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Mischa Elman 艾爾曼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4 期 (1993 年 1 月號)

匈牙利小提琴家 Leopold Auer 奧爾(1845-1930)在 1868 年被聘請至聖彼得堡,擔任 Imperial Orchestra 帝國管弦樂團 的獨奏家,並得天下英才而教之,Mischa Elman 艾爾曼、Jascha Heifetz 海飛茲、Nathan Milstein 密爾斯坦 都是他的高足。

Mischa Elman 艾爾曼(1891-1967)出生在基輔,是當地一位赤貧猶太教師之子,他從小就嶄露音樂天才,而得以在奧德薩的皇家音樂學校註冊入學。1902 年被 Leopold Auer 奧爾 發現,將他帶到聖彼得堡音樂院深造。1904 年,當 Mischa Elman 艾爾曼 十三歲時,便在柏林首演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 而聞名於世。1908 年 12 月 10 日在紐約的首演,更讓美國的樂評家大為傾倒,他們評論說:『Mischa Elman 艾爾曼 的琴藝使他們對小提琴這種樂器有全新的認識。』

Mischa Elman 艾爾曼 後來入美國籍,並在 1967 年去世於紐約,在他人生的最後十年,為廠牌 Vanguard 唱片公司錄製過六張唱片,質量兼具、雅俗共賞。此時的 Mischa Elman 艾爾曼 已達到『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感情的起伏,彈性的速度,自由的呼吸,完全是用心靈來歌唱,樂譜早已不重要,有時候還會隨性擅改幾個音,不過在整個自由而浪漫的氣氛下,那幾個音符不論擱在哪,都無傷大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