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Charles Munch 孟許



Beethoven 貝多芬 - Symphony No. 3 In E-Flat, Op. 55 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2233 ; VICS-162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美國 RCA 唱片公司的黃金年,應是在大指揮家 Munch 孟許 和 Reiner 萊納 在世的時代。Munch 孟許 是一位流著德國血統的法國指揮家,於 1968 年去世,他是著名的 Berlioz 白遼士 詮釋家,在別的作曲家作品中,也表現出非凡的才華與藝術性。Munch 孟許 的演奏,不僅有德國式的穩健結構,更有法國風纖雅的氣韻。

Munch 孟許 指揮 的 貝多芬 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魄力十足、氣勢攝人,他的詮釋非常率直、鮮明、易懂,於是得以把作品極為清楚的浮雕出來,這是以德國傳統的樣式作為根基的演奏,表情端正,音樂極為紮實、節奏明快俐落,在 Munch 孟許 的演奏中,一點也感受不到陳舊的味道,到處閃爍著新鮮的光輝!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1 in C, Op. 15《第1號鋼琴協奏曲》/ Piano Sonata No. 22 in F, Op. 54《第22號鋼琴奏鳴曲》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鋼琴)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 2544 或 VICS 1478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1 in C, Op. 15《第1號鋼琴協奏曲》其實是他的第2號,因為先寫的那首修訂延後出版,這首才往前推。《第1號鋼琴協奏曲》雖然仍受 Mozart 莫札特 影響,內裡強壯的個人創意有一種『擋不住的感覺』,實乃 Beethoven 貝多芬 告別學徒生涯的佳作。

Piano Sonata No. 22 in F, Op. 54《第22號鋼琴奏鳴曲》是 Beethoven 貝多芬 這類曲式中最短、最任性,也最少被演出。本曲只有兩樂章,第二樂章譜出介於觸技與常動之間的即興。

本輯曲目均為 1960 年初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訪美國所錄製,他以全然優越態勢掌握樂器的名人技,自由、柔軟與詩意的分句,還有多變的獨特音色,都在其中,可謂最本質的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協奏曲部份,Charles Munch 孟許 的指揮興奮度極高,樂團的動態對比良好,研究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藝術的人,不能忽視這個版本。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大提琴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 2490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出生在俄國的 Ekaterinoslav,他自幼隨父親學 Violin 小提琴,及長就讀莫斯科音樂院,才在啟蒙老師 Alfred von Glehn 格蘭 的建議下改攻 Cello 大提琴。1921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俄國,到萊比錫隨 Julius Klengel 克蘭格爾 習藝,而以精湛的演奏技巧,任 Berlin Philharmonic 柏林愛樂 的首席大提琴五年(1924-1928)。

1928 年以後,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柏林愛樂,成為歐洲知名的獨奏家。在此期間,大作曲家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曾多次指揮自己的交響詩 Don Quixote《唐吉軻德》,而指定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擔任其中大提琴獨奏的部分,由於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對他的演奏特別滿意,還稱他為『mein Don Quixote』(我的唐吉軻德),這是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一生最大的榮耀。

1929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移民美國,同年 12 月 29 日與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合作,演出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獲得最高的評價!樂評甚至尊稱他為 the world's finest cellist after Casals(卡薩爾斯之後,世界最好的大提琴家)。

由於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在世界樂壇有如中天的聲望和地位,因此許多著名大提琴協奏曲都是他擔任首演,重要者有:Castelnuovo-Tedesco 鐵德斯科(1935 年與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1940 年美國地區的首演);Hindemith 亨德密特(1941 年首演);Walton 華爾頓(1957 年)。

Dvorak 德弗札克 的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名盤林立,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和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的版本向來是超技完美,一氣呵成的典範;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版本氣質高雅;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版本深情款款,也是難以逾越的演奏。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錄製本輯時,在指揮 Charles Munch 孟許 熱情飛舞的鼓勵之下,果然以穩重自然的詠唱回答,產生 大提琴獨奏 與 協奏樂團 有趣的對話,就像老祖父在說故事。

RCA 使用 Neumann、cardioid 麥克風 和 Ampex 303-3 三音軌錄音機錄製,十分鮮活,歷久彌新,而且堂音清晰,聆賞趣味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