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Alfred Prinz 普林茲


Mozart 莫札特 Klarinettenkonzert (Clarinet Concerto) K. 622 單簧管協奏曲
Mozart 莫札特 Fagottkonzert (Bassoon Concerto) K. 191 低音管協奏曲
Alfred Prinz 普林茲 (單簧管)
Dietmar Zeman 傑曼 (低音管)
Karl Böhm 貝姆 指揮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41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我們只要看到本輯的樂團是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指揮家是 Karl Böhm 貝姆,獨奏者是維也納愛樂的首席演奏家,就不難預想到這是充滿維也納芳香,反映昔日維也納繁華時代的演奏。

Alfred Prinz 普林茲 的 單簧管,音色典雅、安詳,具有維也納式的甜美情調。『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貫穿著一種纏綿的情緒,使人聯想到晚霞下的古都維也納;第二樂章的速度悠揚,旋律也充分歌唱。

在『低音管協奏曲』中,Dietmar Zeman 傑曼 有意想之外的美好表現,給人非常愉快的感受。他的音色雖然柔美,但不覺得輕薄,很奇怪地具有重量感,同時流露出這樂器的幽默性。第三樂章展現出活生生的節奏感;第二樂章則充滿了感情。Zeman 傑曼 的技巧是如何出色,只要聽一聽第一樂章的裝飾奏,即可明白。

Böhm 貝姆 的指揮,比『單簧管協奏曲』更具有生趣,這是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琢磨的,優美非凡的演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