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高齡 92 歲的美國古典鋼琴家 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來自猶太家庭。三歲習琴、七歲進入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18 歲的 Graffman 葛拉夫曼,就展開職業生涯,與奧曼迪(Eugene Ormandy)和費城管弦樂團(Philadelphia Orchestra)演奏。

1949 年 Graffman 葛拉夫曼贏得 Leventritt Competition 列文崔特音樂大賽,隨後在萬寶路音樂節,向大師 Rudolf Serkin 賽爾金學習。Graffman 葛拉夫曼 亦曾經非正式向 Vladimir Horowitz 霍洛維茲學習。

1977 年 Graffman 葛拉夫曼扭傷右手無名指,迫使他在 1979 年完成《曼哈頓》(Manhattan) 配樂錄音之後,停止用右手彈奏。

1979 年 Graffman 葛拉夫曼與紐約愛樂,在伍迪•艾倫導演《曼哈頓》(Manhattan) 配樂,演奏 George Gershwin 蓋西文《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這張唱片幾乎是 Graffman 葛拉夫曼最為人知的錄音。

Graffman 葛拉夫曼的手指扭傷,是一種神經功能障礙,會導致手指無法控制的捲曲。剛過世的大鋼琴家佛萊雪(Leon Fleisher),他也患有這種疾病。有許多偉大的音樂家,終其一生為音樂付出,甚至受了職業傷害,這麼偉大的情操,多麼值得讓人學習!多麼令人感佩!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Piano Concerto No. 2 /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第2號鋼琴協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鋼琴)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Columbia / MS-6634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充滿傳奇色彩的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雖然演奏的音樂家很多,但是好的版本卻不常見。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和 Warsaw Philharmonic 華沙愛樂 合作的版本,令人神往,但是樂團在終樂章的瑕疵,總令人感覺遺憾。其餘版本不是彈起來過於自信的炫耀技巧,便是表情誇張造作讓人覺得不自然。

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和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在這次合作中,展現出充滿陰霾的夢靨話語,弦樂輕撫灰心喪氣的鋼琴,正像 達爾醫生 對失魂落魄的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樂章的十分鐘附近)。第三樂章則像是起死回生的歡慶舞蹈,音樂陰霾一掃而空,音樂中充滿希望的慾火,不斷延燒、擴大,終於達到白熱化的高潮結尾!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的指法並非凌厲厚重,在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的威勢之下,甚至顯得貧弱,不過也恰好可以表達本曲的獨特精神。

另一首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旋律平易、曲調優美,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與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互別苗頭,展開一場超技大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