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Chic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前言

Chic 是來自美國的 disco / funk 樂團,1976 年由吉他手 Nile Rodgers 與貝斯手 Bernard Edwards 創立,他們最為人知的 disco 歌曲包括 Dance Dance Dance (Yowsah, Yowsah, Yowsah) (1977)、Everybody Dance (1977)、Le Freak (1978)、I Want Your Love (1978)、Good Times (1979) 與 My Forbidden Lover (1979)。

樂團靈魂人物 Nile Rodgers 的製作功力與 Bernard Edwards 的貝斯彈奏為 Chic 在舞曲樂壇豎立不朽的傳奇地位。

1976–1978: Origins and Early Singers

Nile Rodgers (吉他) 和 Bernard Edwards (貝斯) 於 1970 年相識,他們共組名為 The Boys 的搖滾樂團 (後來變成 Big Apple Band),在紐約市許多地方表演,無論創作的 demo 帶多麼有趣,當唱片公司發現他們是黑人的同時,發行合約也跟著泡湯,當年黑色藝人在搖滾樂受到歧視,較明顯的說法是 black artists couldn't play "rock".

1977 年,待過 LaBelle 與 Ecstasy Passion & Pain 樂團的鼓手 Tony Thompson 加入陣容,以三重奏表演經典歌曲的變奏版,因為還是需要主唱的加入,他們找到 Norma Jean Wright 擔任 vocal,加入 Chic 之前,Wright 待過名為 The Topettes 的三人女子團體、曾與 The Spinners 巡迴、唸過 俄亥俄州立大學

Wright 包辦所有 demo 帶的主唱,與 1977 年 同名專輯 的所有歌曲,包括日後成為經典的 disco 單曲 Dance Dance DanceEverybody Dance

Chic - Everybody Dance


同名專輯 發行時,許多流行搖滾樂評並不看好,認為又是一張氾濫無名的 disco 專輯,因此出現不少消極評價,除了 Don Waller,他將 Chic 比喻成 Booker T. & The MG's 的都會版,確實很有洞察力,他們的音樂多了 Memphis soul 元素,不但呈現出溫潤光澤,也在派對舞曲領域具有影響力,雖然評價沒有後來的兩張專輯高,不過在音樂生涯角度上,Chic 豎立起樂團的獨特風格,具有程度上的意義。

同名專輯 發行後,Chic 樂團立刻上路,以四重奏方式巡迴,1978 年 2 月 Rodgers 和 Edwards 考慮是否加入另一位女主唱,增加樂團音樂與表演效果,Wright 推薦好友 Luci Martin 參加,成員增至五人。

巡迴結束,Chic 靈魂人物 Rodgers 與 Edwards 著手為 Wright 製作個人首張專輯 Norma Jean (上圖右),於 1978 年夏天發行,開場 disco 舞曲 Saturday 成為舞池國歌,2000 年被英國 house 製作人 Joey Negro 混音改編,邀請 Chaka Khan 的姐妹 Taka Boom 翻唱。

Chic 同意 Wright 發展個人音樂生涯,同時在 Chic 擔任主唱,遂與她簽訂另一份合約,1978 年夏天因為合約的相關法律約束問題,最終迫使她不得不離開 Chic。

當時 Chic 正在幫另一個四人女子樂團 Sister Sledge 製作專輯 We Are Family (左圖),隔年發行,出現兩首經典 disco 單曲 We Are FamilyHe's the Greatest Dancer,前後登上 R&B 榜冠軍,RodgersEdwards 居功厥偉。

Sister Sledge - We Are Family


Sister Sledge - He's The Greatest Dancer


其實仔細一聽,這兩首歌都很有 Chic 味道,樂迷朋友或多或少都聽過旋律 (吧?);2001 年底特律 techno 製作人 Robert Hood 將 He's The Greatest Dancer 改編成 techno 版本,邀請 Marlin Wilson-Threatt 在 Motor 的現場表演擔任主唱,收錄在自家廠牌 M-PlantThe Greatest Dancer EP (試聽)。

Norma Jean Wright 離開後,位置由 Chic 首張專輯擔任合音的 Alfa Anderson 遞補。

1978–1979: Le Freak 與 Good Times

1978 年秋冬 Chic 發行第二張專輯 C'est Chic (右圖) 出現第三支勁曲 Le Freak,話說有一晚 Edwards 與 Rogers 被拒不能進入紐約知名夜店 Studio 54,一氣之下隨口編出一首抗議歌曲,副歌歌詞原本是故意要唱成 Aaa, fuck off,後來兩人意識到這首歌可以大賣,才將副歌改為 Aaa, freak out.

Le Freak 果然不負眾望,登上美國排行榜冠軍,創下六百萬張銷售成績,至今仍穩坐 Atlantic 唱片公司最佳銷售單曲寶座。

Chic - Le Freak (1979 French T.V. Appearance)


其實 He's the Greatest Dancer 原本是 Chic 的歌,Edwards 與 Rogers 在製作 Sister Sledge 專輯時把它與 I Want Your Love (原本是寫給 Sister Sledge 的歌) 對調,所以 I Want Your Love 便出現在 Chic 的專輯 C'est Chic.

C'est Chic 的成功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證明,當時雖有無數的 disco 唱片發行,宛如過江之鯽,卻無一可達到與 C'est Chic 相匹的傲人成績。

1979 年發行第三張專輯 Risque (左圖),開場曲 Good Times 成為當時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歌曲,1979 年被 hip-hop / funk 團體 The Sugarhill Gang 取樣貝斯部分,改編成經典 hip-hop 單曲 Rapper's DelightRapper's Delight 是史上第一首進入排行榜前 40 名的 hip-hop 歌曲,是史上最佳 100 大 Rap 單曲第二名,僅次於 CommonI Used to Love H.E.R.

1980 年 Blondie 的冠軍單曲 Rapture不僅取樣自 Good Times,亦表達出對 Chic 的敬意;同年英國搖滾樂團 Queen 的貝斯手 John DeaconThe Power Station 錄音室遇到 Chic,受到 Good Times 貝斯旋律啟發,創作出另一首經典歌曲 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Chic 影響許多 80 年代成功的英國搖滾樂團,甚至連 The Smiths 的吉他手 Johnny Marr 也曾說 Chic 是啟發 The Smiths 成軍的樂團之一。

1981 年 Good Times 再被 Grandmaster Flash 取樣,改編成 Adventures on the Wheels of Steel,在 DJs 的 scratch 和街頭飆舞的音樂領域大受歡迎,此後 Good Times 便不停地被舞曲與 hip-hop 作曲家取樣,尤其是簡單好記、餘音繞樑的貝斯旋律,擁有特殊的 groove,讓人不知不覺開始手舞足蹈。

Chic - Good Times


此時 RodgersEdwards 為其他長青與一片歌手製作更多具有影響力的 disco 歌曲,包括:

. 前文述及 Sister Sledge 的 We Are Family (1979) 與 Love Somebody Today (1980)。
. Sheila and B. Devotion 的 Spacer。
. Carly Simon 的 Why (收錄在 1982 的電影原聲帶 Soup For One)。
. Debbie Harry (Blondie 樂團主唱) 首張個人專輯 KooKoo.
. Diana Ross 的專輯 Diana (1980),包括紅歌 Upside DownI'm Coming OutMy Old Piano.

1997 年 The Notorious B.I.G. 死後發行的專輯 Life After Death 中,Mo Money Mo Problems 一曲即取樣自 Diana RossI'm Coming Out;下面這段影片是 RodgersEdwardsDiana Ross 譜寫的經典歌曲 Upside Down,Diana Ross 表演到一半時加入 Michael Jackson,將氣氛帶到一波高潮。

Diana Ross - Upside Down (Michael Jackson)


Chic 亦提攜當時尚未走紅的年輕靈魂歌手 Luther Vandross,邀請他在 Chic 一些專輯中獻唱,豎立獨特演唱風格,1980 年 Luther Vandross 參與 disco 樂團 Change (深受 Chic 影響) 首張專輯 The Glow of Love 中兩首歌 的主唱 (Searching 與 The Glow Of Love),因此嶄露頭角獲得主流市場青睞。

1980s–1990s: 解散、其他製作、短暫重聚

80 年代初期受到反 disco 浪潮衝擊,雖然 Chic 在廣播電台與銷售數字間努力殺出血路,但最終還是走向解散,Rodgers 與 Edwards 分開為諸多藝人製作唱片,1983 年 Rodgers 共同製作 David Bowie 的專輯 Let's Dance、1984 年參與 Madonna 突破性的專輯 Like a Virgin,或許可將 Like a Virgin 視為另一張 Chic 專輯,因為製作過程中 Rogers、Thompson、Edwards,又重聚一堂,除了他們,製作團隊還包括鍵盤手 Rob Sabino、Jeff Bova 與 Jimmy Bralower。

1985 年 Thompson 與 Edwards 為樂團 Power Station 製作 同名專輯 獲得大賣,同年製作 Robert Palmer (Power Station 主唱) 個人專輯 Riptide 一樣獲得成功。

1992 年一場生日派對上,Rodgers、Edwards、Paul Shaffer 與 Anton Fig 興高采烈地唱著 Chic 經典曲目,喚起 Rodgers 和 Edwards 的回憶,派對結束後,他們計畫重組 Chic 樂團,錄製一首新歌 Chic Mystique 與專輯 Chic-Ism (下圖左),結果重返排行榜獲得迴響,又開始進行世界巡迴,擁抱樂迷。



1996 年 Rodgers 被 Billboard 選為全球最佳製作人,同年與 Bernard Edwards、Sister Sledge、Steve Winwood、Simon Le Bon 和 Slash 在日本舉行一系列的懷舊紀念演唱會,四月 Edwards 因肺炎在行程中往生,得年 43 歲,這場表演被收錄在名為 Chic Live At The Budokkan 的現場合輯 (上圖右,1999 年發行)。2003 年 11 月 Thompson 歿於腎癌,得年 48 歲。

2000 年的 Chic

2005 年 9 月 19 日 Chic 在紐約受封進入 舞曲名人堂;他們分別在 2003、2006、2007 與 2008 年獲得 搖滾名人堂 提名,至今尚未受勳,殊為可惜,Rodgers 與 Chic 持續在世界各地表演。

延伸閱讀:funk 音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