡化就像佛經所說的: 深入經藏.也許失去了繁華的物質卻得到豐富的精神.

所以我不把 minimal 定義成音樂類型,它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過程.它像是一趟尋根之旅,讓我們退去世俗的外衣,坦然面對內心的靈魂.當我在聆聽每位創作者的 minimal 音樂時,就好像一起與他們分享了這趟旅行的過程,然後我發現每位創作者所表達的方式,意境,思想,創意都是不相同的,於是我從這個過程中得到驚喜,體驗與感動.由於這種音樂比較低調,所以相對的我幾乎都可以由他們的創作當中獲得新的觀念與啟發.進而影響我對聲音乃至於對生活態度的看法.

這是我喜歡 minimal 的原因.

台灣有夜店在播放 minimal music 嗎 ? 我知道國外的 techno 正在蓬勃發展.可是台灣呢 ? 我想台灣的夜店那麼多,應該有播放 minimal 的 pub 吧,只是我不知道.如果有的話我會很驚訝的.因為精緻文化在台灣發展的很辛苦,這已經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了...

以前我在賣咖啡的時候曾經做過一個實驗: 當我站在櫃檯幫客人點飲料的時候,我都會問他們要喝大,中,小杯 ? 你猜如何 ? 他們幾乎都會回答: 中杯.然後我又會繼續跟他們說: 你們要不要點大杯的 ? 有些人會說不要.可是有些人會問: 為什麼我要點大杯的 ? 我就回答: 因為大杯最划算 ! 幾乎所有的台灣客人只要一聽到 "最划算" 這三個字,他們就會馬上接著說: 喔好,那我要大杯的...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 因為 "最划算" 並不是最後的答案,它只是引導客人繼續發問的中繼站而已,接下來應該是: 為什麼最划算 ? 然後我才告訴他答案: 因為差 15 元你可以多 1/3 的容量以及多一份咖啡 shot,咖啡味道會比較濃...於是客人聽完之後可以再依個人需求選擇飲料的 size.其實每次當我說 "最划算" 這三個字的時候,我的心裡是覺得諷刺的,因為這個環境過度的講求同儕文化與效率,反而失去了 "想要" 還是 "需要" 這種 minimal 的尋根之旅/精緻文化.

所以...在這樣子的大環境效應之下,也不會有那麼多人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想法,想去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自己想要的工作,自己可以配置的時間,想要去了解搖頭樂與 techno 的差別...在台灣我會把 techno,drum & bass 歸類成為地下音樂.因為我在地上幾乎很少看到過.

寫到這裡好像太激情了…因為我不想變成那種永遠都在抱怨環境的人,所以最近成立了一個網頁: 結和研究 - 有空的話你可以到那裡晃一晃…

以上回答你的問題,希望你看的開心,如果你有感想的話也請與我分享.

zeus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