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John Lee Hooker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John Lee Hooker (1917–2001) 在 Coahoma County 出生,接近密西西比的 Clarksdale,他是美國二次世界戰後非常具有影響力的藍調歌手,吉他手和詞曲作家,其演藝生涯長達半世紀之久。

出生在音樂家庭,他是 Earl Hooker 的堂兄弟,同時也受到繼父影響,他的繼父是一位當地的藍調吉他手,在路易西安納的 Shreveport 學習低沉、單調、只有一個和弦的藍調,與密西西比三角洲藍調截然不同。

John Lee Hooker 排行老么,他有 10 位兄姊,他的父親 William Hooker (1871–1923) 是一位佃農,同時也是浸信教會的牧師,從小父親規定他們只能聽宗教歌曲,所以小時候對於音樂的啟發全來自於教堂裡的詩歌。1921 年父母親離婚,隔年母親 Minnie Ramsey 改嫁 William Moore,他是一位藍調歌手,William Moore 不但送給 Hooker 第一把吉他,日後並影響他在彈奏方面的獨特風格。

William Moore 在當時的藍調樂手中頗富盛名,Blind Lemon Jefferson、Charley Patton 與 Blind Blake 均與他熟識,也在 Hooker 心中留下印象。

1923 年 John Lee Hooker 的父親 William Hooker 往生,在他 15 歲那年 (1932 年),他從母親住處離開,從此未曾與母親與繼父見過面。

1930 年代 Hooker 住在 Memphis,他在 Beale Street 工作,偶爾在家庭聚會場合中表演,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好幾個城市的工廠裡做工,生活顛沛流離,他在辛辛那提待了 7 年,1943 年搬到底特律。

1948 年,當時他在底特律的福特汽車公司工作,很靠近 Hastings Street,那裡是底特律東邊黑人的娛樂中心,有許多藍調音樂的小酒店,他們正在找鋼琴手和吉他手,Hooker 覺得棒呆了!他在當地 clubs 表演,立刻聲名大噪,太多觀眾前來捧場,坐在後面的聽眾聽不清楚空心吉他的聲音,於是他買下生平的第一把電吉他。

Hooker 的錄音生涯於 1948 年展開,他做了第一首快歌 Boogie Chillen,洛杉磯的 Modern 唱片公司將它發行後立刻大賣,成為 Hooker 第一支經典勁歌,1949 年又發行 the Boogie Man、Hoogie Boogie、Crawling King SnakeHobo Blues 等歌曲。

John Lee Hooker - Hobo Blues


1951 發行歌曲 I'm in the Mood,儘管 Bihari brothers (唱片公司老闆)不是詞曲作家,他們時常購買或要求自己廠牌旗下的創作者將歌曲版權讓給公司,如此增加版稅收入。

有時候這些歌會舊瓶換新水 (例如 B.B.King 的 Rock Me Baby),不記名的即興演奏 (B.B.'s Boogie),Biharis 使用一套假名制度,一共取了 3 種假名,分別是 Jules 或 Jules Taub、Joe 或 Joe Josea、Sam 或 Sam Ling。他們的假名與原創者連在一起,如此一來日後的版稅便加在 Biharis 身上,例如 John Lee Hooker 寫的歌 Down Child,發行時的屬名是 John Lee Hooker & Jules Taub,Turn Over a New Leaf 這首歌的原創者是 John Lee Hooker,結果發行時原創者變成 John Lee Hooker & Ling。

雖然合約簽訂前需獲得雙方同意,不過 Biharis 的作法顯然圖利自己,同時也蔑視原創者的智慧財產權。

John Lee Hooker 更早之前認識企業家 Bernie Besman,透過資助錄音歌曲如 Sally Mae,他很少規矩地按譜演奏,常為了更能貼切的詮釋歌曲而改變節奏,Hooker 是位多產的詞曲作家,偶爾也會拿傳統藍調歌詞來改編,如 if I was chief of police、I would run her right out of town。他常在抓癢時天馬行空,創作出許多歌曲。

1950 年代在錄音室工作的黑人音樂家時常獲得不到一頓飯的薪水,所以 Hooker 連半夜都在錄音室與錄音室之間工作,寫新歌、改歌曲,許多錄音室都曾有他徘迴流連的足跡,他為 King、Regent、Savoy、Danceland、Staff、Sensation (1950 年的金曲 Huckle Up, Baby)、Gotham、Regal、Swing Time、Federal、Gone、Chess、Acorn、Chance、DeLuxe、JVB、Chart 等廠牌錄音,作品太多難以計數。

為了防止他日後領取版稅,唱片公司甚至與他簽訂錄音合約時,禁止他使用本名,不過還是可以透過明顯的匿名如 John Lee Booker、Johnny Hooker 或 John Cooker,得知哪些歌是 John Lee Hooker 的創作。也有些根本看不出來的化名,例如 Texas Slim、Birmingham Sam & His Magic Guitar、Johnny Williams..

直到 1955 年 他與 Vee-Jay 唱片公司簽約後,終於可以正式使用自己的名字 John Lee Hooker 發行唱片。他找吉他手 Eddie Kirkland 與他搭檔,當時底特律的藍調音樂正在發展,Hooker 的影響力居功厥偉。

John Lee Hooker 擁有超過一打的化名,還有更多不計其數的創作,尤其是他在 Modern 旗下的錄音,還有上述一拖拉庫的廠牌,讓人聽得津津有味卻也看的霧煞煞。

I Am John Lee Hooker 首次發行是在 1959 年,專輯中收錄 1955 到 1959 年間最受歡迎的歌曲。如同專輯名字具有『必也正名乎』的宣告意味,他終於可以大方的使用自己的名字公開發行唱片。不過話說回來,可見當時不知道還有多少等待成名的 John Lee Hooker,正被唱片公司層層剝削。

雖然這張專輯發行後不久,美國樂壇便遭到英國搖滾大舉入侵,不過 John Lee Hooker 卻反而影響了這些來美國交流的英國樂團,例如 The Animals 的 Eric Burdon、the Spencer Davis Group 和 Duane Allman。

這張專輯裡的歌曲日後也被許多藍調名人如 Albert King、B.B. King、Big Joe Williams 等拿來演唱, The Doors 的專輯 L.A. Woman 便翻唱了 I Am John Lee Hooker 的歌曲 Crawlin' King Snake,足見其影響力。

John Lee Hooker 的吉他彈奏法很接近於鋼琴的 Boogie Woogie,他會用拇指彈奏 walking bass,在歌曲結束前以一連串的顫音加以強調,再迅速的使用 hammer-ons 與 pull-offs 技法結束歌曲,最著名的代表歌曲便是 Boogie Chillen。

John Lee Hooker / The Rolling Stones / Eric Clapton - Boogie Chillen (1989)


1960 年代他維持獨奏的表演形式,並擁有大量藍調和民謠樂迷,甚至超越膚色種族的界線,影響許多白人樂迷和樂手,例如 Bob Dylan。隨著年紀增加,他也開始擁有樂團,成員也越來越多,與年輕時的表演形式不同。

Hooker 的歌聲也與其他藍調歌手不相同,當電子藍調由芝加哥發展開來時,失落散漫、流浪性質的歌唱方式逐漸遞減,不過 John Lee Hooker 卻依然將此特性保留在他的歌聲中。

許多樂團如 MC5The DoorsLed ZeppelinVan MorrisonThe YardbirdsThe Animals、R.L. Burnside 和 The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均翻唱過他的歌曲,法國電音製作人 St. Germain 取樣 Hooker 的歌曲 Harry's Philosophy,改寫成具有電音與爵士風味的歌曲 Sure Thing,收錄在 2000 年 St. Germain 的專輯 Tourist

雖然 Orrin Keepnews 的廠牌 Riverside 以發行爵士音樂為主,1960 年代後便開始涉獵藍調音樂,曾在 Riverside 發行唱片的藍調藝人裡,就有 John Lee Hooker。

當這些唱片正在製作的同時,Hooker 也與 Vee-Jay 唱片剛簽訂合約,這些在 Vee-Jay 錄製的唱片具有插電導向,因此歌曲具有強度,廣受搖滾與 R&B 樂迷喜愛。

所以 Keepnews 要做的事,就是如何能在唱片市場上,與 Vee-Jay 唱片的發行做出區隔,甚至更有特色。 Keepnews 決定以不插電的鄉村藍調版本,為這位如日中天的藍調傳奇歌手打造不同風格的專輯。

1960 年發行 That's My Story 是一張原始風味的專輯,沒有電吉他、沒有 distortion,沒有歌曲瞄準 rock & roll。有許多年的時間,Hooker 的樂迷討論著這些在 Riverside 發行的唱片,有些人喜歡插電的版本,有些人則偏愛 Keepnews 為他設計的鄉村田野樸素風格,不過認真來說,這兩種風格均十分出色。

Hooker 透過第六首歌 Gonna Use My Rod 向大家警告,他會槍殺與他老婆發生曖昧的任何人。第九首歌 One of the These Days 具有福音風味,他的表現引人注目,大部分時間會有兩位伴奏樂手與他錄音,分別是貝斯手 Sam Jones 和鼓手 Louis Hayes,他們同時也是 Cannonball Adderley 的伴奏。也有少許歌由 Hooker 獨奏,例如自傳式政治意味的歌曲 Democrat Man (他是一位熱情的民主黨員)。在 Hooker 與 Riverside 的合作唱片中,That's My Story 具有實質的意義與價值。

60 年代 Vee Jay 唱片問道:John Lee Hooker 是不是全世界最棒的藍調歌手?事隔多年透過歷史洗鍊,我們已有明確答案 - 至少顯有人可與他批敵!這點也可從 Vee Jay 唱片重新發行 John Lee Hooker 許多經典唱片一事得知,他的才華確實受到大眾肯定!

1955 年至 1964 年 John Lee Hooker 與 Vee Jay 唱片簽約,這 10 年錄下的歌曲是最經典也是最受歡迎,這些錄音並影響許多日後的藍調搖滾樂團,此外 Vee Jay 的發行版本也獲得市場極高評價。

本張專輯 Burnin' 於 1962 年發行,共收錄 11 首歌曲,推薦曲:I Got A LetterDrug Store WomanBoom Boom,all music guide 4 星半高評價。

1980 年 John Lee Hooker 在電影 The Blues Brothers 裡出現並唱歌,因為他的即興風格,這個廠景的錄製地點在芝加哥的 Maxwell Street 市場,再以 playback 的技術處理,與電影相結合。Hooker 影響了電影裡飾演 Jake Blues 的艾美獎男演員 John Belushi,John 把 Hooker 戴太陽眼鏡的註冊商標運用在電影的角色中 (The Blues Brothers 同時也是 John Belushi 和 Dan Aykroyd 組的樂團名字)。

Hooker 曾與 Van Moorison 錄過一些歌曲,包括 Never Get Out of These Blues AliveThe Healing GameI Cover the Waterfront,他們也曾有過幾次同台表演,其中有一些收錄在專輯 A Night in San Francisco 中。

John Lee Hooker 在 Virgin 的錄音,其歌曲品質優異且不落俗套,1989 年發行的專輯 The Healer 叫好又賣座,贏得一座葛萊美獎。與其他樂手的合作使 Hooker 的專輯更多元化,亦可從這些合作藝人之中獲得更多樂迷 (參與 The Healer 的歌手有 Bonnie Raitt、Keith Richards、Johnnie Johnson 和 Los Lobos)。

1998 年 Virgin 決定將這些與 Hooker 合作過的歌手與歌曲製作成名為 The Best Of Friend 的合輯,收錄包括上述與 Van Morrison 合作過的 I cover the waterfront、與 Satana 等藝人合作過的 The Healer,另外還有經典歌曲 Boogie Chillen'Boom BoomI'm in The Mood 等,對於想入門 John Lee Hooker 的樂迷來說十分值得推薦!

John Lee Hooker 大部分的時間居住在底特律,他沒有在偌大的南方城市與盛行的芝加哥藍調加以結合,不過若提及南方鄉村田野間的藍調如 delta blues、country blues、folk blues,或是所謂的 front porch blues,他的名字也會為人津津樂道。

Hooker 錄製超過 100 張專輯,他在舊金山灣區度過晚年,1997 年他在當地開設名為 John Lee Hooker's Boom Boom Room 的 night club,2001 年歐洲巡迴結束後他感到身體不適,隨後不久便與世長辭,享年 83 歲,生前錄製的最後一首歌是與義大利靈魂樂手 Zucchero 一同合作的 Ali D'Oro,Hooker 在這首歌裡合唱著 I lay down with an angel,他留下遺孀包括八名子女,19 名孫子女,更多的曾孫和曾外孫。

他為數眾多的受封,較為著名的有:『好萊塢星光大道』、1980 年進入『藍調名人堂』、1991 年的『搖滾名人堂』,兩首最經典的藍調歌曲 Boogie Chillen 和 Boom Boom 獲選為『搖滾名人殿堂 500 首對於搖滾樂有著直接貢獻影響的歌曲』,Boogie Chillen 這首歌還獲選為『世紀之歌』(共 365 首歌入榜)。

John Lee Hooker - Boom Boom (1960 年代的表演)


2000 年 John Lee Hooker 獲得葛萊美頒發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