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Jacob Lateiner 拉泰納

Jacob Lateiner 拉泰納 是古巴裔美籍鋼琴家,他有一位小提琴家胞弟,叫做 Isidor Lateiner。

Jacob Lateiner 拉泰納 就讀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寇第斯音樂學院,他的老師是 Isabelle Vengerova 凡格洛娃(教過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Leonard Pennario 潘納里歐,及作曲家 Samuel Barber 巴伯..)。

Jacob Lateiner 拉泰納 也對室內樂產生興趣,師事小提琴家 William Primrose 普林羅斯 與大提琴家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1950 年,Lateiner(拉泰納)甚至私下向現代樂作曲大師 Arnold Schoenberg 荀伯格 學習,他對於古典樂的探索,似乎沒有疆界。

1950 年代 Lateiner 拉泰納 與美國古典廠牌 Westminster 西敏寺簽約,發行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及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1964 年 Lateiner 拉泰納與 RCA 簽約,和小提琴巨擘 Jascha Heifetz 海飛茲、大提琴家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錄製 貝多芬鋼琴三重奏,獲得 1965 年葛萊美最佳室內樂獎。

擁有現代樂的學習經歷,Lateiner(拉泰納)對於現代樂有獨到詮釋,亦成為一些當代音樂家的老師。

1967 年美國現代樂作曲家 Elliott Carter 的《鋼琴協奏曲》在波士頓交響音樂廳首演,由 Lateiner 拉泰納 彈奏,Erich Leinsdorf 萊因斯朵夫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在 RCA 旗下錄製成黑膠唱片。

另一位美國現代樂作曲家 Roger Sessions,也邀請 Lateiner(拉泰納)擔任《第三號鋼琴奏鳴曲》首演。

1968 年,Lateiner 拉泰納、Heifetz、Piatigorsky 加上中提琴家 Stanford Schonbach 舍恩巴赫,錄製布拉姆斯《C 小調鋼琴四重奏》。同年 Lateiner(拉泰納)個人錄製貝多芬《第卅二號鋼琴奏鳴曲》、《Bagatelles 短曲》。錄完這張鋼琴奏鳴曲,Lateiner 拉泰納 幾乎告別舞台,沒有錄製任何曲目。

不過自 1966 年,Lateiner(拉泰納)在紐約 Juilliard School 茱莉亞音樂學院任教,直至 2010 年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