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Alessandro Scarlatti 亞歷山卓.史卡拉第

Alessandro Scarlatti 亞歷山卓.史卡拉第 12 Sinfonie Di Concerto Grosso 複式協奏曲
William Bennett 長笛
Hans Elhorst 雙簧管
Lenore Smith 長笛
Bernard Soustrot 小號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Philips / 6769 066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如果你沒聽過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這套唱片可以讓你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好的室內樂團;如果你聽過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這套唱片更讓你知道,他們曾經有過如此精彩的演出!

本輯收錄 12 首為 Flute 長笛 和 弦樂 所寫的 Sinfonie Di Concerto Grosso 複式協奏曲,Alessandro Scarlatti 亞歷山卓.史卡拉第 是另一位義大利鍵盤作曲家 Domenico Scarlatti 多明尼科.史卡拉第 的父親,曾任瑞典女皇 克莉絲緹娜 的宮廷樂長,以及義大利各地歌劇院和樂團的指揮,一生留下無數歌劇作品和器樂曲。本輯所收錄的 Sinfonie Di Concerto Grosso 複式協奏曲,則是盛行在巴洛克時代的協奏曲,以表現兩種或兩種以上器樂的對比之美。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是由 6 位小提琴家、2 位中提琴家、2 位大提琴家、1 位低音大提琴 和 1 位大鍵琴演奏家 等 12 人所構成。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於 1952 年成立,成立之初,指揮大師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宣稱他們是『全世界最好的室內樂團』。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所有團員多使用 Stradivari 史特拉第瓦里 名琴,他們以最精簡的編制,發出最精醇明亮的和聲,成為全世界室內樂團的典範。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繼承了義大利最優秀的音樂傳統,因此他們演出巴洛克時期義大利作曲家的作品特別香醇典雅。Alessandro Scarlatti 亞歷山卓.史卡拉第 的作品特別有一種宮廷的高貴優雅氣質,在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首席 Pina Carmirelli 卡蜜瑞里 女士 的率領下,弦樂四部和聲圓潤雄厚而又纖細,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僅有 12 人的室內樂團所演奏的。

更不可思議的是長笛家 William Bennett 班奈特,他在與英國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室內樂團 演出 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綠袖子幻想曲(黑膠編號:Argo / ZRG 696)時,雖然只是序奏的那幾個小節,就把音樂帶進英國鄉間風景如畫的世界。如今他與 I Musici 音樂家合奏團 對答如流,既不炫耀技巧,又充滿巴洛克的理性趣味,像一個如假包換的古樂演奏家。如果說演奏家的最高境界在『演什麼,像什麼』,那麼 William Bennett 班奈特 真是名符其實的長笛大師。

本輯在瑞士錄音,效果遠遠超出 Philips 的一般水準,義大利的陽光燦爛,加上瑞士的山明水秀與花團錦簇,就是這套黑膠的音響盛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