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Stefano Donaudy 多諾迪

Stefano Donaudy 多諾迪(1879-1925)是義大利古典歌曲作曲家,來自法國父親與義大利母親的家庭,雖然關於他的資料文獻鮮少,不過其首部創作歌劇 Folchetto,及生涯代表歌曲之一 Vaghissima sembianza,創作日期都指向 1892 年,當年 Donaudy 只有十三歲,實在是非常早熟的古典作曲家。

師事巴勒莫音樂學院主任 Guglielmo Zuelli(早年是普契尼音樂作曲的競爭對手之一),Donaudy 為攢取生活費用,亦兼差擔任歌唱老師、家教,也在西西里較富裕的家庭中負責伴奏樂師,最終仍成為偉大的作曲家。

雖然 Donaudy 也有室內樂及管弦樂作品,不過仍以演唱歌曲為主要創作,大部分均與詩人胞兄弟 Alberto Donaudy 一起完成,Alberto 的詩詞也反映當時社會之文學風格。

1918 年透過 Casa Ricordi 古典唱片公司發行的 36 Arie di Stile Antico 留聲機唱片精選輯(1922 年再版),Donaudy 的音樂得以保存至今,沒有絕版。另外一些歌曲如 Vaghissima sembianza、Spirate pur, spirate、O del mio amato ben、Amorosi miei giorni,在義大利聲樂演唱家 Enrico Caruso、Beniamino Gigli、Tito Schipa、Claudia Muzio、Luciano Pavarotti、Rosa Ponselle,現代演唱家 Arleen Auger、Marcello Giordani、Sumi Jo、Andrea Bocelli 傳唱下,持續在演唱會曲目單出現。

這些歌曲擁有難度的演唱技巧,需要成熟歷練、豐沛情感、優雅和弦,才能產生撥動心弦的悸動,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Rosa Ponselle 在 1954 年演唱 Donaudy 多諾迪 的歌曲 O del mio amato ben.. 噢,我的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