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New Jack Swing

New Jack Swing 亦稱做 Swingbeat,是流行於 80 年末至 90 年中的一種音樂類型。 主要融合 Hip-Hop、Dance-Pop 的節奏、取樣、製作技巧,與 R&B 的現代都會感。

與 R&B 相同,New Jack Swing 結合老學校及新潮流,透過 Hip-Hop、Dance-Pop 的伴奏形式、鼓機的 Swing 節拍,加上 R&B 的唱腔,New Jack Swing 在 Hip-Hop 與 R&B 的黃金時期,逐漸流行起來。



New Jack Swing 的由來,是劇作家兼製片人 Barry Michael Cooper(電影 New Jack City、Above the Rim 和 Sugar Hill 的編劇)於 1988 年 10 月 18 日在免費的紐約周刊 The Village Voice 的封面故事 Teddy Riley Groove Master: Harlem Gangsters Raise a Genius 一文首次使用,這裡有連結可供參考 。

美國權威的辭書出版機構 Merriam-Webster 對 New Jack Swing 的解說是:通常由黑人樂手演奏的流行音樂,結合爵士、饒舌、Funk 與節奏藍調等元素。大英百科全書說 New Jack Swing 是 60 年代 Motown 之音以降最流行取向的節奏藍調音樂。



New Jack Swing 使用初露頭角的 SP-1200 及 Roland 808 鼓機,加上明亮旋律與歌聲,而不取樣舊有拍子,大英百科全書解釋 New Jack Swing 的重要幕後製作人是 Babyface 和 Teddy Riley。

說到 Teddy Riley,他提攜兩個重要的 New Jack Swing 樂團:分別是 80 年代的 Guy,及 90 年代的 Blackstreet。Teddy Riley 說他認為 New Jack Swing 就是街頭頑童的搖擺版本。



根據 2004 年新滾石音樂雜誌專輯指南的資料,1991 年 Michael Jackson 在錄製專輯 Dangerous 時,為求不同的音樂風格,遂將多年合作的製作人 Quincy Jones 換成 Teddy Riley。

音樂網站 VH1 說:80 年代 Hip-Hop 與 R&B 還各走各的,到了兩千年,二者如血緣之親。無論如何,80 年代末期 Hip-Hop 開始落寞,製作人 Teddy Riley 與唱片公司老闆 Andre Harrell 將兩種曲風成功的融合成性感、受人矚目的音樂。

這樣的樂風觸發音樂革命:Riley 說在 New Jack Swing 之前,饒舌樂手與歌手沒有互動,因為歌手太軟,而饒舌樂手只專注在街頭這個面向。Riley 將柔美的旋律與強勢節拍融合,新音樂於是誕生。

?1987 年來自北加州樂團 Club Nouveau 將 Lean On Me 翻唱成 New Jack Swing 版本,榮登美國告示牌行榜冠軍,同年底這首歌還獲得一座葛萊美獎。



受到都會音樂曲風影響,New Jack Swing 具有甜美柔和兼備靈魂風格的歌聲,傳遞浪漫旋律及歌詞。調和 Hip-Hop 的街頭節奏,有些曲目也呈現昂首闊步的氣勢,或者在歌曲中間加一段饒舌,使其多樣化。

Bobby Brown 當年的封號就是 The King of New Jack Swing。1988 年 Don't Be Cruel 在美國 R&B 單曲榜拿下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