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 Ben Sims



翻譯自 Theory RecordingsDiscogs

前言

Ben Sims(本名是 Ben Stocker)是英國 techno DJ 與創作人,素有『三台唱盤大師』、『人肉 ableton』與『機器人』等美名。其混音以高能量、集中火力播放三台唱盤著稱,是國際少數可以同時播放三台唱盤的 DJs 之一。

十歲獲得第一台唱盤,開始將 Bambaata、DJ Cheese、Froggy,還有雷鬼、funk、disco、electro、rare groove 與 hip-hop 等音樂混音在卡帶中。

幾年後 Sims 在一些藍調場所播放唱片,沒多久便在一些地下電台和舞廳遇上 acid house 潮流。十五年後他成為英國最多產的 techno 製作人之一。

Sims 曾經營九家電音廠牌,有 Theory、Killabite、Hardgroove、Native、Ingoma、Symbolism、Assembly、KB Records inc 與 Split Music。每個廠牌皆被賦予不同特色,例如律動性強、適合跳舞、有 funk 味道的 techno 和 house,這些歌曲都能從他精采的現場演出,透過 tribal 節奏與旋律性的電子音樂表現。

Sims 的創作廣受好評,哪些 DJs 的唱片箱裡裝著他的唱片呢?底特律傳奇 DJs 如 Derrick MayKevin SaundersonJeff MillsRolando,其他知名 DJs 還有 Carl Cox 等。委託 Sims 幫忙混音的 techno 製作人有 Jeff Mills、Green Velvet、Blake Baxter、DJ Funk、Marco Bailey、Chris Liebing、Adam Beyer 等。

哪些 DJs 在他們的 mix cd 裡收藏 Sims 的歌曲呢?算一算有 Robert Hood、Francois Kevorkian、DJ Rush、Joey Beltram、Dave Clarke、Umek、Luke Slater、Sven Vath、Richie Hawtin

再來細數過去十年 Sims 在世界各地哪些傳奇的夜店,造成多少轟動的夜晚?例如日本的 Liquid room、巴塞隆納的 Sonar、紐約的 Limelight、巴黎的 Rex、新加坡的 Zouk、比利時的 I love Techno、柏林的 Tresor、阿姆斯特丹的 Awakenings,與伯明罕的 Atomic jam,更多城市不及備載。

2006 年 Sims 在西班牙 Monegros Desert 音樂節的 DJing 片段,第一首歌是 Mark Broom 的 Things,從中斷到堆疊引起現場歡聲雷動:


廠牌 Killa Bite

1998 年 Sims 與 Rob Jarvis 開設 techno 廠牌 Killa Bite,至 2000 年止每年發行一張 EP,這 3 張黑膠 EP 創下驚人銷售數字,尤其是前兩張,充滿濃厚的 funky 和 tribal 節奏,在當時是 DJs 競尋舞池秘器的焦點,日後理所當然登上 techno 經典殿堂(點圖線上聆聽)。



廠牌 Theory

1998 這一年對 Sims 很重要,他亦和 Tony Dax 開設重要的英國 techno 廠牌 Theory,迄今已發行超過 40 張錄音。Theory 是 Sims 所有廠牌的重心,1998 年 Theory 首張發行 Retrovert(下圖左),邀請 Claude Young 及 Mark Broom 混音,兩年內 Sims 和 Dax 在 Theory 共發行 9 張 EP,掀起一波發行量高峰,Oliver Ho(Blueprint、Meta、Light And Dark)、Jay Denham(Black Nation)、DJ Shufflemaster(Subvoice、Housedust)、Pacou(LL、Cache)、Function(Infrastructure)等知名 DJs 皆在混音陣容之列。



1998 年首次在英國 techno 大廠 Primate 旗下發行 Magnetic EP(上圖中),B1 歌曲 Remanipulator 是 techno 必蒐經典:Primate 在 2000 年發行兩張一套的 Manipulated 混音 EP(上圖右),邀請 Adam Beyer、Samuel L. Sessions、Joel Mull、Jel Ford 等知名 techno DJs 傾囊相助;2006 年 Sims 又在自家廠牌 Ingoma 發行 Remanipulator 特別版,除了收錄最受歡迎的 Adam Beyer 混音版本,還有 Mark Williams 與一個靴子腿(Bootleg)版本。

Ben Sims 在西班牙的 Octopus 派對播放 Remanipulator(1/3 左右,2007 年):


廠牌 Native

Sims 又開設多元風格的電音廠牌 Native:廣納不同音樂類型(techno、house、downtempo、minimal…),2002 年前的發行以合輯為主,一張 EP 可聽得 3-4 位作曲家的單曲,此時期之唱片編號以『NS』開頭(下圖左),網路上找到編號 NS03 合輯的 B2 可以 線上聆聽



2002 年開始 Native 出現另外兩個系列,首先是四月開始發行的 Dead Of Night 系列(上圖中),內容是 Dub、Deep House、Tech House 與 Future Jazz,唱片編號是 Dead Of Night 的縮寫 DON,與彪悍的 techno 迥異,既然名為 Dead Of Night,可見律動性較溫和。

接著是 6 月發行的個人 EP 系列(上圖右),由『NS』的合輯延伸為個人 EP,此系列之唱片編號是 NTV 開頭,發行 Techno、Tech House、Downtempo、Electro 等音樂。好景不常,2003 年底英國最大的 techno 輸出盤商 Prime 倒閉,牽連許多獨立廠牌的財務營運,Native 亦受波及面臨結束,可惜矣。

1999 年 Richie Hartwin 發行重要混音專輯 Decks, EFX & 909,收錄 Sims 歌曲 The Loops 與 Killa Bite 02,知名度水漲船高。

廠牌 Hardgroove

同年 Sims 創立 tribal techno 廠牌 Hardgroove,天字第一號 The Loops(下圖左)取樣自 Liaisons Dangereuses 的 Los Ninos Del Parque(下圖中)。取樣這首歌曲的 techno 還有 2001 年 Sharpside 在英國廠牌 Rotation 發行的 Space Cruising



同年再發行第二張作品 The Dubs(上圖右),The Dubs 算是專輯,收錄 8 首 Sims 的創作。A1 的 Impact (Killabite Remix)、B2 的 Body Music、C1 的 In The Jungle 和 D1 的 Work It (Vincent D Mix) 可以線上聆聽。

Hardgroove 是 Sims 最受歡迎的 techno 廠牌之一,2004 年 5 月 Sims 將自己為其他 techno DJs 混音的七首歌收錄在兩張一套的 Re-edits. Re-mixes. Re-works,是 techno 樂迷必蒐名盤,Blake Baxter 的 Sexuality、Rue East 的 BirminghamSteve Bicknell 的 Primitive Streak 都有 Sims 的混音。

廠牌 Symbolism

1999 年 Sims 透過化名 Aural Emote 開創新廠牌 Symbolism,發行首張 EP:The First Expression。A 面有 5 個 loop,B 面有 7 個,此時期的 techno 喜歡將一至四小節製成循環 loop,因為圓週率的關係,速度均為 133.33 BPM(每分鐘 133.33 拍),於是 DJs 便可自行將 loop 透過拼貼即興或刻意編排成一首曲,著名之例如 Richie Hawtin 在 Nova Mute 發行的 DE9(2001 年);1998 年 Ben Long 在廠牌 Potential 發行 Potential 002,內容就是 6 個 loop,隔年發行 Potential 002 Remixes,邀請 Umek、Ade Fenton 和 DJ Argonic 透過 6 個 loop 混音創作,也是一例。

Symbolism 風格深沉內斂,極簡創新。The First Expression 的 B3 在這裡名為 Untitled,不過亦收錄在同年柏林電音大廠 Tresor 發行的 CD 合輯 Tresor Compilation Vol. 7,則命為 Theoretical。Tresor Compilation Vol. 7 也發行黑膠,卻未收錄 Theoretical。

Side A 第五首可以 線上試聽,我在 2006 年著墨 Timeless 的 techno mix,亦收錄此曲。

Symbolism 01 發行後兩年,才和紐約 DJ Function 聯手製作第二張 EP:Throw / Second Thought。這張 EP 很有個性,首先是 Function 和 Sims 一人負責一面:Side A 是 Function 的 7 首歌(右圖),其中有 4 首是 loops,也就是所謂的 locked grooves;Side B 由 Sims 負責 5 首歌,其中 4 首是 locked grooves。

其次,由 Function 負責的 A Side,編號為 INF 006(因為 Function 有自己的電音廠牌 Infrastructure);由 Sims 負責的 B Side,編號為 SYM002(Symbolism)。再者,所有歌曲皆透過 33 轉速播放,唯獨 B1 歌曲 Second Thought 要用 45 轉播放。

2001 年發行第三張作品 Third Eye,A1 可以 線上試聽

2002 年是 Symbolism 的發行高峰,生產 5 張 EP,隔年開始減產,2004 年發行 Symbolism: The Remixes,邀請知名 DJs 為該廠賣點單曲混音,最後一搏:Vince Watson 混音 Second Thought;Steve Bicknell 混音 Third Eye;編號 07 的 Delight 這裡由 Frank Hunter 和 Mark Broom 負責。

2006 年 Symbolism 發行 第 12 張 EP 後便進入冬眠。

廠牌 Assembly

Assembly 風格以 house 為主(deep house、disco house、tribal house…),2001 年發行 首張 EP 至 2002 年結束營運僅收錄六張作品。Techno DJs 如 Oliver Ho(化名 Birdland)、Max Duley(化名 Kat'man)透過化名發表 house 音樂。Assembly 叫好不叫座,評價崇高卻銷售平淡。

廠牌 Ingoma

2002 年 Sims 創立電音廠牌 Ingoma,這是源自非洲文字,意指『drum』和『kingdom』,清楚襯托出廠牌風格。於是 Ingoma 的作品呈現狂放粗野的旋律與節奏,受到舞客及許多國際知名 techno DJs 的青睞。其他形式風格的音樂如拉丁、巴西、森巴音樂亦影響 Ingoma,可以在許多 Ingoma 旗下發行的單曲覓得蹤跡。

2002-03 年是 Ingoma 的發行高峰,由 Sims 的廠牌觀察,2002 年之前幾乎是 Sims 自我創作,2002 年後逐漸有許多 techno 製作人在他各個廠牌發行 EP。Ingoma 較經典的 EP 包括編號 01(下圖左)、070809111519(下圖右)、26



其中又以編號 08:Cave 的 Street Carnival (上圖中)為最佳,因此 2004 年再度發行 混音版本,邀請 Gary Martin 和 Nick Holder 主持。Street Carnival 取樣自 1992 年 The Goodmen 在廠牌 Fresh Fruit 發行的單曲 Give It Up,曲間擊鼓節奏急速加溫讓舞池瞬間沸騰,來自奧斯路的 DJ Cave 一戰成名;2007 年 Ingoma 結束營運,六年期間包含 CD 發行計約 36 張作品。

2005 年 Sims 在西班牙 Oiartzun 的 Pagoa 派對播放 Street Carnival:


Split 網路電台節目

Sims 擁有高超 DJing 功夫,過去數年舉辦名聞遐邇派對,諸如 Retro-vert 和 Split,時下的 BALANCE 派對亦在倫敦掀起風暴。與 Alex Downey 定期在網路電台 Split Radio Show 播放音樂,Surgeon 也來參一腳,和 Sims 共組 FREQUENCY 7。

Split Radio Show 的舉行促成更多 DJs 如 Tony Anderson、Mark BroomPaul Mac 的參與,他們和 Sims 一起舉辦 Essex Rascals,呈現 House、Funk、Disco 等復古風貌,每週三 Essex Rascals 在 Stomp Radio 主持 Way Back Whensday 節目。

廠牌 K.B. Records

因為多年合作關係, 2004 年 Sims、Paul Mac 與 Mark Broom 共組 Killa Productions,透過 techno 重新詮釋 disco 經典。首張混音 EP 取樣自 Submission 經典歌曲 Women Beat Their Men(下圖左),B 面改編 Robert Armani 的 Ambulance,這裡有 B1 版本可以 線上聆聽



Women Beat Their Men 銷售告捷,促成數月後隨之而來的第二張混音 EP(上圖右),Side A 單曲 Good Life 取樣底特律舞曲團體 Inner City 於 1988 年發行的 同名單曲,發行後立刻在世界角落的舞池投下高能量震撼彈,且銷售成績(比上一張 EP)獲得更多掌聲。

2007 年 Jeff Mills 在西班牙的 Octopus 派對播放 Killa Productions 的 Good Life:


Side B 單曲 Give It Up 與前文曾述 Ingoma 編號 08:Cave 的 Street Carnival 同樣取自 The Goodmen 的 Give It Up

有了這兩張唱片加持,2005 年 Killa Productions 三度推出以調和 80 年代芝加哥 Acid House 為主題的混音 EP:Feelin' Acid - 三首單曲取樣自 Chip E 的 Time to Jack(A1)、Armando 的 Downfall(B1)與 Jack Frost 的 Cool and Dry(B2)。

Killa Productions 選曲大膽冒險,Chip E、Armando、Jack Frost 當然是 acid house 傳奇人物,不過與前兩張 EP 排山倒海的銷量相比,Feelin' Acid 就像摔了一跤,2006 年再發行 Feelin' Acid II 每況愈下,自此便展開休憩。

Ben Sims 迄今依然努力不懈,在國際 DJs 舞台傳播熱量,帶領大家揮汗向前,喜愛他的樂友可參訪 My Space 連結,裡面有新曲發表可以立即試聽,還有演出行程,目前已安排至一月底。

沒有留言: