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Van Cliburn 范克萊本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5《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Van Cliburn 范克萊本:鋼琴
Fritz Reiner 萊納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RCA / LSC-2562 或 LM-2562


【文】施典志 老師

Van Cliburn 范克萊本 可算是美國少數土產的國際級鋼琴家,在本輯表現得十分搶眼,鋼琴音色從頭到尾都十分明亮而富有侵略性,和 Fritz Reiner 萊納 一貫清晰有力的管弦樂音色對抗起來,絲毫不惶多讓。全曲表現得很緊湊,算是諸多《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版本中相當傑出的一張。



1958 年美國古典大鋼琴家 Van Cliburn(范克萊本)在美俄冷戰時期赴俄參加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彈奏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超過八分鐘,可以想像當時空前盛況。

評審團請示當時在場的俄國總理赫魯雪夫,是否可以頒發冠軍給美國人。

『如果他是最棒的,那就頒獎給他吧』赫魯雪夫回答。

Van Cliburn 返國後,立刻成為美國英雄,在紐約市受到萬人空巷的熱烈歡迎,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讚許他:『德州人征服了蘇聯』。RCA 唱片公司與 Cliburn 簽約,錄製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張唱片獲得 1958 年葛萊美最佳古典演奏獎,銷量超過三百萬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