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專訪] Inigo Kennedy



時間:2001 年
翻譯自 overload media

前言:

Inigo Kennedy 是我非常喜歡的 Techno DJs / Producers 之一,他來自英國倫敦,算是一位多產的 DJ,作品遍及 ZET, Missile, Molecular, Red Seal, Potential, 1999 年更成立了自己的新廠牌 Asymmetric.

早期他跟 Umek 在 Zet 裡所發表的作品,更明確的讓世人可以熟悉他獨特的風格與聲音.由於早年受到 hip-hop 的影響,讓他的作品當中有著跟時下 techno 的鼓/tone有著相當明顯的不同(2-4 beat).前年 Fumiya Tanaka 來台演出的時候,也播放了很多 Inigo Kennedy-Style 的歌.

說到 Kennedy 的 DJing,亦非常具有自己的想法,他不像一般 dj 只把歌一首一首的接.而是會反覆不同的交換固定的幾首歌,利用彼此間 loop 的不同而營造出一個 set 的氣氛.另外大家一般都用歌的 back-ground 跟 hi hat 去配合 bass 跟鼓.不過他卻反過來,用 bass 跟鼓來配合 back-ground 與 hi hat.

Inigo Kennedy - Live at Campari Techno


以下是專訪內容:

你曾提過 Mantronix (紐約 old school hip-hop 的 artist) 及 早期的hip-hop對你影響頗鉅.那麼一切都是從 hip-hop 開始的嗎 ?

我開始聽音樂其實蠻晚的.當時我正在聽一個 Radio One Rap Show 的節目.接著音樂屬性漸漸變的較偏於 electronic (電子),這正是我喜歡 Mantronix 的地方.

這個電台節目對我來說具有重大的影響.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我大吃了一驚.在一場都放老 hip-hop 的 hip-hop show 的中間,聽見了 Paul Hardcastle.我以前都沒聽過任何像那樣的音樂.

我只能這樣想著"哇靠!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我也想做那樣的音樂!" 我們後來一直都在玩這樣 hip-hop 的東西,作混音,錄在帶子裡.不過那些都是當時胡搞的,我並沒有保存下來.

你在履歷上面說當你剛踏進電音的時候,就一直注意類似 Depeche Mode 之類的音樂.他們有什麼魅力可以如此吸引著你 ?

我也不很確定.不過我總是很喜歡電音.我家裡有一堆可以玩電音的東西 - 電腦,消防器材 - 所以我可能真的很喜歡吧,而且我總是很喜歡用大量的鍵盤音色更勝於歌聲.

你對早期瑞舞的感受與經驗 ?

我不常跑舞廳,那時候的我太年輕 - 甚至太單純了! 但我卻涉獵了所有早期像 acid house 那方面的電音,也因此我喜歡上 Paul Hardcastle - 那種奇妙的聲音.所以我並不是透過舞曲那方面去入瑞舞之門的.而是從聽電台跟錄音帶之類的.

也許我是個封閉的瑞舞宅男,因為我都待在臥房裡聽音樂.

早期那些美國 techno 的先趨們有影響你嗎 ?

應該有吧.有一天我在家裡的小閣樓找到了這卷錄音帶 - 底特律電音.裡面有一些 Juan Atkins 的老歌.

我想另一個影響我很深的應該是 808 State.大約 1989 或 1990 年吧...當時我剛進入大學,開始展翅高飛...我就是在那個時期開始放歌當dj,也遇到一些跟我想法很接近的人.但這些人並不是學校裡的人.而是我開始去一些 club,然後遇到了像 Dave Clarke 等等的人.

O.M) 你很早就有鍵盤了嗎 ?

不,是後來才有的.因為沒錢,所以我將錄音帶當成唱盤在玩,那時候一直很想有一天可以擁有 DX7 的鍵盤.

我去看了很多樂器展但當時都還不太了解.一直到我 17,8 歲的時候,才知道我大概想玩什麼.於是買了一台卡西歐 FZ1 取樣鍵盤,那是我的第一套器材,一直到我發行第一張唱片為止,我都還在用它.而且我還自製了一部混音器,帶著它到處去放歌.我很懂硬體...

這樣總比你買了很多器材卻不知道怎麼用還好.雖然我也很喜歡有很多資源可以玩,但還是要端看你如何去運用.

你在錄音室是無師自通的嗎 ?

沒錯.有人問我是如何把音軌放在一起,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 當我感覺聲音跟元素對的時候,我就把它們放在一起了.

也許它(聲音)聽起來對我而言是對的,但是對其他人而言卻是錯的 !

去曼徹斯特唸書是否啟發你開始製作唱片 ?

曼徹斯特的確是去對了.我在那裡有段不錯的時光. Dave Clarke 啟發了我, Bugged Out (club) 也是.

在很多放 house 或 hard house (並不是台灣這裡所定義的 hard house) 的 club 裡我看到類似 Dave Clarke 那樣的 dj 播放一些早期 Jeff Mills 的東西,因為感受到它的能量,使我看得眼睛都發亮了.我拋棄己見,隨著音樂搖擺.那一次的經驗讓我在製作音樂上有了新的點子.

以前我作了很多工業噪音的歌,而這些新點子就成了後來延伸出來的音樂新風格.同樣是很ㄍ一ㄥ的聲音,以前喜歡 Front 242, Nitzer Ebb, Ministry 等等... 的這些人,現在在 club 的背景與影響之下, Jeff Mills 似乎替這些人開闢了另一種方式的ㄍ一ㄥ.讓這些人更投入,更喜歡.畢竟工業噪音實在真的給人感覺太冷了.

畢業前一年,我的第一張唱片發行了,這張唱片其實就是讓我在曼徹斯特贏得 Fosters Ice Breaker 大獎的那一張.要拿那個獎很難,但對我而言卻不然.我跟一個只會製作 house 的工程師在錄音室裡待了兩天,到最後他還是一直搞不懂我在做什麼 !

我願意承認是我自己製作的第一張唱片其實是 1996 年在 Zet 這個廠牌幫 Karl O'Connor 寫的.到現在為止我都還會播放那張唱片而且覺得它聽起來還是很新.

你是怎麼開始跟 Karl O'Connor 合作的 ?

我想應該是一直發 e-mail 轟炸他吧 ! 我買到一些 Surgeon 在 Fat Cat 這個廠牌發的唱片,然後就被他嚇呆了,認為那樣子的作品應該就是我想做的東西.接著我就開始捕獵 Karl.我可以確定 Umek 也很屌因為他也在同一個時期在 Zet 發表作品,只是在 1997 年之前我都沒見過他,但我認為我們的音樂屬性非常類似,所以才會一開始就被放在一起發行了.看來用 E-MAIL 這一招似乎很有效 !

你如何形容自己早期的作品 ?

呃..很粗糙的那種吧.我深受早期 Jeff Mills 唱片的影響,還有 Surgeon.但是又加了一些工業噪音的成分在裡面.還很生嫩 - 完全不屌的時候 - 就被壓製到金屬卡帶裡了.

你高超的作品(技巧)是否意味著你在錄音室裡有著跟一般製作人的不同之處 ? 你有訂做自己的機器嗎 ?

我不需要去訂作機器,但我認為跟我做相同音樂的人不會用我選擇的機器.我知道很多人跑去買 909 鼓機等等的一大堆,但我總喜歡去搞一些很難的設計,以及那些很實驗的聲音.因為我喜歡玩機器 ! 所以我會用一些奇怪的數位合成器.可能也就因此讓人家覺得我的作品很不一樣吧.再加上我有自製的 filters(一種效果器)與自製的混音器,這些器材別人也不會使用.

我認為你可以用任何設備去創造出好音樂,不過相對搭配的器材也一定不同.這些搭配的東西我其實不多,而且非常難找...那是因為我創作速度很快,而且完全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不要把進度慢下來然後去跟任何人解釋,因為那會變成一種妥協.不過也許有一天我會改變這個想法也不一定 !

你是個多產的製作人 - 五年之內發行了超過 50 首歌.是不是因為你寫歌的速度很快 ?

我想是吧.雖然我最近變慢了.但還是對我現在正在做的的事情感到開心.我想我會那麼多產也是因為大家喜歡我吧 ! 當唱片公司跟我邀歌的時候我通常也都不會拒絕.

你是何時開始跟 Tim Taylor 以及 Missile 唱片公司合作的 ?

蠻早的.我是透過 Brenda Russell 介紹,因為她幫 Tim Taylor 做事.然後有一天我接到 Tim Taylor 的電話,當時真是興奮極了.沒幾個月 Missile 27 就發行了.跟我自己放在自己廠牌裡的歌很不一樣.

Tim 真是挑剔,但他顯然處裡的很好 ! 我想我在 Missile 發的歌應該算是他們發行的歌裡面屬於比較怪的那一種吧.Spaghettification 就有點脫離他們廠牌的屬性了,但人們好像還很喜歡,而且還賣的很好.

還有誰曾經幫忙推動過你的作品並且允許你自在的實驗創作 ?

這些人大部分都已經變成我的好友了.例如 Eukatech 裡的 Marco Lenzi.我喜歡為認識並且也喜歡我做事方式的人做事.如果有人給我機會讓我嘗試的話,我會先去了解對方.

你認為用匿名(或筆名)是否有用 ?

我想可能對唱片銷售會有一點幫助吧,不過大家還是會知道的 ! 也許剛開始會有些許的神秘感,但我懶的去做這件事...

你自己的廠牌 Asymmetric 好不好呢 ?

很好.我在這個廠牌裡只發行我想發行的歌.我每作一些歌就會連續的先聽兩個星期,然後再聽兩個星期.如果這些歌能讓我連續聽上一個月的話,我才會發行.

我不想套公式寫歌,不想流於形式.我有自己的一套.也許是因為我不是生意人.我的唱片也不是賣很多 !但是喜歡我的人還是會支持我,我會繼續製作這些唯一屬於我的聲音.

你有否感覺到很多製作人都在為了銷售數字而寫歌 ?

我想雖然很多製作人都照著公式在走,但倒也公平競爭.很多像我這樣子的製作人白天都沒在上班,但他們還是必須要有生活費.如果他們找到成功的公式去寫歌...那麼我也不排斥.

相對的有那麼多唱片可以買,我也不一定要買這些人的.而且我也不一定要老是買 techno.

當 dj 跟放歌一定佔了你現在很大的一部分...

因為我想用我在錄音室工作的方式去放歌.所以我放歌的時候就會是著去玩大量的 EQ 跟唱片.結果讓我變的更忙了.

你似乎都在英國以外的地方放歌.難道你不喜歡倫敦嗎 ?

我想住在倫敦這裡的 DJ 大部分都和我在做同樣的事吧.因為我曾在機場看過他們到處出國去放歌.這裡的確有很多好的 club 但卻總是請外國人來表演.

所以這是相對的.我出國表演,這裡的 club 也邀請外國人來表演.其實我並不介意不在倫敦表演因為這表示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待在錄音室裡.

我並不是工作狂.不過我喜歡在這裡放歌,因為這是唯一可以放歌給我朋友們聽的機會,所以我喜歡在倫敦放歌.

你去放過的哪個地方是反應最好的 ?

我每幾個月就出國表演 ! 去年我常在西班牙,過了幾個月又突然在捷克放了五,六場.那裡的感覺還不錯,布達佩斯也是,然後又去了約翰尼斯堡,那裡讓我覺得最棒.並不是有很多的藥物,而是有很多不同的音樂在那邊,讓我感覺很有活力.

以前我在巴西放過的感覺也很好,所以六月或七月的時候,我將在那裡待上幾個星期吧.

接下來聊一下你的新專輯 The Bigger Picture,這張專輯裡出現了一些非常溫暖以及很有情感的歌,是你以前從沒寫過的.請問創作背後是否有什麼樣子的觀念 ?

就是因為我的專輯裡出現了一些非常溫暖以及很有情感的歌,所以我才把專輯取名為 The Bigger Picture.

因為大家都認定我的音樂型態了,所以我才要換一換音樂類型,讓大家知道我也能作出其他的東西.拜託我也曾經在清晨起床過的 ! 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

(在這張新專輯裡)你是否想把打擊元素 (percussive element) 跟你自己的聲音作結合,但還要注入一些感情在裡面...

沒錯,所以希望大家去買來聽...

這張專輯花了我半年的時間.有些歌是半年前寫的,應該還不算太舊吧.我一直在找尋別人從未聽過的聲音.也許這張專輯讓我在 Missile 又再出發.

如果我只接受讚美那麼就永遠聽不到批評.有時候要聽到真心的批評還真難.就讓我們聽一聽別人的看法吧.因為我對這些歌很有感覺,所以我真的很想知道大家聽完我這張專輯後會有什麼反應.

我將來還會作類似這樣的歌,把它們放成兩張一套的 EP,也或許可以為了這些歌再開一個例如 Asymmetric 這樣的新廠牌.

你是否認為要製作一張有連貫性的 techno 專輯很難 ?

我給了 Tim Taylor 50 首歌因為他真的對這些歌很嚴格.而且這張專輯並不是我一個人獨立完成的.因為有很多人的參與,所以孕育的過程很緩慢.

不過我認為那是 Tim 的方式,他會把問題丟給能夠幫忙解決的人,並給予他們一些建議.從前當我把歌寫好一個月後,我一邊坐下來聆聽,一邊還想著:這真是一張專輯.但是跟 Tim 合作過之後,讓我推翻了過去自己的想法.專輯是指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不然的話它們只是一堆歌而已.

你是否將為了這張新專輯造勢而巡迴宣傳,或有任何的現場演出 ?

我很希望為這張新專輯做很多事.但因為機器太多加上行程緊湊的關係,現場演出可能無法被實現.

另外我發現放歌反而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我將盡量為這張新專輯而到各處去放歌宣傳.並且試著把我的音樂事業推向高峰 !

最近有任何計劃嗎 ?

就應該一直待在錄音室吧... Asymmetric 越來越好了,而且 Tim (Taylor)也在跟我談另一張為 Missile 發的專輯.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希望在 Asymmetric 為我自己發一張新專輯.

未來我也將跟 Molecular 的 Marco (Lenzi)合作.Asymmetric 第 6 張也快發行了.還有 Reducer 的新歌,Instillation 第 16 張Molecular 第 22 張也都快發行了.

附記: Inigo Kennedy - 2005 年 9 月 1 日 的 techno mix
曲目
heiko laux - there is no return - uturn 008
richard polson - surface 007
apathism - uturn 010
patrick pulsinger - dogmatic sequences vol.ii
system 7 - interstate (exploding plastic main line) - butterfly 030
abelde ep - surface 009
metier - coda 003
apathism - uturn 010
oliver ho - meta 002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09
oliver ho - meta 002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06
james ruskin - blueprint 008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12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05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12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09
inigo kennedy - asymmetric 005
outline meets surgeon - blueprint 007
afx - analord 7
outline meets surgeon - blueprint 007
bauri - evs5:04
jeff mills - very - axis 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