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Clara Schumann 克拉拉舒曼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Clara Schumann 克拉拉舒曼 的父親堅持,要彈好鋼琴必先領悟歌唱藝術,因此她曾隨名師學過聲樂,也一直關注聲樂,手頭擁有 Schubert 舒伯特 Erlkönig, Op. 1, D 328《魔王》和 Gretchen《紡車少女》的原始手稿。

Clara Schumann 克拉拉舒曼 一共寫過 25 首藝術歌曲,生前出版 18 首(部份係跟丈夫 Schumann 舒曼 的作品合在一起),所採用歌詞的內容大多是春天、大自然、愛之喜悅 或憂傷,處處瀰漫渴慕、不平靜、悒鬱、死亡與神秘等主題。Liszt 李斯特 曾將其中三首:Warum willst du and're fragen, Op. 12, No. 11『你為什麼希望問別人』、Ich hab' in deinem Auge『我在你眼裡看到』和『到處都是秘密耳語』改編成鋼琴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