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Fernando Sor 梭爾

Fernando Sor 梭爾 20 Studies For Guitar《20 首 吉他練習曲》

【文】黃修禮 老師 音樂月刊 125 期 (1993 年 2 月號)

Sor 梭爾(1778-1839)為古典時期最重要的西班牙吉他樂家,曾於 18 歲時發表歌劇而一舉成名,也曾在俄國沙皇御前演奏,並且為沙皇 亞歷山大一世 的崩逝譜寫了一首葬禮進行曲而名噪一時。由於其政治立場的問題,他下半輩子流亡他鄉,在巴黎和倫敦度過,和當時大多數音樂家一樣,Sor 梭爾 也是窮困潦倒,少有風光時刻,甚至幾乎死無葬身之所。

在 1978 年 Sor 梭爾 二百週年誕辰紀念,國際吉他發動募捐,為 Sor 梭爾 立雕像,並為其重築安身處所,以悼念這位偉大的作曲家。

Sor 梭爾 早年在 巴塞隆納 蒙塞拉修道院,接受嚴格的音樂教育,其音樂不僅擁有豐富的和聲,而且旋律特別優美悅耳,相當受到吉他演奏家的喜愛。吉他大師 Andrés Segovia 塞戈維亞 從 Sor 梭爾 的《吉他練習曲》中精挑細選了二十首,成為學習吉他必修之教材。

這二十首曲子,具有高貴的音樂性,技巧方面有圓滑奏、消音、琶音、三度音及六度音等的練習,每一首練習曲音樂性極強,都可以獨立成為音樂會的小品。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Sor 索爾 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早年在家鄉建立聲譽,成為知名的作曲家和吉他演奏家。1813 年起,Sor 索爾 開始浪跡倫敦、巴黎和俄國,最後在巴黎過世。

他一生所創作過 60 餘首吉他獨奏曲,以及吉他演奏法(Methode pour la guitare 1830),使他成為提升及他藝術最有貢獻的人。Sor 索爾 的作品都具有練習曲的性格,也兼具濃厚的歌唱性,它的單純與典雅,顯然受到 Haydn 海頓 與 Mozart 莫札特 古典風格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