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Yehudi Menuhin 曼紐因

Yehudi Menuhin 曼紐因是音樂神童,7 歲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公演;13 歲與大指揮家 Bruno Walter 華爾特、柏林愛樂共同演奏小提琴協奏曲。

14 歲就在 EMI 旗下錄製巴赫無伴奏小提琴,當時是 1930 年,留聲機盛行的年代,黑膠唱片要在 18 年之後才被發行。

1931 年,15 歲的 Yehudi Menuhin 曼紐因與大指揮家 Bruno Walter 華爾特合影留念。

大指揮家 Bruno Walter 華爾特,對於古典新樂友較陌生,日後再介紹,但是,如果你是另一位大指揮家 Wilhelm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的崇拜者,他跟曼紐因一起錄製的曲目有:

Brahms 布拉姆斯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1950)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1952)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1953)
Bartok 巴爾托克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1954)

很多人跟我說他們不聽、聽不懂 mono 單聲道。
雜音太多、片況太差、唱針很貴會斷掉.. 一大堆藉口

很好啊!看看你們錯過了多少?

現在再從另一角度:印度音樂西塔琴大師 Ravi Shankar,他在 1966 年與 Yehudi Menuhin 曼紐因在巴斯音樂節上共同表演,並且錄製專輯 West Meets East(1967),獲得葛萊美獎,West Meets East 共有三集,都是在 EMI 發行,EMI 的美國公司叫做 Angel,所以如果你買到的是 EMI 黑膠版本,那就是英國版,如果你買到的是 Angel 黑膠版本,那就是美國版。

如果你不知道 Ravi Shankar,那麼,你應該聽過 John Coltrane,他的兒子叫做 Ravi Coltrane, Ravi Coltrane 的 Ravi 就是 Ravi Shankar 的 Ravi,因為 John Coltrane 在音樂上深受大師 Ravi Shankar 的薰陶、啟發。

所以,不要再說你沒聽過 Ravi Shankar,這樣的話 John Coltrane 會很難過。

現在你知道了 Ravi Shankar 與 John Coltrane 的關係,所以你認識了 Ravi Shankar,既然你得到了這個途徑關係,你也可以順道透過 Ravi Shankar 來瞭解 Yehudi Menuhin 曼紐因。

Yehudi Menuhin 曼紐因也是猶裔美籍,雖然他在紐約出生,但是出生在猶太家庭。許多人說:猶太人出小提琴家,俄國人出鋼琴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