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Julius Katchen 卡欽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鋼琴家,是廿一歲就決定移居法國,的美國鋼琴家 Julius Katchen 卡欽。

Katchen 卡欽的外公、外婆是歐洲移民,他們曾在莫斯科、華沙音樂學院教書,所以 Katchen 卡欽 的音樂養份,是來自外公、外婆。

Katchen 卡欽在十歲,就公演莫札特第 20 號鋼琴協奏曲,大指揮家 Eugene Ormandy 奧曼第 就坐在台下,他一聽驚為天人,不願放開這位男孩,邀請 Katchen 卡欽與費城管弦樂團在紐約舉行另一場公演。

1946 年 Katchen 卡欽畢業,代表美國到巴黎,參加第一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音樂節,演奏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名聲打開之後,隔年在羅馬、威尼斯、那不勒斯、巴黎、倫敦、薩爾茨堡等地巡迴公演。此時他決定移居法國,他說,他欣賞法國的音樂家,是透過正面方式、建設性的方式相互競爭。

移居法國,Katchen 卡欽和英國廠牌 Decca 簽約,當時聚氯乙烯黑膠唱片(Vinyl;Long Play)剛問世,他搭上 LP(Long Play)的首班列車,錄製許多大 Decca ED1 的版本黑膠,也是目前市場行情最尊貴的錄音版本。

1964 至 1966 年,Katchen 卡欽在 Decca 旗下錄製布拉姆斯《鋼琴奏鳴曲》全集,共分成八集,這是 Katchen 卡欽 音樂生涯顛峰之作,獲得:
. 企鵝三星
. Stereophile R2D4 拚死以求唱片



布拉姆斯《鋼琴奏鳴曲》全集,是 Katchen 卡欽生涯代表作、最為人道的作品,他為古典音樂做出偉大貢獻。

1967 年 Katchen 卡欽和捷克小提琴巨擘 Josef Suk 蘇克,在 Decca 旗下錄製《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兩年之後,大提琴家 Janos Starker 史塔克 加入 Katchen 卡欽和 Suk 蘇克,一起錄製《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

因為同唱片公司的關係,1968 年底,Katchen 卡欽 還參加搖滾樂團『滾石合唱團 The Rolling Stones』在倫敦舉行的演唱會,他客串演奏兩首歌,其中一首是 Falla : Ritual Fire Dance《法雅:火之祭典》。這場演唱會收錄在名為 The Rolling Stones Rock and Roll Circus『滾石搖滾馬戲團』的 DVD,分享給有興趣的樂友。

1968 年 Katchen 卡欽與倫敦交響樂團公演 Ravel 拉威爾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 左手鋼琴協奏曲,這是他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演出,隔年就因為癌症往生,得年 42 歲。


Grieg 葛利格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16 鋼琴協奏曲
Schumann 舒曼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54 鋼琴協奏曲
Julius Katchen 卡欽:鋼琴
Istvan Kertesz 克爾提斯 指揮 The 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以色列愛樂樂團
Decca / SXL 6028
London / CS 6336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Grieg 葛利格 和 Schumann 舒曼 都是不擅長寫長篇大論作品的作曲家,他們各寫過一首二、三十分鐘的 A 小調鋼琴協奏曲,或許是因為長度加起來恰好適合,這兩首曲子常合在一起錄製成一張唱片。

擔任鋼琴獨奏的美國天才鋼琴家 Julius Katchen 卡欽,是 1926 年 8 月 15 日出生在紐澤西州,1969 年 4 月 29 日逝於巴黎,享年才 43 歲。

Julius Katchen 卡欽 在 20 歲以後獲得法國獎學金而定居巴黎,他曾與 Josef Suk 蘇克、Janos Starker 史塔克 組成三重奏,錄製感人落淚的 Brahms 布拉姆斯 Piano Trios 鋼琴三重奏。

本輯在匈牙利指揮家 Istvan Kertesz 克爾提斯 通力合作下,Julius Katchen 卡欽 展現才情橫溢的演出,慢板樂章的詩情畫意,終樂章的熱情如火爆發力,都留給人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這張黑膠唱片錄完不到十年,Julius Katchen 卡欽 和 Istvan Kertesz 克爾提斯 都相繼去世,如今成為不折不扣的歷史名盤,天才絕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