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如何線上試聽及延伸聆聽

有一天,與愛樂友閒聊,他提供我一個網路延伸聆聽的方法,我覺得不錯,與大家分享:

首先打開電腦,進入 All Music 網站,網址是:http://www.allmusic.com/

進入後在搜尋欄填上自己喜愛的樂手,例如 Norah Jones(如下圖)。



接下來會進入 Norah Jones 的頁面(如下圖)。



在同頁面用滑鼠向下拉,有以下欄位(如下圖):
. Member Of(屬於哪個樂團的團員)
. Similar Artists(相似樂手)
. Influenced By(受誰影響)
. Followed(影響了誰)

二手黑膠唱片大部分都是八零年代以前居多(因為 1985 年 CD 被發明後,黑膠發行量式微),因此建議想入門二手黑膠的樂友,在延伸聆聽方面朝年代較早之方向進行。


其中右邊欄位:Influenced By 下方,以滑鼠所在位置舉例(上圖右上方),Norah Jones 曾受 Sarah Vaughan 影響,因此若想瞭解 Sarah Vaughan 的音樂,就點選連結。

進入頁面後,在中間位置有一欄 Discography(發行明細,如下圖滑鼠位置),點選連結。


進入頁面後(如下圖),有 Vaughan 的所有發行專輯,按照年份排序,每張專輯左側皆有評價,滿分是五星。請看下圖滑鼠所指之專輯 Sarah Vaughan with Clifford Brown,左側有一小小喇叭圖案,表示進入頁面後,每首歌曲皆可試聽卅秒。


點選進頁面後(如下圖),即有專輯樂評等相關資訊,在 Tracks 下方有每首歌名,若想試聽 A1 歌曲 Lullaby of Birdland,請將滑鼠移至小喇叭圖案,按左鍵即可線上聆聽。


若覺得卅秒不夠聆聽,不妨將樂手及歌名複製後,到 YouTube 貼上搜尋欄(如下圖),即可聆聽整首歌曲。



許多樂友逛實體唱片行時,雖然可以試聽自己不熟悉的黑膠,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想聽完整張專輯幾乎不太可能,帶回家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只有其中一兩首。這個線上延伸聆聽方式,提供樂友在家上網時,就可以先試聽。

或者樂友可以先電詢唱片行 Sarah Vaughan 有哪幾張黑膠專輯,自行上網試聽完,再回電請商家保留,亦是個不錯的方法。如果您也喜歡 Sarah Vaughan 的音樂,可以再按照前文方式,進入 All Music 的 Sarah Vaughan 頁面,點選 Similar Artists、Followed、Influenced By 等欄位裡的藝人,進行其他更多樂手的延伸聆聽。

2 則留言:

wanderson 提到...

您好,我想請問現在黑膠大部分都是12''為主但是也有其他格式列如7"您能介紹一下嗎??還有請問7''的是任何唱盤都能撥放嗎??還是它有所限制呢??另外7跟12撥放出來的音質跟效果也有所差異嗎??7''收藏的價值跟12的相對是不是也有差距呢??

許芳源 提到...

您好, 7" / 10" / 5" 以單曲為主, 任何唱盤皆能播放, 不過音質較 12" 為差, 至於收藏價值, 那就因人而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