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Georges Bizet 比才

Bizet 比才 Carmen Suite No. 1《第1號卡門組曲》L' Arlesienne Suites 1 & 2《阿萊城姑娘組曲》Jeux D'enfants《兒童遊戲組曲》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Bizet 比才 一生只活 37 歲,然而他的兩大名歌劇 Carmen《卡門》和 L' Arlesienne《阿萊城姑娘》卻是充滿優美旋律,讓人過耳難忘。

Carmen《卡門》是 1875 年 Bizet 比才 去世前才完成的歌劇,它的組曲包括『序曲』、『間奏曲』、『龍騎兵進行曲』和其他舞曲,涵蓋歌劇中著名的旋律。

L' Arlesienne《阿萊城姑娘》一劇,1869 年在 Theatre Lyrique 李里克劇院 上演,結果不甚理想,為挽回頹勢,Bizet 比才 在 1872 年 10 月取出劇中四段旋律改編為管弦樂組曲,11 月 10 日首演終獲成功,這就是 L' Arlesienne Suite No. 1《阿萊城姑娘第一組曲》的由來。

Bizet 比才 病逝四年後,其好友 Ernest Guiraud 居勞德 將《阿萊城姑娘》的『田園曲』、『間奏曲』、『法蘭德爾舞曲』,再加上 Les Pecheurs de Perles《採珠者》一劇中的『小步舞曲』,而形成 L' Arlesienne Suite No. 2《阿萊城姑娘第二組曲》。

Jeux D'enfants《兒童遊戲組曲》原是一首由 12 支短曲所構成的雙鋼琴演奏曲,作於 1871 年。後來 Bizet 比才 將『小號與鼓進行曲』、『洋娃娃搖籃曲』、『陀螺即興曲』、『小夫妻二重奏』、『皮球舞曲』五首改編為管絃樂曲,1873 年 3 月 2 日在巴黎首演,即本輯收錄的演奏版本。

Bizet 比才 - Carmen Suites 1 And 2『卡門』組曲 / L'Arlésienne Suites 1 And 2『阿萊城姑娘』組曲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指揮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國家愛樂管弦樂團
Columbia / M 3450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這是大指揮家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於往生前一年,在倫敦錄製的黑膠唱片。其中『阿萊城姑娘』組曲雖然是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的編曲,但只是調動順序,刪減某些段落而成的,管弦樂法並未更改。

這些演奏,表情極為率直,尤其以『卡門』組曲 為然。在『阿萊城姑娘』組曲中,則隨處可以聽到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 獨特的韻味,例如『第一組曲』的四曲,稱得上是相當出色的。『前奏曲』富於遠近感,是典型的交響曲式演奏,行板的部分,好像在緬懷往昔。『小步舞曲』的詮釋緊密,音樂有深入的雕琢。

最後的『鐘』,法國號在朗朗而唱,中段把速度放得很慢,產生孤寂的氣氛,長笛和雙簧管的三度和聲,以及隨後的大提琴歌唱,是多麼富於魅力!這真是新的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