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Kurt Sanderling 桑德霖

Brahms 布拉姆斯 Symphony No. 1《第1號交響曲》
Kurt Sanderling 桑德霖 指揮 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
Eurodisc / 86 620 XAK


【文】賀書安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德奧交響曲目中的激烈競爭可比華山論劍,每一位指揮大師都想爭得幾頂桂冠名留青史,於是 Arturo Toscanini 的『英雄』,Wilhelm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 的『合唱』,Bruno Walter 華爾特 的『田園』,Otto Klemperer 克倫培勒 的『復活』往往成為各自擁護者的『終極版本』。

在所有作曲家中,也只有 Brahms 布拉姆斯 刻骨銘心的『四首』份量均等而且達於頂峰:
『第一』有 Otto Klemperer 克倫培勒 坦克車履帶輾過深刻痕跡。
『第二』有 Bruno Walter 華爾特 婉轉歌聲外的蕭瑟曠野。
『第三』有 Karl Bohm 貝姆 沉重的吐納。
『第四』有 Wilhelm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 的風雲變色、星月無光。

1912 年出生,與 Georg Solti 蕭提 同年的德國大指揮家 Kurt Sanderling 桑德霖,他於 60 年代帶領 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時間雖然不長,卻留下極稀少且珍貴的錄音。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 可能是筆者最喜愛的交響樂團,尤其在德國浪漫派曲目方面。Kurt Sanderling 桑德霖 談到這個四百多年的古老樂團時,曾說與之合作是一種『拘束而美妙的經驗』。『這個樂團已經無法用好或非常好這類簡略的字眼來描述』。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勒斯登國立管弦樂團 所表現出塊狀力量的堆積,正是 Beethoven 貝多芬 管弦樂曲的骨幹,而約制中的自在美感,又是 Brahms 布拉姆斯 交響曲的血液。

Brahms 布拉姆斯 交響曲中,有些情緒上不是很連貫的旋律線轉換處,功力不足的樂團和指揮可能產生斷層的危機,而 Staatskapelle Dresden 德勒斯登 這樣年代久遠的樂團,能以渾厚無比的底層,和如膠似漆的綿密中、高音使音樂連貫、圓滑自然。

第一及第三號交響曲開頭複雜的線條交織,亂中有序到最後萬流歸宗,也需要老大師如 Kurt Sanderling 桑德霖 者,像太極拳般推拉接擋、此消彼長,維持音樂氣氛的張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