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Lucijan Marija Škerjanc 施克揚

Lucijan Marija Škerjanc(1900-1973)是斯洛法尼亞作曲家、教授、作家、指揮家,他為鋼琴、小提琴、單簧管等樂器譜寫許多音樂作品。Škerjanc 是二十世紀斯洛法尼亞重要的藝術家,1947 年斯洛法尼成立藝術家最高榮譽獎 Prešeren Award,Škerjanc 就因為『小提琴協奏曲』授勳,他陸續獲獎,最後一次是在 1971 年,除了 Prešeren Award,Škerjanc 還得過澳洲 Austrian Herder Award 與法國棕櫚騎士勳章。

Škerjanc 的音樂風格反應後浪漫時期的表現主義和印象主義,擁有雙曲線般的藝術氣質。在 Ljubljana(斯洛法尼亞首都)、布拉格、維也納、巴黎、巴塞爾等多地求學,他對音樂的態度自由無拘,作品亦呈現多面向。Škerjanc 在 Ljubljana 音樂學院任職作曲教授多年,學生包括現代樂作曲家 Nada Ludvig-Pečar,教職期間曾擔任一陣子的名譽校長,亦擔任斯洛法尼亞愛樂的指揮。

Škerjanc 撰寫五本教學手冊,另有一本書籍 Od Bacha do Šostakoviča(英譯:From Bach to Shostakovich)。

『Concerto for Piano and Strings』是 Škerjanc 在 1949 年發表的作品,分成快版-慢版-快版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由鋼琴獨奏主旋律,延伸其他和聲與管弦樂,管弦樂與鋼琴架構主旋律,主題自由穿梭,氣氛輕鬆愉悅;第二樂章是鋼琴獨奏,內省靜謐,是一段與心靈之間的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