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Dj Rolando



翻譯自 DiscogsAll Music

1970 年 11 月 Dj Rolando 出生於底特律西南方的墨西哥眷村,本名是 Rolando Ray Rocha,受到祖國拉丁文化影響,他的電音創作有明顯地拉丁元素。在音樂家父親鼓勵之下,Dj Rolando 自幼便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他的 hip-hop 與 freestyle 混音在村裡頗受好評。

後來他聽到 Jeff Mills 早期使用化名 The Wizard 發行的音樂,大受影響之餘開始積極鑽研 techno 音樂。透過朋友幫忙介紹,他認識底特律歷史最久的 techno 廠牌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的老闆 Mike Banks,隨後便加入該廠牌成為旗下成員,發行 Aztec Mystic (1997 年,下圖左) 與 Aztlan (1998 年,下圖右) 兩張 ep。



雖然 Dj Rolando 是 UR 後期成員,但是一次又一次跟隨廠牌團隊出國巡迴表演下,逐漸在國際間的 techno 樂壇傳出口碑。除了 Dj Rolando,其化名還有 Aztec Mystic 與 Rolando Rocha。

1999 年在 Underground Resistance 旗下發行的 Knights Of The Jaguar EP (中譯:美洲虎騎士) 在英國電台與 clubs 一夕間爆紅,再由歐洲紅回美國.這首歌曲融合拉丁節奏風格與底特律電音悲傷的弦樂元素,擄獲所有 DJs 與舞客的耳朵和雙腳,大家一邊深受感動痛哭流涕之際還一邊興奮尖叫,狂舞到深夜。

Dj Rolando - Jaguar (Music Video)


根據資料顯示 Knights Of The Jaguar EP (左圖) 也是 Underground Resistance 有史以來銷售最佳的唱片,不但能在 DJs 的唱片箱裡輕易找到,就連不是 DJ 的樂迷也是人手一張,甚至引來唱片業巨人 Sony 德國公司的抄襲,想要另外以 Trance 的風格形式發行圖利,同時 BMG 唱片也有此意,靜觀其變。

Underground Resistance 以小蝦米之姿槓上大鯨魚,他們聯合唱片行、techno 衛道人士和世界各地的 underground DJs 一起抵制這張仿冒唱片的發行,推行拒買運動.當時鬧得沸沸揚揚,每天在網路上都有人發表評論,Knights Of The Jaguar 的知名度更是驚天動地,一發不可收拾。

最後 Sony 唱片懸崖勒馬,暫停仿冒唱片的發行。抗戰勝利後,2000 年 UR 發行 Revenge of the Jaguar: The Mixes (中譯:美洲虎的反擊 - 下圖左) 以玆慶祝,邀請 Jeff MillsOctave One 與 UR 的老闆 Mike Banks 共襄盛舉,為此經典曲子操刀混音。



1999 年 7 月在 UR 發行的 mix cd - The Aztec Mystic Mix (上圖右) 也是 Dj Rolando 的力作之一,這張 mix cd 幾乎把 UR 旗下的經典歌曲都串在一起了,而且開場曲就是大名鼎鼎的 Knights Of The Jaguar,讓人很難不去注意。

有別於 Juan Atkins 的古早味與 Jeff Mills 的太空外星風格,The Aztec Mystic Mix 具有豐富的旋律易於聆聽,可聽可跳,再者有這麼多 UR 經典歌曲的加持,這張 mix 不紅也難,對於熟悉 UR 廠牌的朋友可透過此 mix cd 回味無窮,不熟的朋友可藉此入門,一舉數得。

受到 Knights Of The Jaguar 啟發, 2002 年 Dj Rolando、Gerald Mitchell 與 Mike Banks 成立名為 Los Hermanos 的廠牌,翻譯成英文的意思是 The Brothers,旨在將底特律 techno 的 funk 與 soul 元素加入拉丁風格,並打破 house 與 techno 的疆界,發展出更新的電音形式,可惜 2005 年後便暫停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