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Ralph Vaughan Williams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Pastoral Symphony (No. 3)《第3號交響曲:田園》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Pastoral Symphony (No. 3)《第3號交響曲:田園》是 1916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法國北部服役時動筆創作,1922 年首演。四樂章之中有三樂章採慢速,而且少有強音,全以氣氛取勝,終樂章搭配女高音吟唱,可視為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的 戰爭安魂曲。

Sir Adrian Boult 包爾特 是《第3號交響曲:田園》的首演者,其詮釋非常成熟,表情濃烈中帶著節制,色彩華麗而非艷麗。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Walton 華爾頓• Delius 戴流士 - Greensleeves 綠袖子
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小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1 期 (民國 65 年 11 月號)

本輯即使只聽一聽 A 面灌錄的兩首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的樂曲,也足以扣人心弦了。『綠袖子幻想曲』的演奏,能使每個人的心靈,沉潛到音樂世界的深處,這是充滿歡愉心情,但不失高雅格調的名演奏。

『高唱吧雲雀』是一首洋溢著英國田園詩情的佳作,給人一股懷念之情,而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音彩瑰麗,極富表現力!

從 Walton 華爾頓 的電影『亨利五世』中取出的『兩首小品』,由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後,旋律的魔音更加顯著,使人覺得這真是無比優美的音樂:第一曲的表情多麼有趣;第二曲則有纖細的感受性和迷人的歌唱法。

Delius 戴流士 的『孟春初聞杜鵑啼』、『夏夜的河上』和『費尼莫阿和姬兒達 間奏曲』,是堪與 Beecham 畢勤 的名唱片相媲美的傑出演奏!能使聆賞者深深陶醉在印象派的詩情美。在這些音樂中,飄散著北歐無比清涼的空氣。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 Fantasia On A Theme By Thomas Tallis 陶利斯主題幻想曲 / The Lark Ascending 唱吧雲雀 / Five Variants Of Dives And Lazarus 『富人與拉撒路』的五個異版 / 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綠袖子幻想曲
Iona Brown 布拉溫 (小提琴)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室內管弦樂團
Argo / ZRG 69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6 期 (民國 66 年 4 月號)

這是一張在國外一直大為暢銷的大眾化管絃樂唱片,曲目中愛樂者最熟悉的,不用說,就是『綠袖子幻想曲』了。可是我覺得最具魔力的,卻是我們較為陌生的『富人與拉薩路』的五個異版,這是取用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從孩提時代就喜愛的英國古民謠作為主題的傑作。曲中那古雅的詩情,不僅反映出英國的風士民情,我們甚至還能感受到法國或比利時等北歐諸國的城市與鄉村氣氛。從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的表現中,這樣的感情,很自然地在聆聽者的心田發出共鳴。

『唱吧雲雀』是以弱音效果為主的節奏,纖細而微妙,曲中 Iona Brown 布拉溫 的小提琴主奏也優美非凡,彷彿那隻唱歌的雲雀,就在我們眼前。

『陶利斯主題幻想曲』的節奏,好像一幅淡墨畫,小編制的合奏者,盡量保持著音樂的透明感。而管風琴般的音響,則給予牢固的低音,主奏小提琴的音色,也閃閃發光。

『綠袖子幻想曲』中,涼爽的長笛音色,是何等迷人!

本輯的錄音優異非凡,是近年來錄音技術的一次最大勝利,高音弦的音響,鮮豔而富麗,在低音樂器扶持下,填滿所有的音場,主奏小提琴也鮮明地浮現,形成一幅綺麗的畫。

The Lark Ascending 雲雀飛翔

受到英國詩人 George Meredith(喬治.梅雷迪斯)一首 122 行詩(描述雲雀)的啟發,英國作曲家佛漢威廉士於 1914 年創作同名作品 The Lark Ascending(雲雀飛翔),是小提琴與管弦樂的曲目,也是古典樂耳熟能詳的曲目之一。

那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佛漢威廉士看著大軍部隊跨越英吉利海峽,一邊譜曲,一位男孩路過以為他在記錄軍事密碼,便通知警方隨後將他逮捕。

雲雀飛翔是獻給英國小提琴家 Marie Hall,首演也是由 Hall 擔任小提琴,加上鋼琴伴奏,大戰結束後,雲雀飛翔經過改編,1921 年由 Adrian Boult(包爾特)指揮,同樣由 Hall 擔任小提琴手演出,獲得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