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Franz Joseph Haydn 海頓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交響曲之父 Haydn 海頓 不但確立了四個樂章交響曲形式,而且本人也按照這個標準格式寫了 104 首交響曲。1802 年 Haydn 海頓 在信中說:『在這個世界上,快樂而滿足的人屈指可數,人們終日為痛苦和憂慮所壓迫,音樂是使這些人獲得心靈安寧和休憩的一股泉源。』

正由於這樣的信念,使 Haydn 海頓 的作品充滿樂觀、幽默、調皮和朝氣。


Haydn 海頓 - Quartet In E Flat Op. 33 No. 2 "Joke" 弦樂四重奏《玩笑》
Haydn 海頓 - Quartet In F Op. 3 No. 5 "Serenade" 弦樂四重奏《小夜曲》
Haydn 海頓 - Quartet In D Minor Op. 76 No. 2 "Fifths" 弦樂四重奏《五度》

Janacek Quartet 楊納傑克 弦樂四重奏

London Records / CS 6385
Decca / SXL 609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6 期 (民國 66 年 4 月號)

在俗稱『俄羅斯四重奏』的 作品 33 的六首弦樂四重奏中,Haydn 海頓 的作曲境界有了飛躍的進步,不僅結構變得很充實,奏鳴曲式也更具深度,各樂器都有優美的均勻。

在這樣成熟的表現中,音樂也提高了傾訴力。其中的第二號,就是本輯收錄的第一曲《玩笑》,Janacek Quartet 楊納傑克 弦樂四重奏 的演奏,設計巧妙、樣式清晰,而且充滿幽默的情趣,一直是此曲的名演奏之一。

Haydn 海頓 的 83 首弦樂四重奏中,最著名的,首推 這首 有《小夜曲》俗稱的F大調了。這是 Haydn 海頓 到埃斯塔哈基家擔任副樂長的最早期作品,此曲的副題,起因於第二樂章是一首小夜曲。這裡只由第一小提琴唱出甜美的旋律,其餘的樂器都模仿吉他,用撥奏配上伴奏,Janacek Quartet 楊納傑克 弦樂四重奏 的演奏,頗為紮實,呈現出現代弦樂四重奏的典型模樣,像第二樂章也充分表現充滿傾慕之情的優美意境。

作品 76 中的六首弦樂四重奏,顯示了精神的自由飛翔,樂思純化了,性格變得更清晰。像第二曲《五度》、第三曲《皇帝》和第四曲《日出》,都是耳熟能詳的名作。本輯所演奏的 d 小調《五度》的副題,起因於第一樂章的兩個主題,都由五度下降的音型開始,Janáček Quartet 楊納傑克 弦樂四重奏 的演奏,充滿朝氣、表情新鮮。這是他們嶄露頭角後不久的錄音,因此充滿了躍躍欲試的表現衝勁,聽起來無比暢快!

Haydn 海頓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全集 Op.50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 2740 135 ; 2709 060

企鵝三星帶花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只要聽過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發行過的室內樂唱片,任何人都會同意,他們乃是世界上屬於第一級的弦樂四重奏樂團。從本輯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全集,我們又聆賞到那虎虎生風、表情純真的傑出演奏,他們的最大特色,就是清澄晶瑩的美感,各聲部均勻但獨立的運動,充滿活潑生命力的合奏,同時,曲思的表情,也極為端莊,無瑕可擊!

Haydn 海頓 的 Preussische Quartette 普魯士弦樂四重奏 共有六曲,不管試聽其中哪一曲的演奏,我們都可以發覺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樂團,都能把握 Haydn 海頓 所意圖的主題,與結構上的簡明表現。像『降 B 大調』第一樂章,就把上述的構成要素,以自然的感興,鮮明的展現出來;第二樂章裡,一邊把變奏做出徹底的處理,一邊又把音樂充分歌唱。

Tokyo String Quartet 東京弦樂四重奏 那纖細、精緻的合作,也令人由衷激賞!從本輯,我們不難發現 Haydn 海頓 的音樂,充分燃起他們的靈思,成為由內心產生共鳴的作品,在這些演奏中,他們已經顯得格外圓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