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 崔光宙 老師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生於 敖德薩(今屬烏克蘭)的美籍鋼琴家,他是 Josef Hofmann 的高足,以浪漫曲目著稱,技巧精湛,色彩變域寬廣,對音樂的反應頗富想像力。此外,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的脾氣陰晴不定,與老一代的展技高手意氣相投。

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認為鋼琴家與作曲家同樣重要,作品應給予為自己說話的機會,因此他很難認同『追求作曲家原意』的儀式。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自許為作品的發言人,曲子過了他的手,必定要留下『印記』,所以其演奏有人著迷,有人困惑甚至爭辯,但是絕對不會冷漠毫無反應。

Shura Cherkassky 契卡斯基 說:『我在彈琴時從沒想過技巧,這是為什麼我沒法教別人,確實的,我只彈奏出我內心的真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