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Elisabeth Schwarzkopf 舒瓦茲可芙

Verdi 威爾第 - Requiem 安魂曲
Elisabeth Schwarzkopf 舒瓦茲可芙 (女高音)
Christa Ludwig 露德薇 (次女高音)
Nicolai Gedda 蓋達 (男高音)
Nicolai Ghiaurov 賈洛夫 (男低音)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弦樂團 及 合唱團
Angel / SBL-364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8 期 (民國 68 年 12 月號)

Giulini 朱里尼 這個版本的『安魂曲』,是看不到 Karajan 卡拉揚 般演出過份氣味的,而是一點也沒有惡習的、中庸式表現的名演奏。Karajan 卡拉揚 的版本裡,他刻意把高潮,安排在全曲的三分之二處,此後到曲終,皆以驚人的威力直瀉而去。可是在 Giulini 朱里尼 的這個演奏版本,各樂章都是平均的,各自有它的巔峰。

女高音 Schwarzkopf 舒瓦茲可芙 的表情,實在細膩有緻,尤其是弱音唱法,真是老練,具有獨特魔力!這位聲樂家由於不是美聲型,只好從唱功的設計去表現。另為三位獨唱者 Ludwig 露德薇、Gedda 蓋達 與 Ghiaurov 賈洛夫,都顯示精彩的演唱,這四位名聲樂家的陣容,是何等豪華!

1963 年 Verdi 威爾第 誕生 150 週年時,在義大利帕爾瑪市的紀念音樂會,Giulini 朱里尼 指揮了這首『安魂曲』,博得空前成功,遂促成了本輯的黑膠唱片錄製。他這個幅度宏大、雕刻明晰的演奏,在發售之初,立刻受到英國報紙一致讚揚,這是老樂迷們,都還記得的有名往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